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ly10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5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育儿心得(一)

热度 1已有 761 次阅读2017-6-5 21:02 |个人分类:育儿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过年时,我在坐月子,大宝开始帮忙洗碗,既完成寒假作业,又锻炼生活能力。大宝基本能完成任务,就是粗手粗脚,令人担心。终于,那天中午,听到铿锵一声,碗掉在地上碎了。先生第一个反应就是开口责怪女儿洗个碗那么粗鲁,就知道那碗迟都会破的,提醒了多次都不听。我听到女儿生气的喊了句我不是故意的,我不会洗我不洗了。接着又听到陶瓷碰到水池的声音。我赶紧过去看了下,问女儿有没有砸到脚,女儿很紧张地摇了摇头,眼里含着泪,委屈的望着我说,带着手套洗太滑了。我注意到有个盘子缺了个角。我安抚地摸了她的头,说没事就好,脱下手套,我们一起把碎瓷扫下。我提醒她不能用手处理,怕割破,然后教她戴手套怎么洗碗比较好洗。先生在旁边还想再批评女儿,我对他摇了摇头,他住了口。随后女儿洗好碗坐着沙发上掉眼泪。我觉得这是和女儿沟通的好时机,拉着先生走过去坐到女儿身边。我搂着女儿说“宝宝很难过吧,你也不想摔破碗对不对?”女儿喊着眼泪点点头。我继续说“爸爸责怪你是不是很委屈?”女儿眼泪马上吧嗒掉下来。其实孩子因为被爸爸责怪更难受吧。我告诉女儿爸爸是不对,不应该责怪你,因为你不是故意的。先生也是个知错能改的人,马上向女儿道歉,也解释说因为提醒多次了要小心轻放,可是她没有在意。爸爸反省说应该先关心宝宝的安全,而不是生气。这样一说女儿就不好意思了,承认自己确实有错,一直觉得洗碗很简单,就随心所欲,但是骨瓷很薄,确实应该小心洗放。而且自己不应该被爸爸责怪后又摔坏了个盘子。
         我们三个交流后,都认为:一:再大的事情都没有人生安全重要;二,不要对别人的错误耿耿于怀,别人犯了错,心情已经很糟糕,责怪埋怨于事无补;三,已经发生的事情,不管有多坏,不要坏了自己的心情,要积极解决问题,也要吸取教训,尽量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几天后,先生洗盘子时,盘子突然裂成两半,仔细一看,当时女儿敲破个角时,盘子已经有暗缝,现在稍微用力,就受不住了。我问了先生一句“如果刚才是宝宝洗时碰到这种情况,你会怎样?”先生没有回答,后来小声叨了一句当时要是不批评她,就不会破了-----
        谁不会犯错误呢?谁不会碰到问题呢?大人都难免,何况是孩子。我们的学生也还是孩子,我们作为家长作为老师,就是要在孩子碰到问题犯错误时,要心平气和地耐心地引导他解决问题,让他们在解决问题中获得成长,构建自己的价值观。家长也需要在这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共同进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6-6 07:54
大大宝更需要教育。
回复 cly108 2017-6-6 21:12
geonet: 大大宝更需要教育。
赞同,大大宝更需要教育。
回复 geonet 2017-6-7 10:39
cly108: 赞同,大大宝更需要教育。
先要统一认识,小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的,坏的榜样错的引导会被放大,后患无穷。在国外家长学校很受欢迎的,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47 , Processed in 0.07372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