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念终始典于学——浅谈金顺姬老师《自然界的水循环》示范课

热度 8已有 1079 次阅读2010-11-17 14:45 |个人分类:反思总结|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116下午,我们淮南二中一行9位老师,在刘登宇老师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淮南五中,观摩学习金顺姬老师已获得的全国一等奖优质地理课-《自然界的水循环》示范课,并顺带参观五中刚建成的地理实验室。在15:06分,金老师在教室里开始有生示范上课,加上50多位老师的旁听,教室里显得特别拥挤,因而我并没有能够完整、详细的记录下金老师的上课实录,有些细节仅能凭回想,表述不当或浅陋之处我首先表示深深的遗憾和歉意!

   金老师首先以学生熟悉的家乡河流淮河、焦岗湖、及海水的景观图片入手,设问这三种水体的关系如何?并以教材上的图片为例,展示课件,引入第一个知识点:相互联系的水体。通过两个问题的师生共同探讨:淮河之水从哪里来?淮河之水到哪里去?自然过渡到了下一个知识点:水循环的过程和意义。

   对于这一部分,金老师通过水循环图示及动画的动态演示,让学生观察并描述说出水循环的主要环节、类型,自然的获得了对水循环概念的理解。然后,金老师又依据水循环的图示,以探究性问题为引领【探究问题一:太阳辐射是怎样促使水循环运动的?探究问题二:在能量转化的过程中,运动的河水对沿途的地表产生冲刷作用。黄河中游的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的景观与黄河河口的三角洲地理景观有什么联系?并辅以10年安徽高考第34题为例进行拓展分析】,和学生互动合作重点探究水循环的主要地理意义。

   最后,金老师探究分析了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并以课本后的典型案例:黄河断流,分组讨论了黄河断流的主要人为原因,积极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树立了水资源的忧患意识和科学的资源观和发展观。

   整堂课金老师以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动听的语调、温情开朗的微笑娓娓道来,如春风拂面般给人以暖新之感,彰显了金老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综合看来我认为这一堂课的优点主要有:

   一是课堂内容饱满丰盈,目标达成效果较好。无论是知识、能力还是情感教育的目标贯穿、落实的都比较到位。

   二是教学重难点把握较好,主题较为突出。本节课金老师并没有在“相互联系的水体——水源补给” 上过多的分析和描述,而是牢牢抓住“说明水循环的地理意义”这一核心(近25分钟),承转过渡自然流畅,探究的问题切合实际,贴近学生,体现了对新课程标准的关于此节的解读、精神理念的渗透较为深刻。

   三是课堂气氛融洽、活泼,互动积极有效。无论是师生互动,还是生生互动,情绪热烈而高涨,加上金教师积极而富有热情的鼓励,无不体现金老师高超的课堂调控技巧和能力。整堂课体现出的就是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体验。

   不足的地方我认为主要是在一些细节上如在互动的环节教师引领的深度不够;掌声过频;预设的东西较多自然生成的少;对于学生的回答没有及时有效的更正其思路的偏差或者是学科术语的准确运用。

   毋庸讳言,和任何的大奖一样,背后都有一个团队在鼎力支持,教学大奖更是如此,安徽这一次新课程地理大赛能够获得全国一等奖,背后体现的是安徽地理教研团队的智慧结晶,尤其是高度凝华了安徽省地理教研员吴儒敏老师的地理思想和理念。(详见吴老师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5d77270100fqch.html)但无论怎样,它的标榜示范意义、引领新课程的精神、理念意义是深刻的,令人仰止而竭竭而动!

   新课程的推行过程虽然暴漏出很多的弊端,亦备受诟责,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教学方式、学习的过程和方式等必须要发生根本性的改革和变化,这需要教师穷智学习、探索。《兑命》曰:念终始典于学。我想这应该是我未来要遵循的最重要的理念之一吧!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11-17 17:21
这堂课体现了金老师的教学智慧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这节课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节课的亮点很多,令人获益匪浅,过两日我也将发布系列评课博文,请关注,谢谢!
回复 bidaguo 2010-11-17 20:24
还是张老师记载的详细,总之好课,值得学习和推广!
回复 fisherman 2010-11-17 22:49
是张老师的详细记载,让我也分享了一节好课。谢谢!能做出如此详细记载的老师,一定是一位在教学上非常用心的好老师!
  
回复 2000myhy 2010-11-18 07:38
是张老师的详细记载,让我也分享了一节好课。谢谢!
回复 zxf760 2010-11-18 14:23
qlzhu2003: 这堂课体现了金老师的教学智慧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这节课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节课的亮点很多,令人获益匪浅,过两日我也将发布系列评课博文,请关注,谢谢!
期待老弟新颖的高见!
回复 zxf760 2010-11-18 14:25
fisherman: 是张老师的详细记载,让我也分享了一节好课。谢谢!能做出如此详细记载的老师,一定是一位在教学上非常用心的好老师!
  
叶老师过奖了,人在囧途,躬学不已!向您学习!
回复 lsc0211 2010-11-18 16:04
厉害!大家都这么热爱地理呀!可喜可贺!!
回复 qlzhu2003 2010-11-18 22:32
lsc0211: 厉害!大家都这么热爱地理呀!可喜可贺!!
今日看《地理教育》中的优秀论文作者简介,才得知您非常厉害哟,望刘老师抽空把写作心得,参赛心得,教研心得发布出来,供我们学习思考!不能老是“潜水”哦!
回复 lsc0211 2010-11-20 14:08
qlzhu2003: 今日看《地理教育》中的优秀论文作者简介,才得知您非常厉害哟,望刘老师抽空把写作心得,参赛心得,教研心得发布出来,供我们学习思考!不能老是“潜水”哦!
主要是我太懒!也不会写这些东西!!尽力而为吧!!!
回复 qlzhu2003 2010-11-20 14:31
lsc0211: 主要是我太懒!也不会写这些东西!!尽力而为吧!!!
托辞吧?刘老师一直是勤奋的撰稿人,有思想的研究者,或许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顾虑吧!我无法抑制向您学习的强烈渴望,故说出此话,不当之处,见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2:00 , Processed in 0.07712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