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地区教学之一:人地协调观

热度 2已有 576 次阅读2016-3-22 20:37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热带雨林, 北回归线, 东南亚, 降水量, 柱状图

        东南亚是人教版的第一个地区,上课伊始,我就给学生交代,地区的学习思路与国家是不一样的,地区学习的核心是人地协调观,即该地区有什么样的自然环境,人类活动如何与之相适应,在利用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在东南亚教学中,我画出东南亚的轮廓,标注上赤道和北回归线,让学生观察东南亚的纬度位置特点,推测东南亚的气候。我并不要求他们能说出具体的气候类型,只要能说出是热带气候就可以了。具体是什么气候类型呢?我见学生说不出来,就让他们翻看前面的亚洲气候图,学生很快就看出,东南亚有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这两种气候有什么特点呢?我运用地理填充图册的材料,这里中间有两种气候的分布,左边有两种气候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右边有两种气候特征的描述,我让学生根据描述判断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分辨是哪种气候,然后观察这两种气候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学生顺利地答了出来。

      我接着问,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应当选择哪种粮食作物呢?地理填充图册上有一则资料卡:

      水稻喜高温、多湿、光热较好的平原,适宜的年降水量是7001600毫米;

      小麦是一种耐寒耐旱的温带长日照粮食作物,适宜年降水量是250800毫米;

       玉米是一种耐旱、不喜多水的粮食作物,适宜的年降水量是3001000毫米。

        利用资料卡,学生很容易答出东南亚应当选择水稻,并能解析理由。然后我说,东南亚确实主要种植水稻,但种植水稻的原因也有社会经济因素,并让学生读教材的文字材料解析。正因为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适合种水稻,东南亚居民自然把稻米作为主文化娱乐。东南亚不仅种植水稻,也种植其他作物,我让学生看地理图册上的资料,天然橡胶、油棕、蕉麻和椰子正常生长所要求的气温和降水量,并与当地的气候对照,让学生感悟到,东南亚选择种植这些热带经济作物是适应当地气候条件的。

       如果仅仅强化四种热带经济作物的最大产地,我担心学生会形成刻板印象,在引导学生看图的时候我提示学生:东南亚是否只种植这四种热带经济作物?还有哪些热带经济作物在这里广泛种植?另外,具体到一个国家,并非只种植产量最多的那一种,其他的也广泛种植。

       东南亚广泛种植热带经济作物,对自然环境有没有不利影响?我让学生读一下《方便面与红猩猩的故事》,让学生谈一谈这则故事说了什么故事。但是,教材中的活动2,以“保护红猩猩,少吃方便面”为题,组织一次讨论会。我想,方便面并不是什么奢侈品,基本是生活必需的,这个讨论有意思吗?即使不吃方便面,棕榈油难道就不会用于别的食品工业中?棕榈油最大的优点是产量,好像是油料作物是单产最高的,“世界油王”也不是浪得虚名。不过,棕榈油含饱和脂肪酸多,质量不见得好。所以,我没有安排这个讨论,取而代之的是思考如何兼顾棕榈油生活和保护红猩猩的栖息地。然后就是让学生发言,谈一谈生活中有哪些不恰当的消费,威胁珍稀野生动植物的案例。学生说的挺好的,如吃野生动物、使用象牙等,这些可与吃方便面不一样,那是典型的不合理消费。

       第二课时中东半岛山河与城市分布是较为典型的人地协调观内容。城市分布在河流沿岸有哪些弊端?教材给出的是丰水季节容易发生洪涝灾害。还有什么弊端呢?几乎所有的教辅所给的参考答案都是城市的发展污染了河流,过量取水影响了水循环。且不说,这个内容学生不可能想到,更关键的是,这是河流对城市的不利影响呢,还是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对河流的影响?我想还是后者,我就是这样帮学生分析的,城市分布在河流沿岸,会对河流产生不利的影响。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22 20:42
利用知识内在联系来进行串联,对于地理思维能力提高是很有意义的
回复 ludog 2016-3-22 20:53
叶片水滴: 利用知识内在联系来进行串联,对于地理思维能力提高是很有意义的
嗯嗯,极有道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23 09:14
ludog: 嗯嗯,极有道理。
  
回复 赤道与北极 2016-6-17 14:33
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22:52 , Processed in 0.07980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