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岛伊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王能智谈怎么教研

热度 1已有 648 次阅读2006-1-4 10:09 |个人分类:教学研究

 

我在教研室工作,直接面对教师,这是我的主要工作,所以我就从这个角度切入来讲教师职业专业化的。你要做教师的职业专业化,你就得先了解一点实际的情况。我有一个调查,是对专业化意识的调查,调查了大概300名教师,七个学校的学生,这个调查材料里面,认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是职业的占38%,认为自己的工作是事业的占58%,不到4%的老师认为自己从事的是专业的,这4%主要是地理教师。(老师所任教的班里学员来自各个学科——编辑者注)。首先我认为,职业、事业、专业是三个不同的概念。作为职业来讲,主要讲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如果他认为就是谋生的手段,那么他的职业操作特点,就是重复职业技能。如果说他认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是教育事业,那么他会为了这个事业的价值去工作,他可以不惜自己的许多东西,比如老黄牛是一种,比如愿意想、愿意改革也是一种,他追求的最终是事业的价值,这样的人在我的课堂里面,自己答的是58%。专业跟这两个词汇还不一样,首先,他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一个事业,但是他是从专门的角度看这个事业,如果他说自己是一个专业老师的话,他对自己的工作态度、研究的态度,他刻意的改良、改善,这就是专业,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下面这个是对学生情况的调查,95%的学生认为自己没有,或者很少有自主学习的经历,76%的学生认为没有或很少有根据自己的理解发表看法的机会;98%的中青年教师没有与学生一道探索实践问题的经历。这就是我们调查的300个人和7个学校的结果。总之,大家看到,这个学校的教学实际,还是跟我们素质教育要求有差距的。下一个调查,我请一位副校长给我翻一翻三年里年老师的考核表,98%以上的教师年年有课题、年年出成果,但是能不能用重复操作验证这个成果?如果重复验证的话,那么真正能够经得起考验的真是太少了,寥寥无几,这就是教师教研的情况。调查还表明,止去年九月底,我区中学均无关于新教师发展的具体专业化目标,新教师培养处于无起点、无课程、无规格的自发状态 我刚才说了,这就是现在的新教师培训,实际上是一种自发的状态。基于这些情况,我想到了应该对新教师做专业化的培训。现在的教师培训一般都请专家讲课。那么,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呢?

图中上面画的一个方块是管理者,把专家和教研员画在一块,想表现的是现在教师培训的实际情况,我是说我们的区的教师培训的一个情况,什么情况呢?专家培训完了之后,剩下应该是教研员,然后到教师。教研员的本职工作应该是对专家讲的东西做一个技术创新,但是教研员不想干这个事儿,他也愿意当专家。骨干教师在接受培训的时候,也不视为自己为骨干,而是愿意跟普通的老师一样接受培训。这样的结果,实际的培训就变成了专家“们”对教师“们”(老师特别强调“们”字)的培训,中间缺少的是技术转换环节。我是这么看的,我的感觉,专家来辅导,来讲课他有他的长处也有短处,他的长处概括起来,往往对培训者能够开拓他的教育视野、他的学术视野、他的学科视野,而且能对他的研究有一个新的支点,找支点很重要,这是专家培训的长处。这个长处一会儿我还会提到,非常的重要。专家的弱点是什么呢?他是不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所以他讲的不一定完全正确,你要听专家讲,你找什么呢?我个人的感受就找新的理论起点,假如这个培训系统变成这样的话,就是专家“们”对教师“们”的培训,中间没有技术转换环节,专家讲课的优点就得不到落实,而他的缺点反而很容易被人抓到。这个问题出在哪里,是专家不好吗?专家很好,专家有专家的活,你有你的活,中间缺少的就是技术转换环节,所以造成培训的低效率,这是我的一个看法。我认为培训应该是下面的样子: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yangzhifeng 2006-11-28 21:01
还有更多关于王能智先生的大作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6:38 , Processed in 0.07527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