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归零且正视自己下一阶段的发展

热度 1已有 499 次阅读2023-8-14 10:53 |个人分类:关注星韵|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在我的认知中,从个人的努力并坚持,到一群人的默契,连续二十年保障星韵地理网的延续,连续十多年实现星韵地理研讨会的共创发展,可能算是地理学界的一项有意义的盛事。从我看到的视界,我更希望星韵地理从我个人支持的一个网站,到成立专项基金,并试图用专项基金来推动网站和相关活动的发展,这是一种成长过渡的必要方式,但我们至今还没有完全践行好这样的体系。从专项基金到基金会模式的壮大,更可能是星韵未来必须要经历的历程。从一群人的默契行动,到一个XINGYUN-NGO组织的自觉成长与成熟,是我们一定想要实现的状态。
  我自认为是地理的终生学习者与推广人,在星韵地理自诞生以后,一开始并没有想着我要有一天如何退出,2007年,我在星韵地理写下了三句话:星韵地理的发展要促进中国地理教师专业的发展,促进学生地理学习质量的提升,促进国民地理素养的提升。这样我开始认识到,星韵地理将是一场长久的行动,这样决定了我的将来一定是要退出的,最好的退出是不以星韵的灭亡为结果,并且还能有新的可持续发展。很显然,星韵地理组织体系的设计是对星韵地理这个平台生存发展最好的保障,比如永久公益的属性定位就很好。
  永久公益的定位,决定了星韵不可能是我个人谋生的手段,反而是我需要源源不断注入时间、心智和财力预算的无底洞。说真的,这样漫长的过程,挺累人的,但看到一批批长期在星韵地理网写教育叙事的星友,我觉得是值得的,每一次参加星韵地理研讨会以后,总有一些热血沸腾的老师,在一个民间地理教育交流平台有这样神奇的现象存在,让我不禁要多想一想它的未来。建立一种可持续增长的组织机制,让更多在校的大学生、刚刚毕业的青年教师、已经走向成熟的教师、正在职业倦怠期的教师、已经度过职业倦怠期的领型发展的专家型教师、德高望重的老教师……陆续来到星韵地理,分别找到自己存在的生态位。生态学视角下的星韵地理网教研是曾经在学术期刊发表过的文章。我个人,逐步淡出星友的视野,一定是我未来在星韵地理的趋势,2023年在海南星韵地理研讨会后,我将此议题再一次提出,也希望真正热爱星韵的星友,可以看到我的淡出是希望更多人站起来。
  就星韵地理网站平台本身,对于不同的角色,会发挥不同的作用。地理老师可以静心写作自己教育叙事,至今星韵地理仍然是最好的平台。“星光优才计划”是针对地理教育师范生未来很具有想象空间的项目,必须是放在前置重要的位置来发展,服务的对象是师范院校的在读大学生,欢迎各院校的师生主动联系咨询该项目。星韵地理&华夏游学与师范院校的合作项目,将为各大院校提供大学生实训平台,多些具体的途径了解中学教育教学的要求,增强实践技能水平,在华夏游学的教育营地和各地区发展的实践教育业务,都会提供给在校大学生更多的实训机会。星韵地理教育发展专项基金将为有创意发明的老师提供必要支持。星韵地理在线访谈,随着疫情结束,大家疲惫的身心慢慢恢复了,我们也将适时重启,原来我们的设想是一年准备的星韵地理研讨会,结束现场后再通过星韵地理在线访谈,继续消化与挖潜,在海南听到了大家的呼声,现在看来,还是有重启的必要。星韵地理研讨会现场的温度、发言主题的深度、邀请专家的视角高度都一次次说明了会议本身是值得持续办下去的,如何将会议与网站内容增长,与在线访谈,与星光优才计划,与基金会的发展更多有机整合到一起,我们的确还有很多路要走。
  周光明站长等在组织星韵地理研讨会等方面是全程参与了多年的组织过程,已经有比较稳妥的程序,各地申办星韵地理研讨会,在2023年以后很将会是一道风水岭,相信从2024年会议现场开始,会有一批地区的星友愿意主动申办。在今年开启海南会议之前,就有甘肃、陕西、山东三地的承办意愿,我们可以把思路打的更开一点,可以把重点的行动做的更扎实一点,而我应该做的,是与星友们互补的华夏游学教育事业和为星韵地理必要的顶层联络工作,比如在石家庄会议举办之前,我们就与石家庄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分别于2020年1月,2021年3月,两次到达石家庄,与省地市地理学会,市、区教研室,走访承办学校;海口会议之前,也是于2020年12月,2023年7月两次到访海南,与海南师范大学唐教授、赵院长,与海南中学符老师李霜老师等团队交流。这些先期联络工作,未来我仍然会发挥该有的作用。特别感谢在星韵地理网及各项活动组织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周光明、邱兵贵、李斌、刘登宇、叶见林、王华松、龙泉、贺丹君、杨清、李功爱、赵伟杰、曾呈进、邵春林、周建忠、汤江波、杨林、范光清、符永权等星友,特别感谢在活动参与过程中,不断给予发展建议并且深度参与中的众多星友。
  从我创办华夏游学开始,已经决定了星韵地理和地理教育不会是我事业的终点,当下,开创有效益、有规模、有影响的华夏游学实践教育体系,才是我重要的事业基础。疫情不能成为自己事业发展不好的借口,我必须要用接近百分百的精力来经营自己华夏游学的事业,也只有我自己发展很好的状态下,才能有更多的财务自由去支持星韵地理专项基金或者是星韵地理基地会的发展。我于己,于家庭,于星友,都必须正视自己在华夏游学事业经营方面的不足,必须全力发展好自己当下和未来的事业,在星韵我希望星友能在星韵地理平台获得更多自己的需求,也愿意加入并成为互助的一分子。曾经说过,星韵地理得到延续,无非是星友自我发展意识的觉醒,以及传播的热情持续高涨,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的可持续发展。
  我希望2024乌鲁木齐第13届星韵地理研讨会期间,大家可以听到华夏游学在实践教育探索领域做出成绩的更多好消息。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紫电 2023-8-14 17:43
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7:24 , Processed in 0.06714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