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登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城市化的发展

热度 2已有 419 次阅读2009-3-23 23:03 |个人分类:交流记录整理

这个问题在人口迁移和经济学上还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欢迎大家一起讨论,也许这也是今年的高考方向之一呢。

 城市化是指非农产业形成和聚集在城市,吸引人口向城市集中的情况,这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进程。按照现在一般的理论,分为城市化、郊区城市化、城市郊区化(逆城市化)和再城市化等若干阶段。

    郊区城市化是不是应该属于城市化的一部分?郊区城市化和城市化的自然发展,意味着城市人口和用地规模的不断扩大,是城市扩张的结果。由于城市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必然吸引更多的投资,因而人口激增,大量劳动力的涌入,使得城市具有生机和活力。一定比例的失业和住房紧张,一定的交通拥挤,显示了城市的效率。在城市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刚才提到的效率就会下降,老企业失去竞争力,同时技术改造也使得失业增多,新企业因为土地价格昂贵,环境条件较差、旧城改造难度大而不愿意进驻,因而城市中心区出现衰退,空心化。生产性企业往往具有后发优势。这是城市中心区衰退的主要原因。这样,青年从城市中心流出,到卫星城和郊区。同时,在发达国家的大城市,工作地点和居住地分离,人口呈现钟摆式移动,这就是已经出现了逆城市化了。

   

      一旦城市中心区有相当规模的企业破产,老旧的住房拆迁,城市中心出现“荒芜”。那么,“再城市化”的时机就到了。人口在钟摆式移动的过程中会增加交通压力,逆城市化的动力主要不是环境的问题,而是经济问题。在逆城市化阶段,城市中心地带的环境已经有好转了,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图景,一个大型企业的出现,形成了一座城市。这个老企业积极协作企业的发展推动了本地的城市化进程。城市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新企业的进驻,它们分布在老城区的外缘,老的企业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趋于落后,效益下降,从业人员向外围新企业跳槽,老企业采取技术升级手段增强活力,也会造成失业。行政部门和工会组织也会采取措施提高工人待遇及抵制失业,企业发展难以为继,空壳化是必然的。

  

    外围企业也将经历类似的进程。我们可以预期城市,尤其是大饼式城市的发展历程,像涟漪一样的荡漾……

   

    这是我今天的一点思考,一种模型。但在实际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产业的转移。一些城市无可奈何地衰落了,而且复兴之路会很漫长。当前经济的全球化进程,会使城市在世界范围内重新分工。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城市地域已经变得模糊了……

在QQ群聊天,酒坛子帮助整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09-3-24 11:50
前辈们聊天内容涉及的专业前沿领域的东西很多,学习了!~
回复 ysqi1973 2010-2-22 20:34
昨天看了中央电视台康辉的一个访谈节目,关于上海世博会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很多创意和刘老师提到的城市化的发展,城市规划,生态城市有关,这应该是个高考关注方向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2:00 , Processed in 0.0664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