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读近年高考地理题之《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

已有 558 次阅读2008-2-18 18:30 |个人分类:教学参考

  很久没有写《我读近年高考地理题》系列了。今又写了一点,发布出来共享。关于此文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本文分析的依据主要是近年文综地理试题,仅涉及少量上海、广东等地的地理单科试题。

 

  相对于必修本下册的前面两个单元来说,《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这一单元考得相对较少。从对近三年非课改卷的文综高考试题统计结果来看,本单元分值比重约为3.71%,而《人类的生产活动》和《人类的聚居地——聚落》两单元分值比重分别为11.71%7.35%。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包括交通运输、邮政通信和商业活动三个方面,但事实上高考在考查《人类活动的地域联系》这部分知识时考点高度集中在交通运输相关知识点上。

  从近年高考试题来看,高考涉及到的知识点主要有城市道路网的规划(05广东地理卷第20题)、城市交通面临的问题(如04年北京春季文综卷第34题、07上海地理卷第十三题)、交通运输选线的区位因素(如05北京春季文综卷第395)题、07重庆文综卷第9题)、某交通运输线的意义分析(如05全国文综卷Ⅱ第363)题、07北京文综卷第365)题、07广东地理卷第364)题)、交通运输点的区位选择(如07宁夏文综卷第37题)、某城市的交通位置分析(如05全国文综卷Ⅲ第362)题、07四川文综卷第362)题、07全国文综Ⅰ第404)题)、交通运输方式特点的比较(如05全国文综卷Ⅱ第364)题)等。在所有高考涉及的这些与交通运输相关的知识点中,考点又高度集中在区位分析上,特别是交通运输选线的区位分析(事实上交通运输线的意义是交通运输建设选线首先要考虑的区位因素)和某重要交通节点的区位分析。

  1.交通运输线的区位分析

  在实际进行交通运输建设时要考虑的区位因素较多,包括社会经济需要(意义)、自然条件、技术保障等方面。在考试时要求考生把所有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显然是不太现实的,所以试题命制人员都选择小切口切入,以降低试题难度。具体表现在:

  ①结合具体情境材料,分析某一线路的比较优势。

  如05北京春季文综卷第395)题要求考生根据所给图表分析东盟国家在建设泛亚铁路时首选东线方案的理由,实际上就是要求考生答出与中线、西线相比,东线的优势在哪儿。这样就缩小的答案范围,考生就用不着把所有的铁路建设的区位因素都考虑进去。

  07重庆文综卷第9题也一样。该题要求考生分析选择乙方案的原因,事实就是要求考生分析选择乙方案与选择甲方案相比有何优势。

  ②分析某一交通运输线在某一方面的意义。

  某一交通运输线建设的意义实际上就是社会经济需要。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现代交通运输建设过程中选线的决定性因素,它决定交通运输线的总的走向。某一交通运输线的意义可以从该交通运输线对于交通运输网络本身的意义、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等方面去分析,而经济意义又包括矿产开发、商业贸易、旅游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所以如果笼统的要求考生答某一交通运输线的意义内容也是很多的。于是高考试题中往往选择要求考生答案某交通运输线在某一方面的意义。如05全国文综卷Ⅱ第363)题要求考生答出第二亚欧大陆桥对于世界交通运输的意义、07北京文综卷第365)题要求考生答出第二亚欧大陆桥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07广东地理卷要求考生答出青藏铁路通车对西藏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等。

  2.某重要交通节点的区位分析

  05全国文综卷Ⅲ第36(2)题要求考生分析武汉成为交通枢纽的区位因素、07四川文综卷第36(2)题要求考生分析鹿特丹成为世界著名大港的重要交通位置条件和07全国文综卷Ⅰ第40(4)题要求考生说明燕京在区际联系中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当都属此类。

    其中05全国文综卷Ⅲ第36(2)题和07四川文综卷第36(2)题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因同是现代大城市,交通运输方式多样,所以要求考生在分析时应对其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中的具体地位进行分析。而07全国文综卷Ⅰ第40(4)题则不同,燕京是古代城市,当时交通运输方式单一,所以命题人员在要求考生分析其交通区位时选择了让考生具体分析其在区际联系中的作用。

  以上是对本单元常考知识点的分析。还有一个应当注意的是,高考在考查本单元知识点时特别注意将其与对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的考查结合起来。07重庆文综卷第9题、05全国文综卷第363)题、05北京春季文综卷第395)题、07四川文综卷第362)题和07宁夏文综卷第372)题都是这样的典型。05北京春季文综卷第395)题答案的四个要点“①运营里程长;②利用现有铁路长,需新建铁路短的优势;③铁路主要经过平原;④所经地区人口较稠密,城市多,经济相对发达”都可通过对所给图、表材料分析得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02 , Processed in 0.08238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