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把酒坛子还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教学与养花

热度 8已有 356 次阅读2010-3-13 11:59 |个人分类:烧叶煮酒|

【原创】教学与养花

文 ●把酒坛子还我

  我于720日写了文章《养花从玩土开始》,很多朋友认为,我玩土按照书本的比例配,遭到他们的批评。除了高中地理老教材《土壤》那节课,还有网络搜索的,我对土壤的了解缺乏实践经验。尤其一个老师批评我说:捧着书本生活还叫生活?细品之下,颇有道理。

   按比例配了花土、施了花肥,温度、阳光条件等等都按书本要求,结果花还是得病,死了。教育教学工作也是这样,对待不同班级、不同个体的孩子,也不能按照书本教育。用朋友们的话说,捧着书本教学,那还叫教学?但是,教师应该有更多的教学理论,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风格,因人制宜的实施教学。

   那么,教学中出现了问题,最根本的还要由老师自己去研究,靠别人的诊断示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样,如何调动教师自觉的研究学生的积极性,研究自己教学行为的合理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只有把老师是怎么回事?学生是怎么回事弄清楚了,才能明白问题的所在。任何检查和督促都是外在的形式,不起绝对作用。而人本身——教师,才是教学行为中的最为鲜活的因素,教师的思想和情感如果受到伤害,一切无从谈起。他们开始不玩土了,花怎么能健康成长呢?

    教师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绝对主角,如何调动?这是我们大家要思考的。有什么样质量的土壤,便会直接影响花的质量,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花旗的长短。调动他们自觉地工作热情、工作的科学性,是一个学校教育教学形成亲和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0-3-13 12:34
办公室里有好几盆花,一般一周固定给一次水喝,发现过几天就悄悄长高了,而且嫩绿的很。去年有一盆养得很好的吊兰,送给夫人新换的办公室,一月有余就死了,问起原因,说是恨不得天天浇水,修剪枯叶,结果还是死了。叫我心痛不已。现在每次走到窗台,看着自然生长的花儿,都舍不得去惊动它们。
回复 fisherman 2010-3-13 12:56
  养成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教学教育的习惯,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必经过程。如何养成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教育教学的习惯?身处一个有浓郁研究氛围的环境,慢慢地、长期地在这样的环境接受浸润,或许是途径之一。
回复 wyjtz 2010-3-13 14:29
叶见林:   养成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教学教育的习惯,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必经过程。如何养成用研究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教育教学的习惯?身处一个有浓郁研究氛围的环境,慢
渔夫——不全是。

      教学,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天生的!
回复 wyjtz 2010-3-13 14:36
景荣: 办公室里有好几盆花,一般一周固定给一次水喝,发现过几天就悄悄长高了,而且嫩绿的很。去年有一盆养得很好的吊兰,送给夫人新换的办公室,一月有余就死了,问起
同是爱花人!
我养的吊兰,繁殖的有点猛!
回复 fisherman 2010-3-13 16:07
周永厚: 渔夫——不全是。

      教学,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是天生的!
不得不承认:坛子的哥的境界是高!我可能这辈子是没法达到这样的境界了。
回复 qlzhu2003 2010-3-13 22:30
仿佛龚自珍的《病梅馆记》,以小见大,微言大义,寓意深刻,强调了学校中的灵魂——教师的关键性和重要性!
请教:教师怎样才能有自己的理论?望赐教努力方向,酒坛前辈?
回复 刘承志 2010-3-13 23:33
按比例配了花土、施了花肥,温度、阳光条件等等都按书本要求,结果花还是得病,死了。教育教学工作也是这样,对待不同班级、不同个体的孩子,也不能按照书本教育。用朋友们的话说,“捧着书本教学,那还叫教学?”感同身受
回复 刘承志 2010-3-13 23:38
学生在教师节送给我的盆摘,按时浇水,几周后死掉了。
回复 gadszxwgy 2010-3-24 22:20
只有把“老师”是怎么回事?“学生”是怎么回事弄清楚了,才能明白问题的所在.真是说得太经典了。教学要多反思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0:08 , Processed in 0.07430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