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天文爱好者

已有 370 次阅读2005-9-8 10:51

我先摘录一些关于今年的天文大事。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北京晚报报道,2005年的太空虽说没有十分罕见的天象,但对于中国的天文爱好者来说,还是有一些重要的天象值得关注。

  日食月食仔细看

  2005年将有两次日食和两次月食。其中10月3日的日环食是全年中最为壮观的天象,但在我国只有西藏西南部的一小部分地区能够看到日偏食。4月9日将发生一次日全环食,我国也看不到。但4月24日的半影月食,对于北京地区来说,能看到月食的后半部分。10月17日还能看到一次月偏食天象,但月球最多只有很小一部分能够进入地影中,需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月食现象。

  一轮新月伴双星

  土星冲日发生在1月14日,届时土星与双子座的两颗亮星———北河二、北河三几乎排成一条直线,非常醒目。4月3日木星冲日,木星将成为当时整个夜空中最亮的明星。11月7日火星冲日,这颗红色的大行星将与同时位于西方天空中的白色金星交相辉映,十分漂亮。7月9日,一弯新月正好位于水星与金星的左上方,这种双星伴月的景象值得欣赏。

  流星依旧“雨”纷纷

  流星雨总是能够引起人们的好奇。2005年的流星雨主要有:1月3日的象限仪流星雨,每小时最多大约几十颗,届时是下弦月,对于观测比较有利。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雨,传统峰值的预测时间是13日1时至3时30分,观测条件也不错。由于天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贾克比尼-津纳彗星将在2005年7月过近日点,所以2005年10月9日的天龙座流星雨可能成为一匹“黑马”。著名的狮子座流星雨预测在11月17日22时30分极大,不过今年的满月一定会影响观测,并且流星数量预计不会壮观。

  除此之外,2004年美国的天文爱好者麦克霍尔兹发现的C/2004Q2彗星,将于2005年1月24日过近日点,预计届时能够达到肉眼可见的亮度,天黑后位于天顶附近,十分有利于观察。也许届时它还会拖着一条“尾巴”,飘曳在夜空中,等待我们去欣赏呢。

再来谈谈昨天我上课的感受,昨天我上的是浩瀚的宇宙,其实作为地理教师,应该博采众家,做个有心人,我本来大学时代天文学方面就不是很好,地球概论记得70分左右,所以现在我上课看看而谈,多半是自己上班之后请教自学积累的结果,不过自己不是最喜欢,也就只能说是一知半解,糊弄一些比我更孤陋寡闻的孩子们还是绰绰有余的。但是昨天上课前的小演讲,我发现了一个天文学的爱好者,上来就问大家想听流星雨还是12宫的传说。他整整讲了10分钟,我也佩服极了,下课一问,才知道这个孩子去年得了上海市天文竞赛第二名,并且完全是自己爱好,他还送给我很多天文爱好者杂志,并对我说互相学习,让我汗颜不已。

我自己很少观察星空,也不去想更多的内容,止步自封,该是向学生好好讨教的时候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6:36 , Processed in 0.07731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