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线上开之一——一头雾水大概念

热度 1已有 836 次阅读2021-8-4 21:28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第一位专家讲座是首都师大林培英教授的《对地理教学中大概念的理解》。关于大概念,江苏的陈国祥老师和他工作室的牛海玲老师在长沙年会讲过,当时就弄不懂。听了林教授的报告,我对大概念依然没有弄懂。

林教授先介绍了观念和概念。观念是指“由认知作用而来的意识,如感觉、知觉、幻觉、想像、概念等;因文化背景或生活经验而形成对人事物等的认知与看法”,地理教学早期的用法:这种地理知识是直观的、生动的和具体的,在人们认识地理事物的过程中,属于初级阶段,称为地理观念。地理核心素养内含的基本观念:空间观念、区域观念、整体观、系统观,其他重要观念是自然观。我感觉这个倒是容易理解。而关于地理概念,“对地理事物本质属性的认识,是对各种地理事物本质属性的抽象概括。”

林教授说,真正支撑模块教学的上位概念(观念)并没有出现在标准中,如空间观念、系统观念、结构观念、联系观念、演化与变化的观念等。我感觉这倒是正常的,这些上位观念本来就不可能脱离具体的内容标准而存在,内容标准中出现具体的概念或词汇,如圈层结构、地貌、水循环、土壤、植被、景观等。这些概念大多是具体地理事象的名称,对帮助学生认识自然环境,理解相关标准有重要作用。林教授说,观念范围更大、更趋向思想,具体概念的综合(idea),概念则是观念的具体化,范围相对小一些(concept)。我感觉,概念好像是很客观的,就是这地理事物的本质,观念嘛,在概念的基础上,似乎加上了主观的成份。

要进入难懂的大概念了。大,指核心,重要,林教授说大概念,一般是指或者很多人理解为“观念”。陈老师和海玲那年也说起大概念和大观念,不太清楚就是指一个东西。按赫德的说法,核心概念 “展现学科的逻辑结构,即这些核心概念能够有效的组织起大量的事实和其他概念。”

核心概念的标准如下:展现了当代科学的主要观点和思维结构;足以能够组织和解释大量的现象和数据;包含了大量的逻辑内容,有足够的空间用于解释、概括、推论等;在教学中可以用以上各类情境下的例子,并可使用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情况和环境;表达了科学在人类智力成果中所占有的地位。这个标准倒是不难理解,但符合标准的大概念有哪几个,林教授似乎并没有指出来。而她列出来的美国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中的核心概念,我横竖看不出来这些怎么就成核心概念了,姑且抄录如下:

天气的概念(略,这个天气可就是大概念?不明白)

人类为生活舒适进行的活动可以影响他们周围的世界。但是他们可以选择减少他们对土地、水、大气和其他生物的影响。(这句话与天气有关系吗?连概念都不像,更不用说大概念了)

自然资源:生物需要水、空气和来自土地的资源;他们生活在有他们所需东西的地方。人类在所有活动中都要用到自然资源。(这句话连自然资源的概念都没有讲清楚,怎么就成大概念了)

一些地区更容易出现恶劣天气。气象科学家预报恶劣天气使得人们可以为这些恶劣天气做好准备和做出反应。(这句话是描述,与概念有啥子关系?)

一些地区更容易出现恶劣天气。气象科学家预报恶劣天气使得人们可以为这些恶劣天气做好准备和做出反应。(这句话更像是废话,怎么会列为核心概念)

其他几句话就不抄了,总之,美国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中的核心概念怎么看怎么不像概念,倒像是东拉西扯。

接下来,林教授又讲了大概念的标准如下(我完全不清楚大概念标准和核心概念标准为什么不同):

能够用于解释众多的物体、时间和现象,而它们是学生在学校学习和以后生活中会遇到的;提供遇到问题作决策时需要的理解基础,而这些决策将会关心到学生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与幸福,以及环境和能源的使用;当人们提出有关自身和自然环境的问题时,使学生为能回答或寻求回答感到愉快和满意;具有文化上的意义——例如对人类自身有关的观点——回顾科学史上的成就,来自研究自然的灵感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

