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管窥(11)读书

热度 1已有 321 次阅读2019-5-4 08:07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这是第三次写(11)这个管窥,希望能借5.4这个日子成文。

首先我对这个书名很不感冒,但是基于对汤老师的了解(汤老师涉猎之广阅读之多令人佩服之至,而汤老师读此书的前因后果或许只有在读书群里一直跟随汤老师等交流的才会理解)还是去搜索了一下。

这是百科介绍(https://baike.so.com/doc/26025397-27197994.html):

《普罗塔戈拉》是柏拉图对话中最卓越的作品之一,也是最令人费解的作品之一。本书就是对柏拉图《普罗塔戈拉》的研究文集。本书包括八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柏拉图的这部对话。包括:卡恩《作为知识的德性》、冈萨雷斯《共同思索善》、柯弼《一位智术师的教育》、岚迪《〈普罗塔戈拉〉中的德性、技艺和美好生活 》、米勒《〈普罗塔戈拉〉中的普罗米修斯故事》、普罗雯塞尔 《"西蒙尼德竞赛"》、莫里斯《没谁有意作恶》以及赛奈柯《谁来教育老师》

豆瓣的一篇编者说明(https://site.douban.com/168672/widget/notes/12529701/note/518937563/):

本文集选译了八篇解读《普罗塔戈拉》的英语文献,前四篇致力于贯通地解读整篇对话,但解读方式有所不同。卡恩注重辨析对话中的概念,算是哲学专业的做法。冈萨雷斯、柯弼和岚迪则以叙述方式贯通地解读整篇对话,毕竟,《普罗塔戈拉》有非常丰富的情节,识读这篇对话不可能也不应该无视这些情节要素。以叙述方式解读对话并不容易,若比较冈萨雷斯、柯弼和岚迪的叙述方式,有助于我们了解叙述式解经的门径。

  后面四篇论文关注的是《普罗塔戈拉》的某个局部——米勒致力解读普罗塔戈拉所讲的普罗米修斯故事,莫里斯致力解读最后的也是最令人困惑的一场论辩——关于何谓勇敢德性的论辩,普罗雯塞尔和赛奈柯则致力解读苏格拉底和普罗塔戈拉如何解释西蒙尼德斯的一首诗。贯通地解读整篇对话和专注于解读某个局部,都是解经学中的常见方式。这里汇集的八篇论文不仅有助于我们琢磨如何识读柏拉图的这篇令人困惑的作品,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我们思考政治学家与民主政治的关系。毕竟,对于民主政治来说,政治德性是否可教迄今仍然是一道致命难题

而这篇可读性可能更强些:刘莉:苏格拉底如何做教师——《普罗塔戈拉》开篇释义

摘要:《普罗塔戈拉》的开篇既是文章主体的序幕,也是苏格拉底本人哲学教化生涯的序幕。本文以开篇中苏格拉底与青年人希珀克拉底之间的教育案例为原型,通过文本细读分析苏格拉底式对话的教育意蕴。苏格拉底式教育的起点在于:个体性的对自我心性与限度的审慎反思,以及关系性的师生之间精神联结的建立;教育的具体路径在于通过辩证式对话实现个体的自我认识;保持闲暇是教育得以发生的前提条件。苏格拉底作为教师,其典范意义不仅在于其教育技艺的高超,更在于他对城邦与青年人的爱

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8809-1-1.html

第二,如今教育处于矛盾和尴尬境地。

“教研员专业标准”专家研讨会召开,这是汤老师的在读书群的微信推文(讨论参见读书群或许汤老师会发博文),或许教研员位于尴尬中心。目前关于新课标新高考方案的发布培训正在进行中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8808-1-1.html

第三,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

刚刚过去的读书日,也许”鸟儿飞过天空没有留下痕迹“。

读书日那天,偶然遇到不知谁推送的一个网络讲座直播(常亚歌:教师怎样阅读,才能真正促进专业成长?)(参见常亚歌:阅读,让我们找回真实的自己——对4.24“好老师”网络直播的回顾与梳理),主讲正在倡导一个读书活动倡导读纸质书,虽然我已经没了读纸质书的习惯,还是被打动。于是这本30多年前听过后来匆匆翻过(大学有段时间差不多凡尔纳的几本书都翻过)的书,来一个地理老师视角的阅读(或许也是因为段义孚的人文主义地理学的勾引,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8795-1-1.html),呵呵。

