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班主任述职看我的未来之路

已有 520 次阅读2008-1-18 00:36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从班主任述职看我的未来之路

 

今天,2008117日,周四,下午三节课后,450,我校高二年级组召开期终教学监考培训会暨班主任述职报告会,监考会由年级组长重点讲话,组长的发言一针见血、要点全面、规范严密、指导清晰、可操作性强,如此这般,这般如此,与往常无甚差异,此处为节省笔墨,不再赘述。倒想细说班主任述职事宜,监考会进行30分钟左右之后,教导主任宣布班主任述职开始,全体任课教师在场,先倾听后评分,规定每位班主任最多不超过5分钟。高二年级共24位班主任,于是从高二(1)班蒋老师开始,轮流进行,逐次推进,大约630,尚有七八位班主任等待述职,可任课教师估计早就饥肠辘辘了,急躁、焦急之情写满颜面,会场于是有些小乱,幸好领导目光炯炯有神,来回巡视,维持会场纪律,终于轮到我了,我今天嗓音嘶哑,身体欠佳,加之考虑时间紧迫,干脆就把精心准备的3页发言稿提炼、浓缩,常规工作一带而过,突出重点,展现特色,述职涉及的五大方面,重点讲第三、第四和最后的总结,没有煽情,没有渲染,我的发言朴实、淳厚,特色鲜明,体现了自己的一些管理理念,竟博得了场下任课教师的满堂掌声(不知这掌声是否含有催我早点下台之意还是觉得我的讲话滑稽可笑?)。班主任述职仪式,实乃我校破天荒第一次,领导重视,普通教师关注,这样绝佳的学习机会,我自然不会放弃,对每位班主任的发言用心聆听,并做了认真的笔录和评点,根据24位班主任的述职报告内容,可以尝试给我校高二年级的班主任们大致分类:

第一类,初级职称青年班主任的谦虚好学、勤勤恳恳型:

这一类班主任朝气蓬勃,充满热情,干劲十足,尽管因为年轻教育教学经验不足,社会阅历较浅,会或多或少地给自己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一些欠缺和遗憾。但毕竟他们是一中未来的希望,他们只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勤学上进、摆脱世俗功利之心和校内外不良风气的影响,这类班主任定会不断进步。

第二类,中级职称青年班主任的遇事不慌、熟练业务型:

这类班主任大都担任过一届两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教材熟练,具备一定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熟悉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他们再次担任班主任工作仍然具有较大热情,并且明显表现出优势,处理班级各项事务更加娴熟、练达,总体班级管理已经初步具有一整套思维方法和体系,思维灵活、开放,常常富有一些创新思想,也偶尔能够实现,但也有比较墨守陈规、按部就班做事的等等。这类班主任应该多阅读教育教学经典理论,平时应多尝试运用理论视角对自己过去和现在的教育教学工作多总结、反思,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困惑中不断求教,多与大师、名家交流,相信他们目前正是一中的班主任骨干。

第三类,高级职称的妈妈型、阿姨型、大姐型的女班主任:

    能亲耳聆听她们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娓娓道来的讲述,无异于是一种享受,感觉整个人陶醉在“教育之爱河”里,她们的沟通天才和性别优势,对于带班尤其是文科班级,可谓驾轻就熟,他们有的管理班级,事无巨细,皆亲自包揽,就像孩子的妈妈,不少孩子已经习惯了家中妈妈的这股无微不至的爱,所以这类班主任仍然较受欢迎;有的像大姐,父母不在,大姐支撑家门,承担一切,她们显得比较“狠”,她们对弟弟妹妹(学生)要求严格,他们的班级工作扎实有效,各项成绩比较优秀。

第四类,堪称导师、领袖的中青年班主任们:

     他们普遍具有讲演口才、才艺满身、英俊潇洒、教学水平高,这些优势足以胜过很多说教,他们的学生因为喜欢、崇拜他们因而对学科酷爱之至,学科成绩自然不会差了,真的很羡慕他们。这类班主任的秘籍肯定学不来啦,只有厚积薄发、慢慢培养自己的才艺了。

第五类,曾经辉煌,现在表现职业倦怠的中年班主任:

