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坚守理科班课堂还能培养出“我的学生”吗?

热度 6已有 820 次阅读2011-11-21 00:14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理科班, “我的学生”

坚守理科班课堂还能培养出“我的学生”吗?

                            ——由高二(8)班临别赠言说开去

我们安徽高考理科生不考地理,但是我老是忘不掉理科班的点点滴滴。这届(2012届)理科生的地理学习正式截止于6月下旬的省学业水平测试统考。学业水平测试一过,理科生真的全部解脱了所有副科,而我好像并没有解脱。翻看理科班教学的凌乱记录,找到2011612日(周三)《高二(8)班的临别赠言》草稿。抄录如下:

下午第1节课,班长送来一支百合花,卡片上写到:这是我们今生中的最后一节地理课,但难说再见!亲爱的朱庆龙老师,师恩难谢!

我自然先是感谢,然后发表收礼感言。在收礼感言中,我大意谈到了自己高中求学的一些刻骨铭心的往事。例如高中首次月考成绩排名不错,如何给自己带来自信。高一、高二时候如何用心全面学习各门功课,不偏科,连政史地都很重视。业余时喜欢读写文史哲方面的书籍,如翻阅过《资治通鉴》、《古文观止》等。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大学阶段,大学四年读过尼采、叔本华的几本哲学著作,还取得了中文本科毕业证书。

理工科同学,多读写文史哲,扩大的不仅仅是知识面,更有理想、思想的升华。文史科同学,自然也应该读写理科类文章。不苛求学贯中西,高中阶段有了宽厚的人文素养和宽广的知识面,对于人生的长远发展来说,意义很大。

最后,我再次把魏书生的那句名言“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送给了同学们。

当时我很激动,义正词严,神色庄重,语重心长地与理科生门讲了十分钟发自肺腑的赠言,用心不可谓不良苦,但世风日下,不知道有几个学生能听进去。就在此前一两周,还在各个理科班上公开承诺,明年高考考取大学地理系的同学如果主动联系我,将收到我的价值200元的一套赠书。

理科班的地理学习永远结束了,而我的煎熬却仿佛永远没有终止。近日,再次翻阅原苏联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的第22条“争取学生热爱你的学科”。

……

让学生们把你所教的学科看做是最感兴趣的学科,让尽量多的少年像向往幸福一样幻想着在你所教的这门学科领域里有所创造,做到这一点是你应当引以为荣的事。我希望你去争取自己学生的思想和心灵,跟你的同事们——其他学科的教师来一番竞赛。譬如说,你在八至十年级给200个学生教物理,他们都是你的学生。但是你还应当有另外一个概念:“我的学生”。你应当有10个或者更多的“自己的学生”(有时候,可能人数少些,只有5、6个,这倒丝毫没有什么可计较的地方)。这是一些全心全意献身于物理学的青年,他们下定决心把自己的一生同技术、科技思想领域里的劳动结成一体。此外,也许你还有另外的诚实的少年,他们对物理学的兴趣还只是刚刚“露头”,其中有些人将来会爱上你的学科,而另一些人则可能在别的什么知识领域里找到自己的“出路”,——是啊,在生活理想的发展中,再没有比志趣的形成更复杂的事了。你现在教着200个学生,要使他们所有的人都在学校的基础物理课程方面掌握牢固的知识,这是你的工作的一个方面。但是请你不要忘记,在你的良心上,还有教师的创造性工作的另一个方面,这就是还有一部分青年决心把物理学作为一门科学来攻读,而课堂上所学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只是科学的入门知识,你就应当关心使他们对物理学(技术、机器、机械、科技知识)的志向确立起来。在学校里,你还应当有一个“自己的学校”——少年物理学家学校。?

……

请你努力去唤醒那些无动于衷的、态度冷淡的学生们的意识吧。一个人不可能对任何事物都不感兴趣。接近那种无动于衷的头脑的最可靠的途径就是思考。只有靠思考来唤醒思考。对于那些对知识和脑力劳动无动于衷、漠不关心的学生,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把自己所有的“智力工具”拿出来试验一番。这里谈的已经不是竞赛,而是把一些人从智力的惰性里挽救出来的问题了。我们学校里有这样一条规矩:关于每一个对知识无动于衷、漠不关心的学生,我们都要在心理学研究会的会议上进行讨论。我们在思考,怎样才能找到人与自然界、人与知识相互作用的那个领域,以便在这个领域里用认识来鼓舞起他的精神。这里最主要的是,要使一个人终于有一天发现自己是知识的主宰者,使他体验到一种驾驭真理和规律性的心情。用认识来鼓舞起人的精神,——这就是说,要使思想跟人的自尊感融合起来。通向这样一种精神状态的途径,就是知识要有现实性和积极性。我们认为,要唤醒那种无动于衷的学生,把他从智力的惰性状态中挽救出来,就是要使这个学生在某一件事情上把自己的知识显示出来,在智力活动中表现出自己和自己的人格。?

……

有经验的教师都在努力做到这样一点:在他的学生热爱的那门学科方面,教师知道的东西要比教学大纲要求的多十倍至二十倍。一个人体验到他能驾驭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这是一般智力发展的最强有力的刺激之一。如果学生有了一门喜爱的学科,那么你不必为他没有在所有各科上取得“五分”而不安。应当使人更为担心的,倒是门门成绩优秀但却没有一门喜爱的学科的学生。多年的经验使我确信,这种学生是不懂得脑力劳动的欢乐的平庸之辈。

今年我的教师职业生涯开始了第十年的航程,掐指一算,我所教班级约有四十个,施教学生三千人以上,敢问“我的学生”有几人呢?仔细回想,2004级某理科班有位杜同学考取了某师范学院的地理系,她是“我的学生”吗?2003级考入某师范大学生物系的孙同学大学期间几次与我联系想转入地理系,最终结果未知,他是“我的学生”吗?2009级,考入某师范学院历史系的张同学,暑假与我联系想报告地理系硕士,这个同学是“我的学生”吗?没有“我的学生”究竟算是个人的悲哀还是时代的悲哀?抑或是根本不值一提压根算不上有什么悲哀?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锦江渔夫 2011-11-21 19:18
庆龙是一位有良知的教师!
回复 贼贼1号 2011-11-30 08:21
好压抑的题目。朱老师又将是一面旗帜!
回复 江海河边人 2011-11-30 20:39
问候朱老师,做你的学生应该很幸福!
回复 qjlzm 2011-11-30 23:30
“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在现实生活中,这是唯一能活的轻松的处世原则,“如果你不能改变社会,那就去适应这个社会吧”
回复 dinghongtao 2011-12-29 16:56
“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 喜欢这句话啊
回复 思想者 2012-6-21 11:36
您的文章提练出不少闪光的论点,也体现出您是一位热爱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对教育或多或少抱有功利思想或者是很强的目的性,“我的学生就一定要…?一定不要…?”是违背教学规律的。我想我们给予学生能做的应该是“用地理独特的魅力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在学习地理中对生活多一份热爱。”至于他们能否安照自己设定的路子走,考什么地理系,做什么专家之类,只当可遇不可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2:12 , Processed in 0.0793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