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考监考所见所想

热度 1已有 473 次阅读2017-6-18 12:5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手机玩游戏, 毕业证, 后进生, 特长班, 答题

   6.15-16是广西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时间,自然避免不了要监考,虽然不是第一次了,可终究还是感觉有些无语,可自己好像又改变不了什么。

   首先是语文科,交卷结束前半个小时陆陆续续交卷,顺手看了不少答题的情况:

        1、有人可以提前交卷,也有几个写不完和不会写,前面空白不少,作文写不到600字——平时都不练的吗,学考过不了、毕业证拿不了,达不到一位高中生该有的知识与素质水平,是谁该哭该笑呢;

       2、书写有些真的好渣,歪歪扭扭,涂改很多——这么多年的读书生涯,练练字如何,拿字帖写一写,自然是极好的。当年自己也被罚抄过,实在多的时候,就换了一个角度,就当做练字,收获也可以棒棒的;

       3、作文要求是以“选择”为题,有些人却写得一串出来——看题呀看题;

       4、作文不少写了自己的选择:

     A、从小就被迫选择报特长班,日程满满,没有自己的时间,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好烦,亲子关系整体上比较僵——在和后进生交流时,问及和父母之间的关系,都说不怎么样,彼此之间不能很好沟通与理解,父辈的焦虑与希望集中于孩子身上,严格要求,可多少有些不懂怎么更有效率地让孩子理解,孩子也很难受;B、初三开始高分时选择了骄傲成绩一落千丈,没得好高中,又有一个是高一下学期选择荒废、选择玩手机玩游戏,成绩也是一落千丈,感觉很糊涂很虚度——现在能够有所反思,倒是个好现象;C、有几个作文材料直接照搬阅读题里的茅以升——最简单的素材积累与基础的表达呢?

       5、两周两次监考,发试卷时,上周民高(我们这里一本率最高的学校,百分之五六十)的学生有礼貌地说谢谢,拿到试卷直接写姓名等,并仔细看题,去年学考时也是,附中这里木木的表情,有些人爱理不理,需要提醒才去写试卷上的名字——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的素质呀。在不少场合,如正式的班会如日常的沟通与提醒,都说过“学会做人,学会学习”,这很抽象,也意味着适用范围很广,比如人际关系、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等等,知识久了会忘记,可这些很基础的为人处世素质却能很好地助力我们成功,可效果在哪里呢?

  英语时候更加呵呵:

      1、听力时就把答题卡随便涂了,试卷痕迹不多,睡到十点半直接交卷……

      2、整体还算认真写的,可parentswas连在一起就不懂是错的,there改成thereforetherefore又改回there,有些像是完全不知所云;

      3、作文空白的接近一半,几句话的也不少,比如I am Lihua,from Zhongguo,写满了的也有,可基本的语法和单词呢,I am go to school   I 8:00am eat foods 典型中式英语啊亲

      4、一位同学加同事看到的更加无语:末尾考场全是补考的,而且还有个别是出去打工了几年又回来的,目测应该也是当初脑子一热不想读了的那种,出去之后还是觉得最起码要拿得高中毕业证才又回来,然而看今天这种情况,他不过的可能性很大啊,听力根本没在听,明明都是些日常的对话,感觉他们都听不懂。

  高一学生是第一次考,信息技术,整体还是比较认真比较乖的,在台上看着他们这种认真与单纯,不禁想笑和悲哀。笑就不用说了,悲则在于,这两天高二的表现应该会是他们明年的样子吧,能轻松多少呢?这些所见所想都有和学生讲,能提醒多少,又有怎么样的触动,唉,难说。面对这样的环境与生源,有位工作了七八年的前辈这么说到:如果想要成就感、满足,更好的发展前景,那只能是在好学校,在这里多少是可以少做一些的,可很容易产生倦怠,磨掉进取的激情。

  嗯,想起一个小故事,就拿它做结尾吧:

       有一天,大海退潮了,沙滩上躺满了搁浅的鱼,眼看就要干死了。这时有一个小男孩在岸边,把鱼一条条捡起来,然后扔回大海。一个成年人走过来,不屑的说:"沙滩上有这么多鱼,就凭你,能救几条,有谁在乎呢?"小男孩捧着鱼,坚定地说:"这条在乎!”

       对啊,能丢一条是一条。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18 19:58
心态很重要,工作氛围太过消极,如果不能摆正心态,很容易颓废下去,自暴自弃,进而也会影响到教学投入和对学生的态度上,一开始的我们都像那个男孩一样,但是时间推移之后,是否还能如年少的当年那样坚定就需要自己的坚持了,加油
回复 NickYang 2017-6-18 21:04
叶片水滴: 心态很重要,工作氛围太过消极,如果不能摆正心态,很容易颓废下去,自暴自弃,进而也会影响到教学投入和对学生的态度上,一开始的我们都像那个男孩一样,但是时 ...
不自禁地想起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得当初出发时的目标,不断地提醒,才能尽量避免迷失吧。
回复 NickYang 2017-6-18 21:04
叶片水滴: 心态很重要,工作氛围太过消极,如果不能摆正心态,很容易颓废下去,自暴自弃,进而也会影响到教学投入和对学生的态度上,一开始的我们都像那个男孩一样,但是时 ...
现在这个环境真的很想逃离啊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19 10:21
NickYang: 不自禁地想起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得当初出发时的目标,不断地提醒,才能尽量避免迷失吧。
是的,越是工作的久,越是能够感受不忘初心的重要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7:30 , Processed in 0.07523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