     这话也许未必准确吧,其实各类教师可能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职业倦怠吧,以前的老皇历不管用了,现在的孩子太没人情味了,也太不懂事了,这是谁之错呢?一位老班主任充满无限感慨地讲述了他在十年前在外校担任某届班主任时为节省孩子学习时间而为学生扫一年厕所的事,扫厕所一事牢牢地刻在了那届学生的脑海里后来就成了他们师生之间永久的温馨回忆;而他现在所带的这届学生呢,他依旧经常在班级为这届学生扫地、拖地、捡垃圾等,可学生们熟视无睹,更别提感激了。还有一个班主任即兴演讲上台先是感谢、表扬了班级任课教师后,下台时说了一句“班级的各种规章制度怎么才能够真正深入学生内心之类”的话,长久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高中德育工作何其艰难啊,对于已经高二的学生来讲,有些可能已经无药可就了。稍微有些常识的人谁都知道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幼儿、少儿阶段,我们现在的高中招生来的学生其来源、资质、基础等差异太大了,其实不少后进生早在送入高中学校之前阶段就已经是典型的问题生了,要改变他们何其困难啊。糊涂的家长,迷乱的社会,要命的分数,不合理的评价制度,繁忙的工作哪能让教师体会出真正的职业幸福感呢。

第六类,年富力强,孜孜不倦、勤勤恳恳地中年班主任:

    此类班主任不细说了。分类标准不明,再思考吧!

我属于哪一类班主任呢?我的教育教学水平能力怎样呢?我该如何真正虚心地向各类型班主任学习呢?学校是否应该解放班主任,让班主任真正有时间来阅读、思考、写作呢?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条例怎样才能真正激励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呢?李镇西怎么成长起来并成名的,领导捧红的?他的成长土壤好怎样呢?

不写了,累了,困了,发了就睡了!

 

附录:

 

淮南一中高二(22)班班主任述职报告          

                                        述职人:略

                                         

本学期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校长室、政教处和教导处、年级组的领导下,以“学生的成长和未来高于一切”为追求目标,坚持用爱心浇灌班级 ,责任心塑造个人,平常心面对竞争,不偏心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来管理班级。结合对教育部《关于改进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班级管理理论的领会,在深入学生访谈和调研,充分发动学生集思广益、献言献策的基础上,积极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广泛发动学生群体参与,一学期来班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述职:

一、加强学生遵规守纪教育,树立现代社会规则意识

1、开学之初,参照《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淮南一中校规细则》等规范和条例,本着树立远大理想,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感恩的教育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自律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与班级学生签订《淮南一中2006级22班学生自治责任书》。自治责任书的签订对于规范和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和管理意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只有鼓励和表扬的教育肯定是虚幻中的理想教育,现实中的失败教育。合理合法而又有效的惩罚对于引领学生的成长方向有着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完善高一阶段已开始实施的班级奖惩条例,本着“制中有情,情中有制”的人文关怀的原则,在征得广大学生充分理解的基础上,针对文科班级的特点,特制定高二(22)班奖惩条例,班级规章制度的建立进一步规范了班级管理,提高了班级管理的实效,也使得民主、法治思想深入学生内心,为培养国家未来的主人奠定了良好基础。

    3、为了规范班级管理,为班级全体成员创造一个文明、整洁、卫生、优雅的学习环境,在高一阶段征集学生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高二(22)班卫生公约》,班级卫生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二、搞好班委会建设,培养班级干部,认真落实班级常规工作

1继续执行高一阶段建立的班级干部服务值班制度,为了保障该制度的规范,提高班级管理实效,本学期重新组建和调整了班委会,新选了一些品学兼优、具有特长的学生担任班级干部,提高了班级管理的实效。

    2、继续执行高一阶段实行的班级干部执勤佩证上岗制度,并且根据班情不断修订、完善。班级干部服务执勤上岗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使得班级学生干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威信巩固,为班级法治管理思想的推进铺平了道路。

    3、制定《高二(22)班学生干部和课代表工作条例》,明确了学生干部职责,树立责任和服务意识。平时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会议,及时发现问题苗头,解决各类问题。

4、各项班级常规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1)坚持每教学日早晨到校,组织学生晨读,并细心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思想波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

