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心有所爱,总有收获 ——记八年级最后一课及晚修校长推门听课

已有 780 次阅读2019-3-1 01:2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心有所爱,总有收获

                         ——记八年级最后一课及晚修校长推门听课

2019年的六分之一就要过去,时间真的好快,在这最后一个小时的时候,抓住点时间,写点今天的经历与收获吧。

                                                                       一、思路与准备

今天讲的内容是人教版八年级最后一课《中国在世界中》,这个内容包括了三个方面:发展成就、面临的挑战、做负责任的大国。作为初中地理学习的一个首尾与提升,在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着眼点比较多,和之前关于中国各个区域地理的章节很不一样,没有地形、气候、河流、农业、经济等方面的相对抽象内容,难度比较简单,学生相对容易理解。从十分现实的中考与应试的角度来说,这个内容可讲可不讲,或者简单讲一下就好,直接转入习题讲解与复习当中。旁边的几位同事多是采用类似模式,讲得比较少,正在整理八下收尾的事情,可我总感觉有些不一样的想法,不想直接这样入手。

想到他们多是从县城来到这里住宿班的努力娃儿,整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想到还有接近四个月的时间复习中考的内容,后面都是复习课,就给他们爽快一下吧,也不急那么一节复习课对吧,我就选择了细讲这一节课。而且平时上课多是偏向于课内课外一起来,贴近生活,尽量让学生感受到的是生活中的地理而不是干巴巴的书面知识,还会尽量加上自己的经历与想法、拍摄的照片或网上的精美照片,并引导学生说一说自己的认识与感受。

整体的设计思路很简单,因为一月份的时候去了一趟江浙沪,那时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世博会中国馆)参观了一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画展,印象很深,也拍下了一些照片,加上自己在深圳、广州等地也拍有,就拿这些来做介绍的照片吧。

从介绍世博会开始到改革开放成果中的一些典型,到24日华为在巴塞罗那MWC 2019大会上发布的最新款5G折叠屏手机,一边展示一边介绍。特别提一下华为,自己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消费电子领域,24日华为的发布会真让自己印象深刻,特别是华为这些年的发展突飞猛进,在通信设备、芯片、手机及消费电子领域等方面都有突出成果,介绍一下她在这些领域与国际同行的领先优势,也很符合发展成就这个主题。

 

                                                         二、第一次讲课

下午第七节在一班第一次讲,就明显看到效果了,特别是大飞机、深圳街头与腾讯大楼、华为mate X手机等照片,因为新颖与贴近生活实际,气氛很活跃,有同学主动说出了大飞机项目使我国有能力突破欧美航空垄断这个意义。面对华为华为Mate X,学生更多是惊讶,手机还可以这么设计,两个屏幕,更尖叫于17500的预售高价、华为在5G领域的先进。

接下来的部分是面临的挑战:人地关系不和谐、区域发展不平衡、海洋权益面临严峻挑战,我用了4PPT9张图去解释,先快速闪过前面两张PPT,让他们在课本P101找关键词,也当做之前热闹、兴奋的状态稍微冷下来,动静结合。然后稍加解释可持续发展的三个方面:社会、生态、经济可持续,让学生讲讲东西差距、城乡差距的认识,最后自己介绍一些我们在这几年在东海、南海逐渐表现出来的能力,比如空军巡航、填海造岛等行动。第三个关于做负责任的大国这部分,讲得比较简单,介绍一下和谐世界理念、一带一路等结束了,然后看了十多分钟《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第十八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里面关于吴孟超院士、女排精神的部分,他们很惊讶和惊叹。

    

                       三、推门听课下的临时应对

到了晚上晚修,五班的进度也到了这里。原本呢,按照常规习惯,晚自习一般是不讲新课的,多是测验、讲评课,可自己还是多少心心念念着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兴奋的课堂气氛,还是讲吧,反正明天还有课。最开始直到华为Mate X的部分,依旧是和一班下午的状态是一样的,惊讶、兴奋、好奇,可能喊得有些大声吧,吸引了晚修值班的蔡副校长,她直接坐在教室后面听课。

推门听课这个意外呀,在最开始我自己都有些紧张,更不用说他们,知道领导来了,一下子就拘谨回来了,变得比较安静。我话头一转:“华为的这款手机十分优秀,加上她在通信设备、芯片等领域的成就,很好地体现了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在新兴行业的成就,那我们有没有什么麻烦与问题呢?请仔细看课本,找出相应的挑战。”直接把这个突然安静的状态转到同学们找要点的阶段,他们也知道形势,很仔细地把关键词给圈起来,为他们点赞。

然后特别地在发展不平衡这个部分,讲得比在一班时细,加入了学生眼中的不平衡,“你知道哪些方面的差距呢?”

