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axinqi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老师如何学会使用“思维导图”

已有 575 次阅读2006-8-24 22:52 |个人分类:网络摘文

    网友:很想知道帮助自己的学生去克服英语学习中的办法,联想的作用应该是“思维导图”的中心思想。
  主持人小马:我不知道具体的操作起来是怎么做,是不是每天都要画很多张图呢?
  东尼-博赞:对于老师来说,老师首先学会使用“思维导图”是很重要的。比如说首先来讲,记课堂笔记的时候,先摒弃直线性的笔记,开始用“思维导图”来记下老师说的话。学生在记老师的话的过程当中,“思维导图”就记下了老师说的话里面的关键词,理解老师的意思。然后还可以用“思维导图”来教学。这张“思维导图”上,实际上这个女孩就成为了一个老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就用这个来教给在场另外50多个人来表达他自己。而且用这种方式肯定会表达起来更简单,因为整个的图画就摆在人的面前,而且细节也都在这一纸张上。
  在我的教学当中就使用了“思维导图”,今天下午在这儿的时候,夏令营还在继续进行,剩下那几位老师也要继续用“思维导图”来教学生来学英语。
  主持人小马:每个人都是很多人可能成为引导者,利用这个工具。
  东尼-博赞:你这个总结真是非常到位,对我来说,“思维导图”就是一个脑子思考的引导者,教师使用“思维导图”的时候,就成了所有学生的引导者。在这种程度上,你也成了我的一个老师了。
  主持人小马:不敢当。看到当老师的这位网友,你先得自己去学会“思维导图”的使用方法,在自己的教学中,哪怕自己的家庭教育中尝试一下,是不是有可能用上这个方法。
  问一下博赞先生,你会几种语言?
  东尼-博赞:我仍然在学习英语的过程当中,我以前也看过学习语言方面的书籍,书里都说40岁以后就不太可能学会另一种外语了。
  主持人小马:是不是记忆力减退?
  东尼-博赞:写这些书的人是这么认为的。我现在已经可以用西班牙语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谈话没有问题,然后我会一些法语,我现在在开始学意大利语和德语,还有现在开始学中文(中文)。我是在60岁以后开始学这些外语。我就是想证明在任何一个年龄段,你都可以开始学一门新的语言,只不过你需要正确的工具,我就会在我学外语的过程中使用“思维导图”,有的时候也会犯一些很可笑的错误。当我犯错误的时候,大家都笑我,然后就会告诉我正确的。所以这个过程很好玩,我就是想证明,你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和工具,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开始学新的语言,而且学的很好。
  网友:自己看书是否就能写会“思维导图”?还是要听老师的讲座才可以掌握呢?
  东尼-博赞:光读书实际上是可以学会的,我这几本书都挺薄的,写的时候就是想给大家一个说明书一样,我们所买的任何一种机器都会有一本厚厚的说明书,这几本就是这个说明书的作用。当你很仔细的阅读这些说明书之后,基本上就可以学会,但是这个只是一个开始,是一个把你送上更好的使用脑子这个工具的一个开始。
  主持人小马:大家看到我手中的这些书了,这是一个总的说明如何使用它,5本,不同的方面,有模拟社交技能的,激发身体潜能的等等,在每个里面都列举了10种方法。刚才有的朋友想学语言,或者说觉得自己的社交能力有障碍,可能看了这个书以后会有一些帮助。
  网友:您认为哪册书是最有效的?
  主持人小马:应该说每一册书针对不同的领域,还是问一下博赞先生这个问题。
  东尼-博赞:现在很难讲哪本书是最有效的,这些年的科学研究,我们是多元智能,至少有10种以上的智能组成部分。就好比问你哪只眼睛更重要。比如说我们有一本叫创造力的10种方法,这个就是教你如何去长期性的思维,那么实际上这个是谁都需要的,没有创造性思维,你是不可能获得任何成功。
  包括社交技能,社交技能实际上也是用你脑子,然后去学会如何跟所有的人,还有动物去交流,没有这个也是不行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57 , Processed in 0.0736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