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三·续)

热度 2已有 808 次阅读2012-7-16 08:23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四川高考, 地理

 
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三·续)
                           ——四川高考地理卷亟需改进的两个方面
 
  拒绝收费网站转载,请尊重版权
  
  (前接《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三)》)
  二、让试题的新课改味更浓一点
  不止一次有老师在同我交流的过程中谈到:四川文综地理卷的新课改精神体现不足,给人一种试题陈旧的印象。
  试题应该如何体现新课改精神?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话题。渔夫不是专家,对此没做过专门的研究,不敢对此谈得过多,也没法对此深谈。但我想:做好了如下两个方面,应该就可以让四川文综地理卷的新课改味明显更浓一些。
  1. 减少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
  如果我们仔细研究近年的四川文综卷地理试题,我们可以发现虽很少直接考查记忆性知识,但对记忆性知识的隐性考查还是不少的。
  给足充分的解题信息,减少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今年的四川卷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这在《渔夫谈四川高考地理卷(一)》中已经提到,在此不再多谈。
  但有一个问题渔夫还是必要要谈一下:没有必要在地图中刻意回避地名。
  多年来,四川卷给渔夫这样一种印象:在很多地图中刻意回避地名,再辅以其它手段,以达到考查考生区域定位能力的目的。当然,不知道我的这种直觉对还是不对?
  一方面,个人是一直反对高难度的区域定位能力的考查的。渔夫认为:如果要求考生进行难度稍大一点的区域地图定位,最好能辅以考生熟知的地名。否则四川卷会给人一种有违新课改精神、要求考生记地图的印象。
  另一方面,如果试题本身提供了足够的解题信息,对绝大部分考生而言已经能够很轻易对题目所给地图做出准确定位了,甚至对试题的正确解答已经不需要考生进行准确定位了,那我们告诉考生题目所指地区地名又有何妨?如:今年四川高考地理卷第36(3)题以“印度半岛”替代“图10所示半岛”对学生解答试题又有多大影响?第36(4)题以“斯里兰卡岛”替代“M岛”就使试题变得太过简单?
  完全放弃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不可能,但减少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则是完全可以的。减少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从表象上来看是新课改的要求,从本质上来看则是对教育教学科学规律的尊重。今年的四川卷已经在减少记忆性知识的考查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期待着四川卷能在此方面更进一步。
  
  2. 让试题更加贴近实际
  中学地理教育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基本地理素养。何谓地理素养?一个人是否具有较强地理素养,主要表现为能否以地理的眼光去观察我们周围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实。新课改的对中学地理教育的这种定位,必然也应该在高考试题中有所体现。
  让我们先来看看今年全国文综新课标卷第一组试题吧。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飞速发展,耕地不断被挤占,但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总量仍连续增长。据此完成1~3题。
1. 近年来,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A. 扩大了粮食播种面积                       B. 加大了农业科技投入
   C. 改进了农田水利设施                       D. 完善了粮食流通体系
2. 改革开放以来,下列粮食主要产区在全国商品粮食生产中的地位下降最为显著的是
   A. 太湖平原                                 B. 洞庭湖平原
   C. 江汉平原                                 D. 成都平原
3. 河南省和黑龙江省都是我国产粮大省。两省相比,黑龙江省粮食商品率高的主要原因是
   A. 耕地面积广                               B. 生产规模大
   C. 机械化水平高                             D. 人口较少
  
  此组试题所用背景材料描述的是近年我国耕地面积的变化及粮食总量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正是当前我国的一种社会现实。通过对此组试题的解答,可以让学生明白:现实社会当中的一些社会现象与地理知识是有紧密联系的,是可以用地理知识去解释的,地理学科是有其实用价值的;地理知识距我们并不遥远,地理学科是可亲、可近的。
  这样的试题贴近社会、贴近时代,新课改的味道很浓。
  我们不能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完全没能体现贴近现实这一新课改要求,事实上历年四川高考地理试题第39题在这方面还是做得挺好的。但就其它绝大多数试题而言,在贴近现实方面的确做得不够好。说得具体些:四川高考地理试题,多数题目题干的表述形式为“图(表)×为……,读图(表)回答……”。此类试题缺乏问题情境,并且多数现实感不强,难以让考生把真实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实与地理学科联系起来。此类试题可能给考生的印象是:“地理知识仅限于科学研究,与我们绝大多数人无关”。
  贴近实际的试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试题给考生提供了一个真实的问题情境(或者说一个真实的案例),而试题则试图引导考生运用地理的知识和技能去解决这一情境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贴近实际不仅仅是贴近社会现实,还可以是贴近实际自然地理现象、贴近生活。2009年广东地理卷第35题、2011年上海地理卷第(十四)题等都是贴近实际自然地理现象的好题;近年安徽文综卷的一些选择题则在贴近生活方面给人以深刻印象,如2010年的第29-30题、2011年的第29-30题、2012年的第30-31题等。尽管今年安徽文综卷第30题的参考答案出错,但仅从贴近生活这一方面来说:此题仍不失为一道好题。
  解决实际问题,是地理学科价值的体现。而这种学科价值,也必然应该在高考试题中有所体现。
  以前我们或许还有理由说四川的考生还没有使用新课标教材,四川的高考试题没有必要向新课标靠得太近,但现在我们没有这一理由了。从明年开始,四川的高考试题必须要让人能够从中尝出更浓厚的新课改味道。
  当然,我不是说每一道高考试题都要能够让新课改精神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这不可能,但我们必须尽可能让试题的新课改味道更浓一些、再浓一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zwj0371 2012-7-17 23:40
连续三篇分析的文章 都看了 非常不错 谢谢分析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7-18 17:57
zwj0371: 连续三篇分析的文章 都看了 非常不错 谢谢分析
谢谢赵老师的表扬!呵呵……写得很随意。
回复 瓜山居士 2012-8-28 10:03
渔夫三论,我还要细学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17 , Processed in 0.0795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