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立足项目式学习的创意地图活动

热度 2已有 1710 次阅读2022-1-21 14:26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图, 创意地图


  创意地图活动这已经是举办第五届了,放假之前聚集了10位评委,13:00-17:30抽了整整半天时间,把640件作品逐一翻阅,评出结果,也算是一个大工程,必须在这个节点完成,这样后面才有时间慢慢梳理。
  一件事情为什么要做?为什么要坚持下去?怎样才能真正坚持下去?是靠着大家崇高的热情吗?崇高的热情就一定要排斥功利的小心思吗?
  期末组织安排的会议,工作交流的发言里,M老师说“不要努力,要热爱”,还搬出了苏轼弥留之际的人生最后一句话“着力即差”。其实我们都清楚,热爱谈何容易?有些事情,可能恋爱都不管用,爱一个人一件事,都是那么那么的难!你得清楚一件事情的意义与价值,不断打消退缩的念头,直至毫无退路可言,硬着头皮一条道走到底。
  涉及优劣评价的事情,总会有不同的看法,有时还得面对别人的质疑和询问,得耐心逐一作答。需知差异性也是世界的一部分,否则哪来的多样性与丰富性?
  把事情由近及远推演、梳理一下,也是十分必要的。

一、评价的标准和评审过程
  一个非常具体的任务,640件作品一堆堆摆放在面前,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完成这个挑选评价的任务,要在大家兴致勃勃的时候干净利落地完成,不要轻易去考验大家的耐心哦。
  先海选,再逐一评头论足,每个人负责某一个评价的标准,或者负责某个观察的视角。这其实是一个对学生长周期学习结果作品的评价,是一个现实的表现性评价问题。解决迫在眼前的实际问题未必一定要理论,但理论一定可以帮助我们长远地做好一件事情。
  主题鲜明:图名和标题,需紧扣本次活动的主题“漫步街头,探寻上海的魅力”。每次活动主题好比命题作文,地图作品需要贴合活动的主题,不是天马行空,但同时要有较好的立意,突出某个大家关注的话题,体现作者对某一个问题的探究过程和结果,而不是面面俱到地罗列地理要素的信息。比如:一般的美食内容,可能立意就比较低,太平常,很自然就降低了一个档位,除非你能找到一个独特的视角,比如,一个孩子把上海各区的非遗美食梳理成一张图,没有陷入粗浅的、平庸的话题之中。
  图像表达:注意图文平衡,文字是辅助手段,以图为主,偏重图像和符号,直观与可视化表达,避免文字太多成为地理小报的倾向。创意地图大赛,倾向于项目式学习的成果。一定要理解清楚创意地图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我们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地理素养和地图运用能力,提升可视化表达的技能,丰富自己的空间认知,不断完善、丰富学生的心理地图。不是简单的信息收集,制作地理小报;也不是写意的景观绘图,不是美术绘画,也不是地理漫画。
  地图规范:遵循地图表达的一般规范,呈现系统多样的地理事物,反映多种地理要素之间的关联,体现出某种地理素养和地理思维,图例、注记、色彩配置合理,注意地理信息的准确性、现势性。
  创意设计:体现孩子好奇心和特有的视角,在标题、文字、符号、颜色等方面能体现出一些独到的创意和灵气。
  过程投入:从完成作品的工作量考虑学生在整个过程中的投入状况,能持续、反复修改,坚持做一件事情本身就是地理实践力的体现,也是培养良好意志品质的过程。
  如果对个别作品有疑问,基本可以对照上面的标准去思考问题与症结。可很多时候,人是容易带着主观情绪看问题的,听不见你们啰嗦的言语,我们学生的作品很好呀,花了很多时间呀,很努力很用心的呀,哎!那就是老师自己得再用心一点,不要让学生努力的方向发生偏差,概念不清楚,思路不清晰,在错误的道路方向上做事,那真是“着力即差”呀。