“我也去了上海,那里的交通好发达,高架桥好高好宽,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而我们广西不少地方的路都没修好……”

两个同学讲完了东西差距、城乡差距的认识之后,我简单评价他们的回答之后,转到怎么办方面,“那面对这种平衡,我们的政府、社会各方面,又该做些什么呢?”最开始他们不知道怎么答,我拿着电子笔指了一下上海中心那三栋高楼:“东部有什么?”学生们反应还可以,“有资金、人才、技术、市场……”声音此起彼伏,氛围不错。顺带又指到西部的图,他们说:“有资源,有土地,有人……”我来个总结:“那么就可以产业转移了对吧,东部的一些工厂可以转到西部去,带动西部经济发展。”

其实这个内容是临时加进去的,因为蔡副临时听课,内容不能太空白,这里涉及到的措施少了。还有就是面对东西部不平衡该怎么办时,提问太快,学生没有思考的时间,自己就直接指到PPT上,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想,有些限制了思维的开放性。

接下来在海洋权益部分,讲述中日关于钓鱼岛纠纷的同时,顺带问为何日本那么想拿到钓鱼岛,“日本资源匮乏!”有个学生反应比较快,我乘胜追击,“那么这种情况下的日本工业是什么模式呢?”稍微迟疑了一下,他们又回答上来了:“出口加工型。”“那么工业区主要是分布在?”有位女生抢答:“在沿海地区!”

我直接纠住这个失误:“噢,沿海的哪里呢?”边讲边把日本四大岛草草画了出来,在太平洋和日本海沿岸标上AB,指着问:“A是?B是?”还好,基本都答出来了。

“那日本海沿岸的工业区多吗?”

“不多……”

“好,再说一下日本工业区主要分布在?”

“太平洋和濑户内海沿海。”他们齐声回答。及时地做了一下复习和指正,气氛还是不错的。这一个部分在下午一班的课上也是没有的,接下来的内容有,连带着黄岩岛事件。

然后顺带着指了一下日本海的位置,很自然地说:“我们这么年啊,经常派出战斗机飞到这里训练,日本人蛮荒张的,每次都派飞机来监视一下,可除了拍照和提醒一下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因为是公海。而我们的发言人说的是‘我们这是常态化训练,相关国家要习惯啊’。”哈哈,集体笑了起来。

最后简单讲了一下我们在南海的填海造岛和负责任大国,结束讲课内容,还剩十分钟。让学生拿出课时作业来做,自己巡堂观察他们做习题的情况。这也是之前没有的,既然是领导听课,视频不放了。一边走,一边简要提醒注意的方面,最后三分钟,讲解了一题读题、读图不清、多数人没做好的题目,结束整一节课。

 

                                                                    四、蔡副评价与指导

讲完,我直接出来和她交流。她的评价很中肯,首先是肯定语言表达、课程设计、课堂氛围等基本方面都很不错,启发式提问效果还不错,感性认识与理性思考结合较好,特别表扬了知识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很好体现生活化的地理课堂,实实在在感受到地理知识就在身边。然后着重建议了以下几个方面:

1、首先问学生层次,因材施教,学生什么样的层次用什么样的方法。并具体到班级层次、班内层次,一班和五班都是好班,成绩在整个年级并列第一,方式可以更多,他们接受能力更强,自己也可以得到更多的锻炼(这也是我偶尔玩一下的底气吧,因为他们很努力,不用特别担心成绩,当然考试自己也紧张的,分数别掉下来呀)。

2、班内层次不一样的学生,在接下来的中考复习课中,更要关注有潜力的学生,比如课堂上多让他们说出自己做题的思路,再具体评价与指导,课后多面批与交流。提出这个建议的出发点是基于最后那几分钟我题目的讲解方面,方法是指出了,可那是一言堂,或者反应快的学生一下子就说出来了,吸引力和留下的印象一般,因为老师和这些同学的表达,他们听多了呀;

3、课堂上重难点的突破与成绩提升如何考查,在做题前可以提出具体要求,比如哪几题、限时训练,不断地练和提高效率相结合,今晚这节课就看到有几个学生把课本翻来翻去,没找到要点;又比如多样化的讲评方式,可以参考学生在教室讲解完之后,再次复述这个或这类题目的答题要点与方法,复述不一定是复制,但一定有内化的过程,而且当众复述,对于学生来说既是压力又是表现与锻炼的机会。

 

心中有爱有偏好,总会有收获,即使路上可能会更坎坷,这是今天最大收获。倘若我不理那么多,哎呀,这么简单的内容,随便讲讲就好啦,那这二月的最后一天也平淡无味了,学生也没经历到一节精彩的地理课。或者不心心念念学生的好奇与兴奋,今晚在五班讲讲作业,蔡副没有推门听课,自然没有后来的建议与指导,以及现在这些文字。

自己内心自然选择的,准备、行动、总结、输出,累点也好棒!期待自己能这样一直充实、积极地走下去。

阳春三月,你好!

晚安O(∩_∩)O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5:51 , Processed in 0.07179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