2)每周根据班情,结合任课教师反馈信息,精心设计和准备主题班会,并且做好班会记录。

3)每周一组织学生参加升旗仪式,每天组织学生广播操活动,学生出勤率高,动作迅速。

4)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秋季运动会、高二男子、女子篮球赛等各项集体活动,按要求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临时性工作,如收缴书本费等。

5)为响应国家和学校的节约水电的号召,平时多次通过班会和地理教学渗透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意识,并指派了专人负责班级水电和公物的管理。

6)其他临时处理偶发事件和意外事故,不再赘述。

三、定期召开家长会,家校联系手段多样,效果明显

    班主任作为学校管理队伍的组成成员,同时还肩负着宣传学校管理理念、办学方针等的责任,权力虽小,责任重大。本学期,先后共召开了三次家长会,每次家长会中均通过各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学校的办学方针和管理理念,这一做法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理解和支持。为切实提高家长会实效,每次家长会前均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多次尝试运用分类研究的科学方法,深入研究家长,摸清家长角色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家长会时邀请起作用的家长到场,结合每位学生家长的期望值、管教能力、对学校工作的支持程度、信服程度等,让他们抛弃虚荣心,放下父母的架子,踏踏实实的做好一些对孩子成长有利的小事。研究家长,研究学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自己撰写的《研究家长才能开好家长会》等教育叙事文章,发布(可惜惭愧不是发表呀)在我的博客“庆龙梦幻之地”之上,继续在网络上与一些志同道合的教师朋友研讨、交流、沟通,又进一步促进了我对教育教学的深入反思。

    家长会意义重大,效果比较明显,但毕竟次数有限,所以平时教育教学实践中我努力尝试多种手段与家长沟通,如2007年暑假冒着高温酷暑对一些问题学生或者需要关怀帮助的学生进行了家访,家访准备充分,赢得了家长朋友的理解和支持,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至于像电话联系,约家长到校访谈已经成为常规;另外,还尝试利用网络与部分家长沟通信息等。

四、寻求任课教师帮助,把班级工作做细做实

我们班级所有任课教师均爱岗敬业,富有奉献精神,平时工作热情饱满,积极主动深入学生既搞好教学,又渗透德育,难能可贵的是班级科任教师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性别搭配等均比较合理,这种良好的结构组成、搭配恰是做好班级工作、学生管理和家长教育的宝贵课程资源。我们文科班班级女生居多,青春期知识教育和心理问题偏多,恰好大学科的语文、数学、外语三位教师均为女教师,女教师具有得天独厚的性别优势和沟通能力,既能保障与女生沟通更加顺畅,又能实际指导帮助女生解决青春期的麻烦和心理问题。我班历史、语文、外语等教师年龄较长、资历较老、水平高超、社会经验丰富,这些优势十分便于做好对部分问题家长的教育指导工作,如200711月,在语文老师严老师的鼎力协助下,成功地解决了一个问题母亲的过度焦虑和对孩子期望不合理的问题;外语刘老师帮助解决学生的行为习惯不良的问题;此类事情很多,不再赘述,详细情况可登陆我的博客阅读、查询。

五、摸清家庭情况,加强住校生和校外租房学生的管理

本学期继续加强了对住校生和校外租房学生的管理。为了真实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多次询问学生的生活状况,还专门设计了《高二(22)班校外租房学生信息登记表》,便于班主任监控与引导。晚自习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总体校外租房学生和住校生生活平稳,学习安心,各项秩序井然。

临近期终,各项后续工作亟待落实和完善,如《学生成长报告册》和学生操行评语的填写等,我将继续保质保量做好相关工作。报告中所述内容皆有详细记录。

总之,虽然一学期各项工作圆满顺利完成,但遗憾之处在所难免,尤其是新进班级的三位理转文的问题学生更给班级管理带来不小难度。要真正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实效,需要不断提升内驱动力,需要行之有效的理论引领,需要领导切实具体的帮助,需要任课教师和学生家长的一如既往的支持与配合等等多种因素,但我坚信只要明确方向,坚定教育信念,再加上苦干、实干,我的班级管理工作必将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谢谢领导的理解、支持与指导!

 

作品绝对原创,如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如有杂志征稿,请联系我!谢谢配合!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一抹悠蓝 2008-2-1 15:28
很不错的文章,学习! 你文章最后提的问题很能引发思考。未来之路在何方呢?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4:35 , Processed in 0.0683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