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知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74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简单又好理解

已有 797 次阅读2016-4-12 16:2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三角形坐标统计图表示的是某一事物(由三个要素组成)中各要素所占的比重,此统计图通常用来表示3个变量的地理事物的百分比结构。不同的资料解释也出现不同,判读数据解法主要有以下:

(1)判读时遵循“右增左平(图1),左增右平(图2)”的原则。即若坐标轴上的数值向右增大,则过图中的点作三角形左边的平行线与该坐标轴相交,交点处的数值即为该要素在总体中所占的比重;若坐标轴上的数值向左增大,则过图中的点作三角形右边的平行线与该坐标轴相交,交点处的数值即为该要素在总体中所占的比重。

 

               图1

                图2

2)判读时可用“逆右顺左”四字口诀,各边数据沿逆时针方向递增的,过点作平行于各底边(三角形3条边)向右的平行线(或黑色箭头方向),再读出数据图3。另一种情况反之。

              图3

3)我认为不要教给学生(1)(2)两种判读,不管是逆时针还是顺时针递增数据,过图中所求点作三角形三个边的平行线,每边都必有2个交点,都取从0开始的第一个交点且和为100%既是所要求的的数值(图4)。简单又好理解,这样不是更好吗,何必要那么多的“复杂语言”还要学生必须记劳,增加学生理解的难度。

           图4

注:图中所有标圆圈的都是要取的数值。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5:34 , Processed in 0.0746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