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百里秦川行之五:摩天太白冲宵汉

已有 304 次阅读2019-8-29 09:0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我们秦岭研学(三期) 的首站自然是太白山,秦岭的主峰,海拔3771.2米。在我国东部,太白山海拔仅次于台湾玉山,在大陆上就是东部最高峰。教材上说,山地海拔在500米以上,“具有耸立的山峰、陡峭的山坡”。坐上区间车,但见山峰高耸入云,难怪李白说太白山“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太白山森林茂密,除了个别裸岩,基本被森林覆盖。下了车,山间的河流水流潺潺,据我观察,河流虽水量不大,但流速很快,河中石头磨圆度高,证明这里洪水频繁。

虽然秦岭极为陡峻,但小河仍然比较清澈,这自然要归功于茂密的森林植被。在山地,森林的生态作用主要是防治水土流失。那么,在干旱区呢?去年的北疆之行,经过了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大西洋的水汽,长途跋涉5000多千米,沿着准噶尔盆地的开口进入,形成了70150多毫米的年降水量。正是靠这些降水,造就了中国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走进沙漠,除了少量的草方格,就是这些沙漠植物:梭梭、骆驼刺,更多的是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沙漠上有数不清的洞,一脚踩下去,沙子哗哗地往洞里流,这些洞,不知是不是老鼠洞。沙漠中居然有大量的蚊子,还是苍蝇,这倒是始料不及的。“固定半固定沙丘”这个普通的名字,是那些沙漠植物,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付出多少代的坚守,才有了这个结果。秦岭的树木生活环境要好一些,极其陡竣的地形,正好限制了人类进入,可以自由生长。

广义的大秦岭,东西长1500多千米,南北宽200多千米。200多千米是个什么概念?就是南北跨2个纬度。看介绍,秦岭出海于4亿年前,相当于晚古生代泥盆纪。此时,秦岭北部在大陆板块相互挤压下隆起,南部仍然处于海底。隆起的秦岭陆地上仅有一小部分地区蕨类植物生长。距念3.75亿年前,经过长时间的崛起,秦岭南部终于露出海面。距今1.95亿年前,相当于中生代侏罗纪,秦岭与海洋隔离,伟岸的身姿基本成形。距今8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期,燕山运动使秦岭形成南北褶皱带,距今3000万年前的古近纪时期,喜马拉雅运动使秦岭进一步抬升,特别是250万年前抬升剧烈,秦岭海拔由1000多米增加到今天的3700多米。距今200万到2万年前,受第四纪冰期影响,秦岭高海拔地区覆盖着冰川,低山区域森林繁茂。

室内培训时,岳教授就提到了莲花峰瀑布。莲花峰瀑布是自然形成的吗?莲花峰瀑布两侧为谷地,海拔更低,瀑布却从凸起处直下。一般来说,瀑布底端应当有侵蚀痕迹,莲花峰瀑布暂时没有。所以可以判断出,莲花峰瀑布是人造瀑布。

泼墨山是太白山一处重要景点,传说,诗仙李白来此触景生情,卧石畅饮太白美酒,不料“举目山水皆是景,诗到多时苦难吟。抛笔飞砚入云端,留下千古泼墨痕”,至今墨迹未干,人称“泼墨山”。那么,泼墨山是怎样形成的?去年,在北疆额尔齐斯大峡谷的神钟山,我也看到类似的景观。当时,请教了深圳的唐老师。原来,这黑色的“墨痕”,是死去的低等生物苔藓。流水从陡崖上流下,如果带有部分腐殖质,就会生长苔藓。这些死去的苔藓慢慢积累下去,就形成的泼墨景观。这种现象,在秦岭和石钟山都可以看到。

本以为,坐上索道上升的时候,可以观察植被的垂直变化。不料索道毕竟还是快,不容看仔细,已经到了天圆地方。“华夏分水岭,神州南北界”,这个石碑自然很有价值。但太白山顶真的就是南北分界线吗?从河流上看,太白山南北两侧的河流,都流入渭河,太白山并不是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从气候看,直到太白山似乎也不是分界线,直到南秦岭的较低海拔处,才过渡为亚热带季风气候。但太白山上有著名的第四纪冰川遗迹。这一点,央视同岳教授拍的《地理中国·山水长安·太白摩天》中有详细分析。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7:01 , Processed in 0.0800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