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王能智谈教师发展

已有 543 次阅读2006-1-4 10:05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

这里说说我对一个教师发展的看法。一个老师从新教师到专家之间要走几步?不管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到了学校里,你是新老师,你的下一步是哪?是当合格的教师,什么意思呢?或者反过来说,合格教师的特征是什么,那就是他胜任教学。你可以把关,你可以带班,你还可以代表你的单位去参加竞赛,当然把关就包括初三和高三了,你能做到这一点,就是一个合格的教师,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我认为是教学研究型的教师,这类教师的特点就是他是合格的,但是他不甘心于合格,那他希望什么呢?他希望发展自己,他选择的途径是研究,我认为这个选择非常好,我甚至有这样的看法,我认为教师的职业的专业化,对于教师个人来讲,就是教师即研究者。他想学着研究,但是这个时候他的研究的特点是零星的,是跟随性的、不成系统的。当然他也不具备独立的研究能力,但是他愿意学习研究。你去看这个教师,他真正的目的是愿意跟大课题,北京市的课题,如果不考虑功利目的,他这个想法是什么呢?是想学习,他觉得跟随这样的课题可以在较大的范围内,在较宽的视角下去学习。所以这是无可厚非的。我还认为,我现在带了这个大班,骨干班,绝大多数人是在这层面上,他是合格的教师,但是做的零星的研究。
  第三阶段我觉得是研究教学的阶段,这个时候他的特点是有一定的独立研究能力,他有自己的课题,如果抛去功利目的的话,到了这一阶段的老师,他不见得喜欢国家级的课题,他更喜欢自己的课题。他的特点就是用研究的态度对待教学、完成教学任务,他要自己做一做。我觉得在我的骨干班里面,能够达到这样的人是寥寥无几。再往前走,就是专家,专家应该有自己的独立系统,而且用自己的研究、自己的成果影响着社会,还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个大概就是专家。我认为是这样的,我觉得一个新教师从他进学校门到他发展为专家,我觉得要经过这几步。还有一半以前没有说过,就是这里有策略的考虑。教师心理发展是有阶段的。一般一个新教师刚到学校的时候,不管他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他对自己的职业都有美好的想法,我个人给这起了一个名字,叫它憧憬期,是很有憧憬的,说一个老师,来到学校就想破罐子破摔,特别是当前这种激烈淘汰的情况下,大概是没有的。憧憬期接着是什么呢?就是这个教师的发展期,他总是要长本事、长能力、长德行的,几乎是规律。刚开始做不了什么事儿,后来他能做事儿了,接下来肯定是发展了,所以发展期在我看来是第二阶段。到了发展期之后,就是两杈了,有一部分人,你要是不管他他就进入高原期了,什么时候呢?就是他当合格教师的时候,大概能带班,能把关的时候,他进入高原期,这个是挺可怕的事情。我的同事中,真的有很多人,一开始不错,大家都差不多,后来因为这个原因、那个原因落后了。但是事实上在业务面前,他是在一个高原面上走的,这挺可怕的。那么要突破高原,进入再发展期,怎么办呢?我要选苗子的话,肯定找很愿意再发展的。这种人他就是愿意研究,研究自己的工作,总是在想我怎么做的更好,所以我刚才说的那一句话,我甚至有这种看法,我认为教师个人的职业专业化,途径,就一条,就是研究,他可原来不怎么的,他抱着这种工作态度对待自己的话,他就会提高,大家回忆回忆,特别是学校的同行们,你看看你们周围是不是这样的。
         (作者系北京市特级教师,首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本文根据在首都师范大学的讲座录音整理并配以演示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7:09 , Processed in 0.07356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