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地理笔记的那些事儿

热度 5已有 578 次阅读2012-2-25 20:36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笔记

高三地理笔记的那些事儿

2011年11月29日周二草稿
   每届高中地理教学,我都要求学生记笔记。
   高一、高二地理每周课时少,以新课学习为主,拓展延伸少,一般要求学生们把笔记记在课本空白处。少部分学生专门准备笔记本的往往被我劝阻,说贯彻“资源节约型社会”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没有必要浪费纸张。
   高三正课课时增多,辅导课、自习课也安排了。复习课教学肯定不能简单温习书本,这时课中练习,拓展延伸,课后反馈训练大大增加。我常常在高三第一节绪论课郑重其事的要求文科学生记笔记,并有重要的记笔记建议。高三过了两个月后,还会抽空把学生笔记收上来检查评比督促。
   这不一转眼又到了高三期中,决定检阅任教的三个文科班(含复读班)的学生笔记。我的本意是看谁不记笔记,谁不按要求,谁不记笔记不按要求地理成绩又偏差,这样“对症下药”好”因材施教”,呵呵!不料三个班笔记翻阅一遍,又查看三个班历次的月考成该单,对照反思,竟“丈二摸不着头脑”,越发困惑不已了,因此在此表达出心中疑虑,冀求教于众大方之家。

一、应历届生笔记查看情况概述
    大多数学生的笔记就是教师课堂板书的复制和翻版。这是意料之内情理之中的事情,历届学生均是这样。这种情况孰好孰坏也不宜简单评判。大多数教师都会认同的是,学生的笔记能够揭示、反映教师授课的思路,教师对教材的处理,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素养,教师的职业习惯及偏好等等。我手中曾保留一本上一届一个女生的笔记,整本笔记以清一色的文字描述为主,间或穿插一些示意图、结构图、表格类信息,板画和板图几乎没有。这与本人的三板基本功差,不敢在学生面前露一手有关。
   规规矩矩记笔记,笔记布局整洁、美观的大多数是女学生,她们对于学习很上心,然而地理上投入多不见得成绩好,事实上文科生中我们总觉得女生地理缺差的似乎比较多。不记笔记的多数是男生,他们即便被迫记了,笔记也很简洁,属于粗线条的那种,有些估计就是应付教师罢了。少数地理成绩优异的男生,几乎根本不记笔记,如复读班的N同学,之前警告一次后不记笔记依然如故。
   诸君如果留意,定不难发现你执教的班级也极可能有这种现象。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值得深入思考,有兴趣者甚或可以列为科研课题,于熟视无睹的平常中挖掘出巨大的实际价值。
   记笔记到底有没有用?对谁有用?什么阶段有用?
   那我们在教学中还怎样“统一要求”学生呢?
   多问几个为什么,有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常常过份迷信“外显的过程”、“扎实的管理”,而对学生头脑中“真正的变化”几乎一无所知。

二、高三地理笔记的负面弊端
   
大而全式的地理笔记大多数是因为教师喜欢写板书。教师大量书写板书占用大量课堂宝贵时间,据此反推这种高密度大容量的复习课很可能是满堂灌的。满堂灌的课堂教学方法肯定也是单-的,即讲授法包揽天下。高三笔记过于简洁或者不知如何去记,则直观反映教师教学思路混乱或者讲解不透。这两种风格类型的笔记代表了两种极端情况,容量适中、条理清哳的那类笔记有没有问题呢?我想其实不管哪类笔记,只要是只抄写教师的板书,则最大问题均是缺少学生本人的归纳、整理、消化,从而内化。笔记内容全面、结构清晰、线索分明并不代表记笔记的学生本人已将学科知识结构把握透彻了。六七年来,我一再向学生灌输高三学生成功经验公式:心态+知识结构+正确用时=优异成绩,知识结构的透彻掌握是学科学习的根本核心,但谈何容易呀!
   
