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把酒坛子还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新课改的受益者什么时候轮到学生?

已有 439 次阅读2007-1-15 07:42 |个人分类:坛子乱弹

                  ——酒坛子二谈新课改

      谁是新课改的受益者?教育改革一直在进行着,新课程改革已然成为一轮浪潮。透过课程改革的表象,我们来看一看,或者猜一猜谁是最终利益的收益者呢?

(一)   按课改的宗旨来说,应该是学生受益。

因为教育对于人的核心意义在于“自我完善,人格发展”。此次新课改的主旋律是以人的发展为本,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即关注学生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关注学生的道德生活和人格养成,关注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教学目标也由过去“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单一目标转变为由“掌握知识,发展智力,陶冶品德”三个维度组成,充分体现了“全体性、全面性、发展性”的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新课改关注学生品德的发展,关注课程功能、结构、内容的调整,关注评价和考试制度的改革,关注教学行为方式的变更和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的渗透,关注学生自主意识、应用意识、综合意识、环境意识与鲜明个性的形成,关注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倡导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以及知、情、意、行的和谐统一等等。所有这些,必将使学生的学习发生真正的革命,必将给学生的终身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因而学生将成为这次新课改最大的“赢家”。

可是,就现在的表象来看,学生基本(不敢说是“根本”)没有获得益处。因为学业负担不仅没有减轻而且更加重了,个人发展的空间仍然几乎没有。那么,轰轰烈烈的课改,是谁在受益呢?不得而知。

(二)教师直接面对学生,应该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新课程改革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反思教育行为、反思教学行为、反思管理行为,研究教育理论,使每一个学生都受到尊重;研究育人方法,使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研究教学艺术,使每一个学生都热爱学习;研究学生特点,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这样,我们的教师真正从管理型的“饲养员”转化为学术型的导师。

然而和上述一样,教师在课改中的转变几乎让人失望。我想,不是广大教师墨守成规,关键是体制。

如果课改可以实实在在的贯彻下去、真真正正的开展起来,那么最终受益的应该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但是就目前的形势看,不得而知了!

理想目标和现实状况的差距实在是悬殊。就目前而言,新课改只有一种人受益,就是那些"专家",也不知道那来那么多"专家"象雨后春笋般一下在涌现那么多。而学生和教师没有直接受益,起码在目前。

课程改革的"专家"在经济和社会名声上越来越响亮,腰包越来越鼓,不仅赚讲课费而且还有编写的资料,仿佛过去如果高考辅导材料注明“考试中心的权威编写”一样,立即都能卖个好价钱。所以,课改到目前是一部分赚钱,一部分人出名。什么时候才能惠及学生、惠及教师、惠及国家和民族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07-1-15 13:27
酒坛子“酒后吐真言”了啊,见解深刻,观点鲜明,忧国忧民的情怀值得我辈继续学习。像这样的课改惠及的只是部分“专家”、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名师”、教育主管部门的官员、贩卖书籍的商贾、学校的后勤部门等等。太可怕了,做为教育教学主体的老师和学生反而并没感受到“恩泽”,长此以往,怎的一个了得啊?主管部门是否该抛弃或适当减少轰轰烈烈的虚假表象而追逐本真的自我呢? 强烈建议林君把你的系列文章加“精”!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谢谢,我真上太高兴了
回复 林君 2007-1-15 13:57


QUOTE:
以下引用qlzhu2003在2007-1-15 13:27:31发表的评论: 强烈建议林君把你的系列文章加“精”!
是正在建设系列专栏呢!

QUOTE: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呵呵,太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59 , Processed in 0.0751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