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气象、气候资料查询实用网站

已有 1064 次阅读2006-6-17 18:59 |个人分类:网站点评

一、卫星云图

  1.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静止气象卫星最新云图动画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的静止气象卫星云图从覆盖的空间尺度来分有三种:圆盘         图(覆盖东半球大部分地区)、中国陆地云图、海区云图(主要覆盖西北太平洋地区)。这些去图既可动态显示,也可静态显示。

  但云图更新速度慢,最新的云图约是8~9小时前的。

2.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极轨气象卫星天气监测图像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近一个月来(每天一则)的天气信息。天气信息以的极轨气象卫星天气监测图像(我国局部地区)并配文字的方式提供。

能查询到近一个月来的天气信息,这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3.(台湾)中央气象局全球资讯网提供的卫星云图

(台湾)中央气象局全球资讯网提供的卫星云图分全球(实际上大部分地区是东半球)、东亚、台湾三种尺度。各尺度的都是既可单张显示,也可动态显示。

该网站的云图更新非常及时(现在是17:12,我已经能看到17:00的云图了),唯一的不足是东亚云图仅局限于青藏高原以东地区,四川盆地以西地区的云层状况就看不到了。

4.上海市气象局提供的我国卫星云图

该网站云图更新速度也较快(能看到约1~2小时前的云图),但能看到的只有此最近更新的卫星云图。

二、气候资料

1.世界天气信息服务网(中文网站)

截止到2005511世界天气信息服务网提供了世界气象组织154会员的1089个城市的月平均最高最低气温、降水总量、降水日数等气象信息。但由于各城市以列表的形式列出,不少国外城市难以查到其具体的地理位置。

2.香港天文台全球各地气候资料

与世界天气信息服务网相比,该网站提供的资料多了月平均气温一项。同时该网站是通过点按地图上相应城市的方式显示各地气候资料的,所以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将各城市气候资料与其地理位置联系起来作分析。

三、天气分析图

  1.中央气象台的天气分析图

  中央气象台网站提供500hpa、700hpa、850hpa、地面等不同高度的天气分析图,其中地面天气分析图每三小时一张,并且更新速度较快。另外,该网站还提供500hpa、700hpa、850hpa的温度天气分析图。

2.上海市气象局的地面天气图

上海市气象局网站上提供的地面天气图更新速度慢(可能是每天2~3张),且只能看到最近更新的天气图。

四、重大气象灾害监测图像

  每当将出现暴雨、雾等重大气象灾害时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都会在网站上发布重大灾害监测报告。我们从网站上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的PDF格式的本月监测报告。

五、遥感图像

  中央气象台网站提供地表反照率、彩色合成图、农业干旱、沙尘、火灾监测、雾、农作物长势、叶面积指数、植被覆盖度、海冰、积雪、水体遥感监测和冬小麦种植面积等遥感产品(图像)。

  令人惊喜的是打其中的彩色合成图文件夹,可以看到近一个月各整点时刻的卫星云图

六、云的分类产品图

  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东半球大部分地区云的分类(中低云、高层云、非密实云、密卷云、积雨云等)分布情况。

七、空间天气信息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在其网站上提供未来三天空间天气指数预报、过去24小时空间天气综述等信息。另外,我们在该网站还能看到一些相关的卫星图片,如极光图片、太阳黑子图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2:22 , Processed in 0.07850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