还有一个自己早就发现的问题:记完记好的笔记学生们常常不看,除非是那种要写的书面作业,如练习题,不少学生根本抽不出那么多时间看笔记。怨不得有的学生不记笔记呢,看来他们的借口真是一句实话。
   
寻常鸡毛蒜皮、见怪不怪之小事,若深探究之,细品鉴之,则揭示、牵连一连串几乎难以解决的教学管理问题。这一系列教学管理问题交织起来,铸成坚不可摧、荣辱与共、举国皆明的教育教学之宏大问题。

三、高三地理笔记的功能定位之畅想
     
中国自古以来有跟风之优良传统,所谓“吴王爱细腰,宫中多饿死”。中国自古以来信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向来“拿来主义”市场盛行。在社会大文化背景和价值观念的浸染下,教育领域也难逃此种“宿命”。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举国上下轰轰烈烈、大张旗鼓地学习“魏书生”,却没有一个教师能够成为“魏书生”。稍后一段时间,四川李镇西开始进入亿万教师视野,却没有一个教师能够成为“李镇西”。
     
话扯得有些远了,现把话题回到学科教学,回到地理教学。十年来,尤其是近五六年来,学案辅助教学日渐风靡,教师同行们奉为典范,一时间课堂教学(新课、复习课、研讨课、赛课等)中有无配套学案竟成了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执教者和评课者内心真正做何感想不得而知。很多学校开始声势浩大的推行学案辅助教学,领导布置工作要求,教师编撰各学科各模块学案。有些学案编撰成册,冠之以“校本教材”之名。有些学校编撰的某些学案,说难听点,有的时候这种极短时间内汇编出来的东西,真有点浪费纸张了。其实弄这些“名头”,真不如把笔记记好。指导学生记笔记是每位教师所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何必弃己之所长,迎合别人之所长呢?高三地理笔记功能定位怎样呢?
   
当做方便复习的浓缩的整合的教材?(压缩饼干不好吃)
   
教与学的辅助材料?(鸡肋食无味弃可惜)
   
日常训练活页习题集?
   
错题本?

 

四、基于地理要素整合的高三复习课笔记示例

页眉

 

课题:

典型习题、例题、错题(由学生自主整理,不断更新)

 

笔记正文(教师板书)

 

 

 

 

页脚

 

 


   原则上提倡学生记笔记,想通过师生合作实况笔记的学案功能、习题集功能、错题本功能。大部分笔记完成时,指导学生自编目录体系,最终笔记本成了最适合自己的教辅。
备注:本博文已全部呈现,敬请同行拍砖!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贾晓鹏 2012-2-26 09:56
想想过去我上高中的时候,好像有笔记本,有错题本之类的好多花样,其实复习的时候也不咋看的,倒是有时候随手记在书上的笔记经常翻书能经常看看,所以我带高一班没要求有笔记本,我觉得书上面积那么大,记在书上就中!
回复 qlzhu2003 2012-2-26 10:37
贾晓鹏: 想想过去我上高中的时候,好像有笔记本,有错题本之类的好多花样,其实复习的时候也不咋看的,倒是有时候随手记在书上的笔记经常翻书能经常看看,所以我带高一班 ...
是的,我们太相信毛泽东的这句话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结果统一要求学生必须记好笔记。记好笔记的成绩未必见得有多好,一些不记笔记的成绩却不错。我在高一、高二阶段也不允许学生另外准备笔记本,都是记在书上的!
回复 贾晓鹏 2012-2-26 10:46
qlzhu2003: 是的,我们太相信毛泽东的这句话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结果统一要求学生必须记好笔记。记好笔记的成绩未必见得有多好,一些不记笔记的成绩却不错。我在高一、高 ...
  
回复 tqh1969 2012-2-26 21:28
记书上,节约时间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2-27 08:41
  如果记笔记的书写量太大,从时间分配上来看,可能会出现学生以书写替代思考的情形。从高一到高三,我从未要求学生单独准备笔记本。
回复 opensea 2012-2-27 08:49
上学时,我喜欢把笔记记在书上。
回复 漂流一族 2012-2-29 14:23
我们学校鼓励学生做错题集,学生课下花了大量的时间整理裁剪粘贴,但是看的不多,记得我我教过的一个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她笔记不多,但是能把一本练习册反复做4遍。
回复 qlzhu2003 2012-2-29 20:09
漂流一族: 我们学校鼓励学生做错题集,学生课下花了大量的时间整理裁剪粘贴,但是看的不多,记得我我教过的一个学习比较好的学生她笔记不多,但是能把一本练习册反复做4遍。 ...
您的提醒很好!正是发现了教学统一要求、统一管理的弊端才觉得记笔记的事情值得思考和改进!
回复 漂流一族 2012-3-1 08:48
嗯,凡事就怕一刀切,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0:57 , Processed in 0.07594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