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教学更有创意 师生更有活力

热度 1已有 882 次阅读2021-11-4 16:56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全球变暖

  按: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完成了这个点评任务。也是尝试从教师的实际教学视角,来思考和理解学校课堂改进的要求。有时候我们把天然狭小的缝隙看成巨大的沟壑,或许也是容易导致心身疲惫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学校结合上海市优质特色高中创建以及“双新”课改推进工作,提出课堂教学要聚焦创意,加强“审辩想象、文化理解、创意表达”等文创素养的培育,打造“创意课堂”,推动学科特色建设,造就一批特色教师,迈向上海市优质特色高中行列。
  这些愿景描绘和课堂改进的路径,一定是基于学校长期发展的特点和目标,一定是从上到下一起努力思考、讨论、凝练出来的学校发展方略,体现了集体的智慧。教研组的建设,教师课堂教学,都要结合学校发展的大背景和要求去不断努力,来自学校发展内在需求的这些要求,教师不难立足于自己的学科特点,找到契合这些要求的举措。
  陶行知先生认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创意、创造、创新也是任何领域都特别期待和需要的优良品质。这里,创意可能是最基础、也最容易达到的,课堂教学需要突破常规,多一些创意,让师生更有活力。
  课堂教学的创意从何而来?这里结合李老师高二地理教学内容《人类活动与气候》,来做一些具体、粗浅的思考。

  一、创意来自对课堂教学的勤奋求索
  全球变暖、气候变化这个话题是一个国际热点话题,每年都会有不少这方面的新闻报道,围绕气候变化和碳减排谈判的国际会议,学生时有所闻,并不陌生。但大多数学生也只是有一些浅尝辄止的认识,很少会去做严肃深入的思考。
  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是具有相同含义的概念么?学生能顺利结合大气保温作用原理解释、区分这两个概念么?高二的复习教学和高一的新授课,能力要求有什么不一样?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的1.5℃以内,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各国承诺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和行动,能令人乐观么?
  要顺利解答这些问题,要让自己的课堂常教常新,显然需要教师孜孜不倦的求索,经常引用一些时事新闻来启发学生进行深入思考。李老师给学生提供了主要的温室气体表格、地球表面平均气温的逐年变化图、全球燃料排放二氧化碳的逐年变化图等多种材料。让学生有话可说,且说话有依据。

  二、创意来自对师生对话的乐观自信
  教学即对话,在对话中必然有许多动态生成的资源,给师生产生新的思考方向。
  李老师想方设法提供给学生更多表达的机会,让学生事先在家里采访家长和长辈亲人,回忆上海以前的气候特点,让学生从多种角度去了解气候的变化;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从政府部门、企业家和普通高中生等不同角色,设身处地提出应对全球变暖的措施,加深对问题的个人理解,体现创意表达。
  虽然学生的回答未必十全十美,课堂可能会有许多不确定性发生,但这种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展示开放、多元的思考方向,本身就是一种综合思维、创意表达的训练,从同伴和他人的表述和倾听、交流和纠正的相互启发中学习。教师需要在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的形式上,持有一种超脱的乐观自信,才能摆脱滔滔不绝的、顽固坚持讲授的诸多诱惑。

  三、创意来自对学科本质的深刻理解
  全球变暖是一个全球尺度的现象,但具体到不同纬度的国家、不同地理环境的区域会有很大的差异。李老师收集了许多具体的区域案例:格陵兰岛农作物分布距离冰川边沿越来越近的趋势、珠峰的雪面高程发生了鲜明的变化、太平洋岛国图瓦卢面临举国搬迁的悲惨命运、18世纪以来大熊猫分布范围的明显变化……这些生动、鲜活、多样、具体的区域案例,通过图文资料的结合,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感官刺激和情感体验,也体现了地理学的区域研究传统,针对具体地理问题进行尺度转换的学科思想。
  人文主义地理学特别重视个人对环境的认知经验,特别重视地方的感受价值。遇到全球尺度、大尺度的问题,我们不妨多收集一些具体的区域案例,一些生动的地方现象,更容易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产生关联,把空泛的问题变成鲜活的区域情境,学生就特别容易理解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地域文化的多样性,和学校“创意课堂”倡导的“文化理解”培养目标,自然而然地、高度达成了一致。
  每个教师都可以基于自己对学科本质的深刻理解,去体现“创意课堂”的主旨,而不是简单、机械地执行,不需要刻意的表演,也就不至于内心纠结。

  四、创意来自对优秀文化的主动汲取
  创新精神离不开人文精神和文化底蕴,创意需要自觉丰富的想象力,而文化与想象力可谓是形影不离的孪生兄弟。
  李老师的这节课,最后让学生一起合唱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Heal The World》,优美的旋律之中有一种淡淡的忧虑,这首歌事前让学习熟悉、练习过,学习完“全球变暖”的主题之后再来唱一遍,既能体验学习的愉悦,也在轻松的氛围之中传达了“人类共同体”同呼吸、共命运的处境,巧妙达到了学科育人的目的,却并没有选择空洞尴尬的说教方式。

  课堂教学的创意,离不开教师自身对课堂教学的勤奋求索、对师生对话的乐观自信、对学科本质的深刻理解、对优秀文化的主动汲取。有些教学设计环节看似是漫不经意的神来之笔,其实认真思考之后,总能找到内在的逻辑合理性。
  平时的日常教学难免会遇到各种不顺利的干扰因素,有很多顽固的“礁石”突兀地横亘在那里,阻挡着我们追求理想课堂的脚步。多一些勤奋的积极探索,多一些理性的反思态度,我们就能多一些创意的“思想浪花”,多一些轻盈的智慧和坚持的理由,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wangfei 2021-11-9 09:37
教学即对话,最近一直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与不同学生进行有深度的教学对话。选择什么样的话题?何时切入?如何导引到教学点?如何扩大对话对象?师生对话水平是教学设计和教学把控综合能力的体现,完全可以作为教学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18 , Processed in 0.06051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