二、对作品进行细致的观察和评价
  把创意地图大赛,看成是用地图来表达对地理事物空间特征的理解,用地图对某些生活现象的观察和思考,才是一件有趣而值得坚持长期去做的事情。
  简单又宏大一点,叫做“提升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很多来自其他渠道的检测数据指标,也能看出来活动的意义和功效。或者简单形象一点,让闵闵地理的孩子看世界的眼观站位,提高海拔5米的高度,“更上一层楼”。或者从后喻文化的角度,反哺一下教学,看看我们的学生脑洞和想象力到底如何。
  我们是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创意地图大赛。项目式学习的特点是什么?得到的学习结果是什么?回答了哪些大家关切的问题?一幅好的地图,是表达学生自己对地理事物的空间思考。
  创意地图这个活动,要长远坚持下去的话,项目式学习,地理思维,空间思维,图像表征,可视化表达,这些需要教师去深入研究。有些老师对活动的理解,还停留在绘画层面,地理小报的层面,可能在第一届、二届活动的时候学生表现还行,后面就跟不上我们对活动的要求了。其实教师和学生,都需要在行动中学习,共同进步和提升。
  不能永远停留在地理绘画、地图小报的层面做事情的;做事总是要螺旋上升的,不断提高思考的层次,否则怎么说服自己坚持下去呢?
  以直观的愉悦喜好来评价,这种外行业余人士也都会;以严格的标准来审核评判,才是体现专业性的活动,才有必要聘请专门的评审人员。
  一些文字太多的作品,一些字迹娟秀的作品,一些绘画技巧高超的作品,为什么落选啊?因为我们重点是观测学生的地理素养、地理思维,不是书法评比,不是绘画大赛。否则就一定会有思路清晰的人指出问题的要害来:或许评委请错了?以后应该请语文老师和美术老师做评委才行?
  比如,有孩子对比画了上海的两个机场。告诉大家上海有两个机场,这是不是项目式学习呢?如果收集一下资料,加工整理变成统计图表,对比一下上海两大机场的运输客运周转量大小、特点、分工,可能就是上乘之作了。所以需要地理教师自身的专业指导,师生共同提升,很多时候,我们做的事情,就差那么一点点,这一点点才是我们“更须着力”的地方,朝着学科的思维,学科的价值去深挖去行动,所以说:学科理解力很重要。

三、对活动方案的重新审视

  最后回看一下我们的活动方案。为什么要写那么多文字?帮助大家理解啊。可是总有人觉得阅读费劲,审题麻烦,只想省时省力,盲目而没有头绪。
  上海是我们生活、学习的地方,是一座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城市。上海的自然环境、河道水域、园林生态、气象气候、农业特色、工业变化、商业网点、道路建设、文化设施、健身步道、人口迁移、历史古迹、工业遗存、名人旧居、地名探究、城市风貌、流行时尚、未来规划……生活在上海的你,一定对这个城市的历史沧桑、现实的日新月异、未来的梦想蓝图有许多自己的感受和认识。
  ——疫情影响,没法远游,正好可以了解生活的脚下这块地方,发挥地方的感受价值,思考乡土地理的教学价值。

  请选择你家附近、学校周边,或是你喜欢的某条街道、某片区域、某个印象深刻的地方,某位历史名人的活动足迹,观察了解这座城市的细微局部,发现上海的独特魅力,提出自己的设想,绘成一张手绘地图,地图的名称,可以自己确定,最好是“地方+事物”“人物+事物”,例如:金平路上美食多,宋庆龄在上海。
  ——举例已经很细微了,生怕有人看不懂,但你没法强迫那些做事懒得阅读文本习惯的人。

  地图表现的范围不要太大,可以是上海市、闵行区、七宝古镇、召稼楼、虹桥枢纽、徐家汇、莘庄地铁站、郊野公园、兰香湖、滴水湖、莘庄工业区、临港新城、上海交通大学、XX中学、辰山植物园、沪闵路的历史、南京路步行街、迪士尼乐园、鲁迅纪念馆……,最好是你熟悉且印象深刻的地方。
  ——看似十分凌乱,仿佛没有逻辑,但也是从多种角度提醒孩子,思维角度的多样性。很多时候,想象力是被我们平庸的教学行为湮没的吧?

  绘制地图的时候,可以把自己想象为某种职业身份,如:地图测绘员、小区物业管理员、城市规划设计师、历史学家、大学中文系研究方言的教授、书店营业员、园艺师、企业销售人员、博物馆的讲解员、地铁轨道公司人员、出租车司机、物流公司的经理、连锁商场的经理、快递员……等。可以选择自己熟悉、了解或感兴趣的上海某区域、社区或街道等,关注某个你感兴趣的现象、事物、话题,用地图来记录你对上海这个城市的独特的印象。需在手绘地图创作过程中,对你选择的自然、人文现象的主题进行研究,通过翻阅书籍、实地探寻、调查观察、地图查阅、网络搜索等多种途径收集资料,对相关地理事物的数量、分布、变化等资料进行整理,创作完成手绘地图作品。
  ——想象一种职业身份,这是在学习项目式学习的时候感受到的一条精华与秘笈。这样就是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学习,比如一些年轻的班主任,在暑期完成家访任务的时候,就真的把班级学生的住址一个一个去标注在地图上。上次负责青年教师规范培训的年轻老师,就专门自己把区域内的学校名称标注在地图上,这样才能按照就近原则安排带教的导师,避免师徒带教过程中的路途奔袭。很多工作,都需要这样的专题地图呢,这是从运用的角度去思考学科的价值和意义,地理学的运用。

