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地理教学系列反思(二)

已有 455 次阅读2009-1-14 23:37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高三地理教学系列反思(二)

                            ——兼谈110日高三研讨会感想

2009110日下午,我校利用研究生入学考试高三教师没有监考任务的空闲时间,召集全体高三教师召开了长达三小时之久的高三复习备考工作研讨会。会议由马主任主持,会议共分为三项议程:第一项校长做动员发言,第二项分学科研讨,第三项文综大组政史地教师集体研讨。各项议程中最严肃的就是校长发言。分学科讨论的时候因为我们地理组只有4位教师且平时非常熟悉气氛比较轻松,我听的特别仔细。文综大组政史地教师集体研讨时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教师们的牢骚式、调侃式的话语揭示了一些教育现实和教学弊病问题,但同时面对很多问题充满了无奈和叹息。总体感觉参加会议我的收获一般,我的内心到处是一种莫名的愁绪,这种本来应该是学术研讨的会议却充斥着浓厚的行政命令味道,教师发自内心的研究高考复习备考策略的想法不是没有,教师们都或多或少的看到了问题,有的还概括的很精辟,但多数教师在感叹应试教育的痛苦和无奈,外界配套条件的不足以及诚惶诚恐地应对领导们苛刻的要求。领导们善于展望和部署工作,监督检查工作也安排的井井有条,而对于真正学科的具体教学研究,就由于隔行如隔山的众所周知的原因而语焉不详了,好在这本来就是教师个人自己的份内业务,外人无需插手的。

在紧张而具体的分学科研讨中,感觉收获大一些。文科综合高考复习备考策略必须坚持以单科复习为主的思路,毕竟真正的“炒菜”很少,绝大多数仍是“拼盘”。对于地理热点问题复习的观点趋于平和、冷静,即地理热点问题只是背景而非主旨,挖掘热点中蕴藏的学科主干知识和思想才是重点。高考复习备考研读课程标准、考纲和考试说明很重要。考试规范答题训练很重要等等。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事项很多。以上皆是老生常谈话题。下面就研讨中提及的学习心理调适、试卷难度控制和限时专项训练问题提一些个人想法:

1、高中地理新课程设置了三个必修模块,必修1以自然地理为主,必修2以人文地理为主,必修3以区域地理为主。初中以“地”为主,即是区域地理,包括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4本书;高中以“理”为主,又分为系统地理(必修模块)和应用地理(选修模块)。本来初高中之间的教学内容具有毋庸置疑的天然联系,然而由于人所共知的原因,造成初中区域地理基础缺乏或者丧失,加之相关配套学科的教学进度推进滞后的诸多原因,使得高中地理学习出现如此尴尬局面:学生学习必修1自然地理,入门难,一旦入门,学好考好并不难;学生学习必修2人文地理,入门易,学好不易,考好更不易;学生学习必修3区域地理,跌跌撞撞入门,稀里糊涂学习,乱七八糟考试。借用学生的心里感受来描述高中地理学习的现状,即高中学生(尤其是文科女生)“死”在自然地理,“生”在人文地理,“欲生欲死”却在区域地理,调侃中饱含无奈和惆怅。高一文理分科时,很多学生,尤其是女生因为惧怕物理(或者生物、化学等)而舍理选文,毕竟文科的科目可以背的较多,这先天不足对于后来的高考复习备考是一大隐患。随着高三一轮复习的进行,自然地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学生初中地理薄弱,刚开始尚能勉强支撑,然而伴随着次次月考的打击和逐渐累积的考试范围,部分学生已显得力不从心开始动摇了,表现在文综考试时部分学生开始放弃地理转而主攻政治、历史,做题时先做政史剩有时间再呼啦几笔地理,这种“舍地保政史”的战略让学生文综成为一大缺差学科。针对这种现状,教学中要密切关注中等生、缺差生的地理学习心理问题,要不断激励,多方帮助,不仅提要求还要多具体可行的指导,因材施教,努力营造一个平静、愉悦的学习环境。

2、此问题与上一个问题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为了激励中等生和缺差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热情,平时月考试题的难度系数控制特别值得研究,高考近几年来地理难度系数均在0.5-0.6之间。因此,平时月考,难度不可过大,尤其是不可连续几次月考难度都很大。一轮复习还是以做中档题、基础题甚至容易题为主,综合性强的、教材跨度广的试题尽量少做,或者有选择的布置给优等生做。不能盲目地把本应二轮该做的试题提前到一轮复习来做。这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教辅资料选配的问题,市面上较少有能基本吻合自己教学思路的教辅资料,而自编试题耗时、低效、且代价高,这怎么办呢?学案教学是一个崭新的思路,在不少地方尝试的效果都很不错,然而代价太高,现有的教育教学环境不允许我们个别教师另搞一套,我们必须集体备课,统一进度,统一布置作业,统一月考检测等。大班额教学的分层教学,分类指导特别有价值,然而也特别不易实行,其实有不少中差生再呆在教室学习已经没有较大意义了,因为他们连最基本的东西都没有掌握却还要不断拖着成了优等生的陪衬。上课不能分层,作业能否分层呢?看来仍然是有难度,教师的工作量无形中增大许多,且教师的工作成绩的认定需要考出高分的学生来体现,后进生没有进步的情况是普遍的,教师能耐得住寂寞和考核的排名压力吗?

3、限时专项训练的问题依旧是不可回避的重要话题。要在课堂上训练,课时不足,多数文综教师都如此认为,毕竟政史地不像我、语数外大学科每周课时充裕,可以在课堂上写作文,放听力等。不在课堂上训练,布置作业留给学生,学生忙于众多作业的应付而不得不去抄袭或者胡乱完成,作业的检查、考核和反馈功能丧失殆尽。限时专项训练必须长期坚持并且要及时订正、评讲,没有及时的反馈同样意义打折。及时反馈是教学中永远不可小觑的法则,像山东的杜郎口中学、江苏的洋思中学等名校的办学秘诀均是。要保证学生能出工出活考出成绩,学校和教师的管理功夫至关重要,在这方面寄宿制学校要比我们这样的走读制(少量学生住校)学校要有效的多。应试教育下的教师要想生存必须学会“带着镣铐跳舞”,有些悲哀和荒诞,但研究教育管理经验还是有意义的,可能做教师的不能太超然于世,否则难以立足,更遑论发展了,我们目前能做的是在保证给予学生基本人文关怀的前提下,尽量保证给他们创设较好的升学条件和舞台。

想起九月份总结的一个公式:

心态+知识结构+正确用时+及时反馈=优异成绩

推荐巴尔扎克的一句名言:

人的全部技能,不外是耐心加时间的产物。

高三复习已进入持久战阶段,教师们除了讲授基本知识之外,张开您那涩涨的双眼,荡涤您疲惫的心灵,迈开您那酸麻的双脚,用自己勤奋学习的当年和激情工作的现在,来言传身教吧,走进学生的生活世界,来继续鼓励、指导、关怀、引导学生吧,课堂内外,我就是经常拿这两句话来激励和指导学生的,不能让他们在屡次的横向比较中丧失学习欲望而迷失在消极、无聊、慵懒、暗淡的灰色生活状态中,要把看待成绩就如看待人生的观点灌输给他们,只要曾经努力,哪怕失败,我无怨无悔!

 

 

             2009114日星期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地理空间 2009-1-20 22:23
朱老师总结的很透彻
回复 lyw1230458 2009-1-21 22:41
值得学习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15 , Processed in 0.0770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