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atur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0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道习题讲评的感悟

已有 699 次阅读2015-4-1 23:2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按备课组教学进度安排刚把选修六环境保护模块讲授完,今天抽空处理了相关的几道习题。其中有道题目是2009年的山东高考题,具体题目内容如下。

下图是2000年世界濒危物种数量位居前列的部分国家的濒危哺乳动物、鸟类种数统计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2)分析印度尼西亚濒危物种数量较多的原因。

参考答案:物种丰富,火山、地震、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多;人类过度采伐、毁林破坏了其生存环境;人类过度捕杀。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题目考查的侧重点非常突出,关键词应该在于“濒危物种”。濒危即快灭绝,所以本题考查的知识点为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减少的原因。在具体讲授过程中,我突然产生一个念头,能不能用最简单的思维进行分析。于是,我这么告诉学生,生物数量为何减少,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环境发生变化,失去了原本的生存环境活不下去了。这一方面可能是自然环境变化,如火山喷发;也可能是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引起环境恶化。二是被杀或者自杀,被杀与人类捕杀有关,自杀可能与环境变化有关。这样分析感觉思路还是比较清楚的,学生接受情况也比较理想。由此我想到,在资源短缺原因分析时,也可以有类似的思维。一个地区为什么资源短缺?要么本来就少,要么需要的多,要么利用不合理。这样基本上能把一个地区资源短缺原因概况清楚。所以在平时教学中,有时可以用最简单的思维教学生,这样的话可能教学效果会更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1:26 , Processed in 0.06608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