大概念的表达更是搞不懂,大概念的使用也不懂,如“大概念比较适于用来建构整个课程,根据少数大概念选择内容、安排阶段或模块、提供教学建议和评价标准。凡是跨越多个主题、模块、学期的概念,应该作为大概念”。

林教授介绍大概念的意义,“聚焦核心内容,避免过度地拓展,造成学业负担过重;便于开展深度学习;避免不合目标的概念进阶”。也就是说,大概念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对这个结论,我十分怀疑,横竖感觉没这么简单。反而后面几个设计思路,我感觉倒是好理解一点,具体如下:

“自然地理基础”设计思路:以“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与能量交换过程”为主线/突出圈层之间的联系;

“区域发展”设计思路:重在学习“发展”而非系统学习区域地理/案例学习思路,属于专题结构;

“资源、环境与国家安全”设计思路:重在学习“安全”而非系统学习资源、环境知识/主题或专题结构。

只是这一些,与大概念有什么联系?完全不懂。

如果说,林教授的报告能听理解的不到5%,那么李仁杰教授讲的《开放共享地理大数据应用思考与实践》、徐奇智博士讲的《科学可视化教学方法论》就更不懂了。

 

补记:我说了不懂后,陈老师进行了解析,张家辉博士也在群里进行了解析,非常感谢。把张博士的分析摘抄一下。


概念的英文单词是concept,核心概念对应的是key concept。地理概念是地理知识的细胞。在地理概念体系之中,有地理核心概念、重要概念、一般概念等。地理核心概念的表达或呈现就是平常我们说的一个词。比如,“位置”“区域”“地理过程”“地理环境”“人地关系”等都属于地理核心概念。这些地理核心概念是相对整个中学地理课程而言的。具体到某一节的内容时,有些概念就比较重要而突出出来,但因其作用有限并不能称作整个地理学科的核心概念,比如“大气受热过程”“大气热力环流”,我们可以将其看作重要概念。在“大气热力环流”这一重要概念之下还有很多一般概念,比如“城市热岛环流”“气流”“气压”等。

大概念的英文单词是big idea。从其单词本意来看,是大观念。地理学科的大概念偏重观念层面,它是有一定关联的课程内容组块,其表达或呈现往往是一句话。比如,“热力差异是地表差异的基础”。其实,“热力差异是地表差异的基础”是地理学原理之一、差异性思想的要点之一。但我们可以将其作为大概念,来发挥其统摄很多课程内容的作用。当然,在大概念这个词尚未兴起之前,地理教育界非常认同,“热力差异是地表差异的基础”等地理思想具有统摄作用、指导作用。

我个人不建议,用词汇式表达大概念,否则容易将大概念与核心概念混淆。站在这个理解上,可以说得直白些,以区分核心概念与大概念:核心概念属于概念,用词汇来表达,大概念属于观念,用语句来表达;二者站位都比较高,都具有统摄作用,但核心概念所统摄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概念,而大概念所统摄的不一定是概念,可以是地理思想、地理观念,也可能是关键问题等。

(下图来自陈老师)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21-8-5 09:59
big idea或Concept,落到学科叫大概念,落到学生身上叫大观念。空间、区域、圈层结构、地貌、水循环、土壤、植被、景观等这些都是地理学科的概念,但有些不是大概念。只有空间、区域、人地协调、可持续发展等才能称得上是大概念。学生对于这些概念和大概念学习之后,需要建立概念性理解,形成“概念+判断”的观念,比较大的、重要的观念就称之为大观念。如:“四大圈层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形成了自然地理环境(地球系统),这就是一个大观念。当前对大概念的理论研究,主要的问题:1.概念与观念不分。2.用大观念的方式在表述,但名字确叫大概念。3.没有提出的哪些学科大概念(大观念)。4.害怕学科大观念会抢了学科核心素养的话语体系(两者其实是一回事,国外流行的是基于big ideas的课程建设,只有我国明确提学科核心素养)。
回复 ludog 2021-8-5 10:10
csdong701007: big idea或Concept,落到学科叫大概念,落到学生身上叫大观念。空间、区域、圈层结构、地貌、水循环、土壤、植被、景观等这些都是地理学科的概念,但有些不是大 ...
多谢陈老师,这么一说就明白多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8:50 , Processed in 0.07566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