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换个角度看沙尘暴

已有 526 次阅读2006-11-25 11:00 |个人分类:教学参考

沙尘暴作为自然物质循环和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的重要环节,带来的不仅仅是灾害。如果我们换个角度去看沙尘暴,其实沙尘暴也有它可爱的一面:

 
    第一,沙尘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全球变暖。包括沙尘在内的大气中的微粒(气溶胶),因能大量反射掉入射地球的太阳辐射而降温,因而抵消掉了因工业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全球变暖升温值的大约20%。
 
    第二,沙尘暴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酸雨的形成。沙尘微粒中含有较多的Ca2+、Mg2+等碱性离子成分,可以将我国北方以及韩国和日本等地的“酸雨”(pH值4.7)中和成普通雨水(pH值5.6)。我国北方虽然工业排放的酸性污染气体数量并不比南方少,但北方却并没有南方普遍有的酸雨,原因即在于此。
 
 第三,沙尘暴所迁移的沙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些地区的土壤不足。如撒哈拉沙漠每年因沙尘暴向亚马逊盆地东北部输入的沙尘量有约1300万吨,相当于该地区每年每公顷增加190公斤的土壤。我国黄土高原的形成,一些土石山区的土壤,也是风沙的造化。
 
土高原上黄土地中种植的农业作物不仅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吃和穿;而且高原上上千万口冬暖夏凉的黄土窑洞还解决了四五千万农民的居住问题,并在几千年历史中减少了许多寒风之中的冻死者。
 
第四,沙尘暴可以促进海洋生物的生长繁殖。沙尘粒子富含海洋生物必需的、也是海水中缺乏的铁元素和磷元素。沉降到海洋中的沙尘能够增加海洋营养盐的输入,从而有利于海洋生物的生长繁殖。
 
第五,沙尘暴可以改善空气质量。正当沙尘天气时的大气质量无疑是极差的,但沙尘过后的大气则是最洁净的。因为沙尘里的气溶胶和碱性粒子含量较高,沙尘在降落过程中可以黏附、吸收工业烟尘和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物质。
 
第六,沙尘颗粒有利于成云致雨。据观测,沙尘颗粒并非圆形,而且表面凹凸不平,十分有利水气在其上凝结。我国西北大部分地区,虽然年雨量只有50毫米左右,而年蒸发量则高达2000毫米左右,气候极为干旱。但是天上的云量却不少。例如年降雨量仅16毫米的吐鲁番,年平均总云量却高达4.4成(北京也不过4.8成),即天空平均44%为云所遮(沙尘暴最多的春季高达55%左右),主要就是这个原因。虽然这种云多是5000米左右的非常薄的高云,但也能起到一点缓和地面高温干旱的作用。 
  
  当然,应该认识到:与沙尘暴带来的好处相比较,沙尘暴带来的损失是巨大而明显的。减少沙尘天气的发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更详细的参考资料:沙尘暴带来的不仅仅是灾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yyxiaoju 2006-12-20 19:11
第三,沙尘暴所迁移的沙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一些地区的土壤不足。如撒哈拉沙漠每年因沙尘暴向亚马逊盆地东北部输入的沙尘量有约1300万吨, 是刚果盆地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40 , Processed in 0.0711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