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市二模阅卷结束了,写了篇《我对网上评卷的若干思考》

热度 4已有 715 次阅读2012-4-25 23:39 |个人分类:考试研究|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网上评卷, 二模, 淮南市

我对网上评卷的若干思考

                                                                                        2012425星期三

201242425日,在淮南二中六楼机房参加淮南市二模考试网上评卷。两天的网上评卷扎实、高效,超强度的工作量收获也很多。阅卷之余,细细思考了网上评卷与传统阅卷的优劣利弊分析。主要思考,归纳形成以下几个主要观点:

 

观点一:网上评卷是否就一定能提高评卷科学性、准确性?

1、未必。网上评卷的加分、垒分、统分、求均分、最高分、最低分、方差分析等考试数据分析的精确性和效率相比之传统阅卷确实明显提高。但是评卷本身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取决于诸多因素,如各小题阅卷小组是否统一评分标准,宽严把握是否恰当,试评阶段是否找出共性问题,评分细则的拟定是否科学、准确等等因素。例如淮南市二模考试341)题10分值,我拟定的评分尺度分为四类,优异9-10分,良好6-8分,中等5-6分,较差4分以下。这样便于提高阅卷质量和速度。每个教师评卷一道综合题的小题,最后只给出一个总分,没有要点得分值,较容易出现阅卷误差。

2、两人或者以上随机同评一道试题,其实取得是求稳策略,折中策略,这种策略一定程度上都够减小阅卷教师个体的阅卷分歧和误差。但是,遗憾的是因为种种原因,像这种模拟考试阅卷各地市未必真正能够两人以上同评一道试题。

3、网上评卷的明显弊端陈述:学生答题卷上没有任何痕迹,各小题分值无法得知,综合题的书写问题无法批注,鼓励性语言无法显示。从这个角度看来,网上评卷最适用于终结性考试和不适用于平时的诊断性和过程性检测。另外,雷同试卷不好发现,即使评卷教师查看扫描答题区域有抄袭、作弊等迹象,也不好确认、追究,这对于监考工作和考试的严肃性是有影响的。像这次二模考试,我们就发现有少量抄袭卷、雷同卷,但是只能不了了之。

4、关于评卷的形式。流水阅卷是约定俗成的形式,但是从诊断性考试、形成性考试角度来说,为了更好的提升教师讲评试卷的质量,评卷教师应该大部分以流水阅卷为主,阅卷组应该安排少量试卷让评卷教师通改,这个环节可以安排在试评环节,或者是回评环节。

   观点二:从个人角度谈谈提高网上评卷速度的技巧

这次我市二模阅卷共评卷文科8119分试卷(含少部分使用同一试题的外地市县的试卷),我们的这道综合题(34(1)题)的阅卷小组共4位老师,第一天我本人就批阅3000份试卷,大大超过本人的应分配的阅卷工作量。第二天上午又帮助其他小组阅卷,共评卷3300以上的试卷(具体数目后来记不清楚了)。关于综合题的评卷,我个人只从阅卷的角度来说,有以下心得:

1、快速浏览要点数量,大量的文字叙述要以行为单位扫描,眼球在扫视时要紧扣整句中的词语组块和核心关键词。

2、制定并严格执行评分细则,特别留意高分段和超低分段的试卷,给出分数时0分慎重,高分即9-10分也要慎重。

3、学生的书写中是否有明显审错题和前后自相矛盾的,如有评分要慎重。

4、极力避免、控制习惯性回读、指读、犹豫、回评等现象,这既影响评卷速度,同时养成恶习之后也影响评卷的准确性。

  观点三:网上评卷速度快慢与哪些因素有关?

1、平时教学工作中关于综合题命题及评分的思考多一些,对于评卷保留一份激情,有一份热情,对于提升评卷速度很有意义。

2、平时严谨、扎实、大批量规范地作业批改,考试阅卷训练处比较过硬的快速阅卷的基本功。一些普通高中的教师可能平时工作比较随意、散漫,连基本的作业和月考试卷评卷都不到位,这个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阅卷速度。

3、有些教师过于计较个人得失,怕吃苦,嫌累人,不愿多干,缺乏团队合作精神,脑海中吃大锅饭的思想根深蒂固恐怕也是影响阅卷速度快慢的重要因素。在公办单位和学校,这个好混。

4、教研室的阅卷激励机制也有待改善。模拟考试阅卷时间紧,任务重,阅卷津贴低是影响阅卷速度和质量的最为重要的原因之一。网上阅卷虽然能够监测各位教师的阅卷量,但是没有奖惩,干好干坏一个样,所以部分老师吃大锅饭的思想非常严重。一旦教研员们制定了按照阅卷量来分发阅卷津贴的奖惩机制,估计可能又会导致少部分教师胡乱阅卷导致阅卷质量下降。这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建议:管理人员设立“阅卷能手”称号(评审职称时能作为一项加分因素,呵呵),阅卷费用适当向阅卷量特别大,能主动帮同组同行分忧的教师倾斜,对于个别教师属于能力还行态度不行的要适当提醒、批评。呵呵!

最近这几年被鼓噪的极为流行的网上评卷其实也有一些弊端。新技术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技术背后的以及对的合理调控和引领才是最关键的,呵呵!

此文为昨天和今天网上评卷的一点心得,闲来无事记录下来,仅此而已,请勿对号入座,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wen 2012-4-26 07:38
写得很好!不过CRT显示器现在真的很难见
回复 淡淡的感觉 2012-4-26 22:37
二模的难度系数大约是多少?
回复 qlzhu2003 2012-4-26 22:40
淡淡的感觉: 二模的难度系数大约是多少?
目前不详,等待数据发布!
回复 谢青青 2012-5-8 17:55
   都液晶时代啦
回复 贾晓鹏 2012-5-11 10:26
wen: 写得很好!不过CRT显示器现在真的很难见
其实学校能有机房就很不错了,即便是CRT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9:49 , Processed in 0.0768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