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淮南一中王老师的二轮专题复习课《等值线的判读》—观议记录

热度 6已有 845 次阅读2011-2-23 22:0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应淮北市地理教研室和淮北一中的邀请,淮南市地理教研员朱进,准备选派淮南一中的高三资深地理王老师,出席22627淮北市高考研讨会的高三专题复习示范课。为了展示和体现淮南地理教育教学水平和风范,昨日下午,淮南市各重点中学的地理专家、权威悉数到场,对王老师的专题复习课进行观议。

     430分,王老师准时开始授课,专题复习课题是《等值线的判读》。首先,王老师阐述了等值线作为地理信息的载体,在高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用PPT展示了高考对图表类信息判读的能力要求,并描述了等值线的类型(板书),然后承转设问:等值线如何判读呢?接着,王老师描述了等值线的特点:数据、走向、疏密(个人认为此处阐述欠妥,应该是如何读等值线的分布特点),然后老师重点分析了等值线的判读技巧,并板图总结:

 “凸高为低,凸低为高”

 “大于大的,小于小的”(但此处王老师在分析的时候,解释AB区域内的气温数值时使用了“等于”词语,正确吗?)。还有就是“高高低低”的等压线弯曲规律,就不再赘述。

   接着王老师阐述道:高考中像这样简单纯粹的来考等值线几乎不大可能出现,实际的高考比这要复杂的多。等值线的判读关键是抓住三个问题“是什么,有什么,考什么?”。展示PPT:(题目)读我国某区域图:Q处年降雪日数不同于周边地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王老师围绕他刚刚表述的关键三点,首先做了点拨:图示地区有经纬网可知,是位于我国的黄河上游地区,主要地形单元有鄂尔多斯高原、黄土高原、宁夏平原、河套平原及贺兰山等。由前面分析的等值线的技巧可知,Q地区降雪日数是多与周边地区的,反映了其降雪量比周边地区大,并继续点拨提示影响降水的因素之一——地形,坡向。

  两个学生思考、回答的结果是:此处为贺兰山,Q位于西坡为冬季风的迎风坡,因而降雪日数多。王老师肯定并重复了学生的答案。(此处降雪日数多,能简单的阐示为冬季风的迎风坡吗?有没有西风和温带气旋的影响呢!?)

  然后王老师又以常见的等值线——等压线的判读技巧,并辅以05年北京高考题“某气压场下天气系统的移动对其中A点未来气温、风力、风向的变化”进行了引领分析。(图略)

  最后跟踪反馈环节,王老师以09年江苏高考题为例,准备诊断教学效果,但限于时间,并没有来得及开展实施。

(1)此时,A城镇风向是_____ AD相比,晴天概率大的是____ ,原因是_____ (4) 

(2)四个城镇中,最容易遭受突发地质灾害的是_____,原因是_____(3)

(3)四个城镇中,规模最大的应该是_______,原因是_____  。(4分)

(4)该地某中学地理小组开展研究性学习,拟定了两个研究课题,即“山区农业资源合理利用调查研究”和“本地形成堰塞湖可能性的研究”。通过查找资料、实地考察获得以下信息:西北部海拔500以上山地的坡度多在22°以上,已有大片开垦为耕地;在EF两地附近有多处崩塌滑坡。崩塌滑坡容易导致峡谷堵塞形成堰塞湖。如果你是课题组成员,请根据以上信息回答:   

西北部海拔500以上山地适宜发展_____ ,建议_____(2)  

EF两地中,____地附近较容易形成堰塞湖,建议应用地理信息技术中的     技术密切监视崩塌滑坡的动态。(2分)

 (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赵平征 2011-2-24 09:40
分析的很到位
回复 qlzhu2003 2011-2-24 21:37
老兄果然厉害!这才是真正的观课议课!
回复 fisherman 2011-2-25 22:47
星韵需要更多的这样的记录,记我等也有学 习的机会。谢谢张老师!
回复 耕读渔樵 2011-2-26 16:04
全面分析优点与不足!
回复 zxf760 2011-2-27 18:46
fisherman: 星韵需要更多的这样的记录,记我等也有学 习的机会。谢谢张老师!
共同学习,呵呵,渔夫先生。
回复 hyx921 2011-3-2 09:08
期待中
回复 aaa_001 2011-3-5 22:51
必须有想法。要是没有想法就没有听课的意义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5:08 , Processed in 0.0772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