来自全国的同行们,大家好!我是常亚歌,欢迎参与我们的“阅读360”千人名著共读活动。

昨天网络直播结束后,一直忙碌后续事项,特别是要整理昨晚直播的讲话内容,用去了大半天的时间,现在才与大家打招呼,很抱歉。也许的机缘巧合,我们的名著共读活动刚刚开始,我就赶上了这次全国网络直播,只是在直播时顺势说了一下,没想到这么多老师积极参与,从直播间出来,我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限额几乎用尽了,只好让“好老师”平台把我的微信二维码去掉了。可见大家都是热爱读书的。

之前,我针对本次共读活动写了几篇文章,网址如下http://changyage.blog.sohu.com/327164206.html大家如有时间可以浏览一下,没有时间不看也可以。我们的目的是给热爱读书的老师设计一个安静、完整阅读的空间。大致每月读一部书,难度并不太大,甚至是阅读的底线。在阅读期间,大家不会在群里发布与阅读无关的信息。(包括点赞与表情包),这样会让其他朋友不能收到关键的提示信息,这是微信圈的功能所限,请于理解。

每部书阅读结束后,留出一天时间,大家集中发布各自的阅读体会,感悟或心得,没有字数限制,可以写规范的书评,也可以写一个专题的研究,还可以写一点随笔,初中语文老师也可以把自己的完善后的名著教学导读课例或设计分享一下,等等。您也可以选择不写,只看其他朋友的文章。如果大家在阅读中有什么具体问题,我们可以私下交流,我会尽可能抽出时间互动,如果是有价值的共性问题,我会整理一篇文章发布出来,以便所有人分享。当然,这里面的书我也是第一次阅读,“经典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这里没有专家,只有安静平和的读者。总之一个目的让我们大家安安静静的阅读,不要有什么功利心,但要稍微有一点负担——啃一些自己并不喜欢或者陌生领域的书籍,这本身就是对阅读耐力的考验,也是拓展我们阅读视野的好机会。我们可以换个角度考虑,这些是初中生必读的书目,孩子的兴趣与我们比会更窄,如果我们都读不下来,何况12、13岁的孩子呢?因此,我们向自己挑战一下,看看能否坚持下去。我预测大概应该有三、四成的教师可以把36部全部读完,当然我们希望大家全面走完这次的阅读“长征”。我们做个君子阅读,在2022年的春天里,看看有多少人坚持到最好。

阅读建议

    对于平常阅读不多,特别是初次接触这类书的朋友们,不要有畏难情绪,努力把自己的思维方式与作品中的“我”保持一致。否则始终游离故事之外,不入戏,这种距离感是阅读的第一障碍。

     其次,不要被作者的“才华”所困,能看懂就看,看不懂,就跳过去,要抓住故事叙述的主要情节,放弃看不懂的局部。

      第三,利用这次阅读,补充一下我们的地理知识。最好找了一个世界地图,可以按照经纬度标一下对应的位置,这话说读起来会更有意思一点。

    这部书是我们共同的起步起步书,一定要坚持下来。

附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9-5-4 11:54
最好找了一个世界地图,可以按照经纬度标一下对应的位置,这话说读起来会更有意思一点。……是个好方法,将故事“在地化”(In-situ),我最近系统在反思读过的关于美国的篇目,寻找可以到美国自驾的“地标”。不过,我还是不懂为什么要读《海底两万里》?把《恋地情结》在地化不是更有吸引力吗?
回复 geonet 2019-5-5 08:16
潇湘如是闲: 最好找了一个世界地图,可以按照经纬度标一下对应的位置,这话说读起来会更有意思一点。……是个好方法,将故事“在地化”(In-situ),我最近系统在反思读过的 ...
我没有更高的追求,读书只是为了内心的宁静,恋地情结等读过一定会在内心留些印痕,但更多是至少多了一个观察和思考的视角,这次读海底两万里还是有很多感触和收获的(反正目前他的吸引力超过了你推荐的《鲜为人知》)我依稀感受到段或者地理学要义(第四章人文传统)中的某些观点。轻松一点也许是我现在或以后的阅读主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53 , Processed in 0.0846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