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节洋思语文课堂带给我们的思考

热度 3已有 603 次阅读2010-4-30 00:18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我在昨天的博客中谈了谈唐备华老师的一节洋思语文课的特点。的确,这节洋思语文课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我们应该如何学呢?
  1.关于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我们常提到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我们也都知道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重要意义,但实际上我们究竟在多大程度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得以发挥了呢?答案当然是我们都不愿听到的那个。
  在唐老师的课堂当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整个教学目标几乎完全由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达成。唐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无疑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唐老师的教学效果,无疑应该是我们努力追求的。但我们有多少课堂能够采用唐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
  如果我们再仔细分析唐老师所上这一节课的内容:就知识上来说就是要让学生理解为什么作者说“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就能力上来说似乎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文章鉴赏能力。相对来说,本节课的知识目标比较单一,能力目标也非这一节课所能完成。也就是说,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定得比较低的,这实际上为唐老师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创造了比较充分的条件。毫无疑问,就一节课来看,采用讲授法教学会比让学生自主学习更有效率。如果一节课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比较多,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如我们的地理课堂上在讲《气候》的时候,我们还能完全采用唐老师的这种教学方式吗?或许一节课可以、两节课我们也可以,但我们能整个一学期或者是整个一学年都采用这种方式吗?我们能在我们的整个教学生涯中都采用这种方式吗?
  洋思是不是每一节课都采用这种教学方式呢?没了解过,不敢妄下结论。尽管我猜想不是,但我还是相信洋思在大多数的课堂中是采用这种方式的。由于洋思是一所初中学校,相对于高中来说,初中的课堂容量是要小些的,采用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一般情况下在时间上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但高中行吗?
  我相信高中的课堂上是不宜大面积、长期持续性地采用这种教学方式的——至少地理课堂是这样。但我们还是应该思考:我们应该如何让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课堂上得以尽可能地发挥?或者说我们应该如何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与照顾进度之间取得平衡?
  2.关于表扬学生
  我是很难得表扬学生的。尽管有时我也打算表扬一下某某同学,但常常是一到课堂上就想:“算了算了,这样表扬能起到多大作用?”于是表扬的打算也就不了了之。细细想来,成人尚且喜欢听别人赞美自己的话语,何况学生?看来我在这方面的确很有必要向唐老师学习。
  一要学习唐老师那种大胆表扬学生的行为,二要学习唐老师那种善于发现学生优点的那种品质。对于唐老师是如何挖掘学生的闪光点的,还有待于往后对照录像仔细琢磨。
  唐老师在课堂上表扬学生频度之高,让人惊叹。不知唐老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是否都这样高频度地表扬学生?如果是这样,唐老师的学生会不会表现出“表扬疲劳”?
  高中学生适合这样高频度的表扬吗?或许不适合——高、初中学生的心理毕竟还是有差异的。但不管怎样,对于我来说,还是很有必要提高表扬学生的频度的。
  3.关于当堂训练
  所谓洋思模式,即谓“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唐老师的课堂有学有教,但缺乏训练(如果我们不把课堂上对课文的分析看做训练的话)。
  唐老师的这堂课为什么没有训练?是他没有完全贯彻洋思的教学思想?还是这堂课没有必要?抑或是没有时间?
  不管怎样,我想洋思的课堂上也是不可能做到每堂课都有训练的。我对语文教学不懂,但凭我的那一点点仅有的对语文的认识,本节是可以没有迁移训练的。也就是说,有时是授课内容决定了这节课没有必要进行迁移训练。并且我们难免有时会为了赶进度而追求课堂的大容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想进行训练也没有时间了。所以我猜想:洋思宣扬的“当堂训练”只不过是为了宣传的需要人为地添加的而已。当然,我还是相信洋思是在努力地做到堂堂有训练的。这也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讲练结合毕竟是一种很不错的教学方式。
  我们如何学洋思?还有待进一步地思考!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4-30 00:31
很多名校的教学模式,很多名师的教学风格,其植根的土壤与我们的实际课堂是有差异的,至于这些名校的教学模式是否应该或者值得推广,我一直深表怀疑。教育教学的模式或者行为方式,个性化色彩太浓厚,应该是不宜推广的。那我们是否有必要学习?该如何学习?该学习什么?真正的学习者更应该学会自己独立思考!
回复 fisherman 2010-4-30 16:34
真正的学习者更应该学会自己独立思考!

很好!
回复 yilishazi 2010-5-1 11:59
借鉴
改造成适合自己的
坚持鲁迅的拿来主义

否则,我们永远都是别人后面的跟屁虫,而且是一无是处的跟屁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1:39 , Processed in 0.0748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