  建议学校地理教师广泛动员,布置成一项长周期作业,落实项目式学习方式,变成学校地理学科的特色学习活动,先通过校级评比筛选,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区级评比。
  ——时间不会欺骗人,更不要徒劳幻想着自欺欺人带来额外的收益。几个月努力付出的作品,和找一张地图花上3、5天进行临摹,效果的差异评委会看不出来么?谁倒是有胆量找一批不专业的人来做评委试一试?反正我不敢。

  人人都想着一群有趣的人从天而降,带着自己去做有趣而又有收获的事情。现实的情形没那么乐观,需要学会把平常甚至平淡平庸的事情变得再有趣一点,然后逐渐遇上更多有趣的人,把一件不那么有趣的平常事情,做出熠熠发光的效果来,试试看吧!

简简单单,初中的孩子好像都比较关注这些XX之最的内容吧?也挺好的,充满了童趣。一等奖作品。


儿童友好服务地图,主题不错,孩子理应更关注儿童的世界,大人的事情以后再操心也不迟啊!一等奖作品。

毛桥集市,很多老师可能也没去过呢。正好跟着这张地图走一遭,及时雨啊!一等奖作品。


赏秋植物地图,主题别致,图文比例合理,很好地运用了地图的语言,评委意见非常一致认为是好作品。一等奖作品。


外公外婆的生活地图,很有人文情怀啊!孩子自叙,一次外婆出门买菜没带伞,妈妈让她去送伞,凭着自己对外婆生活范围和习惯的了解,很快就完成了任务。心理地图运用的成功案例啊!绘图技巧略有不足,获得二等奖。


这个孩子把自己经常走过的道路上,吃的特色早餐进行了简单的梳理,有别于众多太过“平庸”的美食地图作品,虽然孩子很谦虚地觉得自己绘图水平一般,但确实另有一番趣味。二等奖作品。


简明清晰,内容不复杂,地图语言运用很好。一等奖作品。


同样十大古镇的主题,绘画技巧也不错。可是居然落选了,这是为什么呢?这要去问评委。未获奖作品,未获奖并不意味着不优秀。


旧衣服回收站的分布图,话题比较独特。多关注身边的环境和话题,这样的孩子一定是热爱生活、善于观察的。二等奖作品。


迪士尼是孩子喜欢的话题,很认真地提供攻略路线,或许真的能提供帮助信息,很有爱心,用地图去给别人提供方便。二等奖的作品。


同样的主题,绘画技巧比前面一张高出不少,最后才勉强入围三等奖。实在不解,评委的眼观有问题么?谁知道。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1-21 21:59
苏轼弥留之际,好友在其耳边提醒“端明宜勿忘西方”,苏轼回应“西方不无,但个里着力不得”,另一位好友说“固先生平时履践至此,更须着力”,苏轼说了人生最后一句话“着力即差”。
回复 karst 2022-5-27 16:13
好棒
回复 加油 2022-6-1 19:47
谢谢老师分享。每次看到这样项目式活动过程中的学生的表现,都不得不感叹学生的创造能力,同时也给我了许多看待事物的新视角,原来我们的生活这么有意思这么美。一般来说这样项目式的活动一旦开展就很花时间和精力,不管对于老师还是学生。因此,活动的目标与评价标准显得格外重要,是保证活动有效性的重要条件。不过,对于这样项目式活动的评价标准很不把握,似乎与课程标准有着较大的差异。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6-2 01:58
加油: 谢谢老师分享。每次看到这样项目式活动过程中的学生的表现,都不得不感叹学生的创造能力,同时也给我了许多看待事物的新视角,原来我们的生活这么有意思这么美。 ...
可以研究一下表现性评价,学会经常设计一些针对性的评价量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4 , Processed in 0.06965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