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q2292456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翻转,我有话要说

热度 9已有 1002 次阅读2015-4-24 12:06 |个人分类:教学工作|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初中地理教师。自打2004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安逸地在西三中这片乐土上默默地工作着,因为深知自己的种种不足,所以一直默默地仰视着那些“高端、大气、上档次”教育教学理念的先行者;因为那点心底的小小不服,所以一直默默地跟随着先行者的脚步尝试着改变自己的教学、自己的课堂。2013年3月,我校开始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我也开始接触到了“翻转课堂”的。

初识“翻转”——在摸索中迷茫
2013年3月,在杨伟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共10位教师前往江津聚奎中学进行了观摩学习。此行我们考察了聚奎中学的“翻转课堂”的探索成果,并通过实际听课切身感受到了“翻转课堂”。个人认为,“翻转课堂”模式对于教学环节中的预习、重难点解析和复习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具有极强的教学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便开始了自己的“翻转课堂”教学尝试。
在返校后的“翻转课堂”教学尝试中,我尝试着将八年级上期地理的教学内容录制成了教学微视频,并结合导学案在课堂实际教学中加以运用。
“匪哥,你播的是撒子?”“匪哥,你个人录的迈?”“匪哥,你是在搞扯迈?”……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对这种先看教学微视频,在结合导学案学习的方式感到蛮新奇的。
“匪哥,又要看视频迈?”“匪哥,不看得行不嘛?”“匪哥,还是搞活动嘛!”……时间一久,学生便慢慢对这种方式失去了兴趣,甚至对这种PPT播放加录音的教学微视频颇为抵制。
简单地将PPT录制成为教学微视频并不能很好地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的“翻转课堂”教学尝试陷入一阵迷茫。
作为亲历者,我很清楚,迷茫是因为那时的我实在把“翻转课堂”想象得太过简单了。

再识“翻转”——在迷茫中改变
2013年10月,在区教委组织下,信息技术项目联盟学校赴深圳市南山区学习考察,了解先进地区的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实际运用。通过现场观摩“翻转课堂”示范课、观看优秀教学微视频、聆听专家点拨指导,本人也对“翻转课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翻转课堂”所使用的教学微视频,单就表现形式就是多种多样的,PPT录屏仅是其中一种;教学微视频的制作,在突出知识性、专业性的同时,还应该具备一定的趣味性……这些都对我“翻转课堂”教学的进一步尝试有着很大的触动和帮助。
在“翻转课堂”教学的进一步尝试中,我和同事们尝试着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录制教学微视频。让枯燥的讲述变得生动有趣,将“魔漫相机”的素材用到PPT制作中去,尝试着用手机进行实境拍摄,尝试着运用手写的形式录制理科的习题讲解,在教学微视频中合理融入已有视频片段……
“匪哥,那是你个人迈?”“匪哥,再播遍得行不?”“匪哥,下回哪哈播哟?”……在改善录制教学微视频的方法后,虽然教师实录的教学微视频数量下降了不少,但是教学微视频成功的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
一点小小的改变,让我的课堂气氛又活跃了起来。充满趣味的教学微视频,让学生对我的课堂有了新的期待;学生的期待,又让我对“翻转课堂”充满了信心,更有干劲。

三识“翻转”——改善日常教学
有付出才会有回报,经过一年多的“翻转课堂”教学尝试的积累,本人的教学微视频《秦岭-淮河》在九龙坡区首届微课程大赛获得领导及专家的肯定与好评,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但是,本人对于“翻转课堂”的认知却再次陷入了迷茫。每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终究是有限的,而每一堂“翻转课”都需要教师话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教学微视频,怎样才能更好地将“翻转课堂”和日常教学结合起来呢?……
2014年9月,我通过网络MOOC的形式参与学习了北京大学王琼教授的《翻转课堂教学法》,很好地解开了我的困惑,让我对“翻转课堂”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翻转课堂”不是一种模式化的教学,而是一种教学思维,它并不要求每堂课都必须有教学微视频,前置资料可以以文本、图像、视频等形式存在,最重要是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学习任务单。通过学习任务单,教师可以帮学生明确“学什么、怎么学”,以任务驱动式教学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的学习效率。同样,“翻转课堂”还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不管是哪种课堂教学形式,只要能帮助进行理解学习,都能与“翻转课堂”很好地融合使用……于是,我又开始在“翻转课堂”教学中尝试改变一些东西。
“匪哥,这回发的啷个不是导学案了吔?”……在课堂教学中,我尝试着用教学任务单替代以前的导学案,更多地将讨论、探究等形式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并强调将教学内容与地图有机结合,以帮助学生进一步加以理解记忆。
“匪哥,这回的音乐是《舌尖上的中国》撒?”……在教学微视频的制作上,除了坚持幽默地将知识点融入微视频以外,我还尝试着在不影响听觉感受的基础上,在部分视频中添加了背景音乐,尽量使得教学微视频看起来更“高大上”一些,也能课后更好地与学生互动,增加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匪哥,这些事是不是真的楞个扯哟?”……除了录制教学微视频,我还尝试有针对通过网络搜索下载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联的新闻片段,并尝试着将有联系的内容加以剪辑串联,在使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达到增长见闻的目的。
看着学生们一点点的改变,看着学生们一点点地对地理课堂越来越期待,“翻转课堂”让我总在自己的课堂上进一步认识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句话。

回看“翻转”——课改需要勇气
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中,对于“翻转课堂”无数专家学者褒贬不一,有视之为课程改革灵药的,也有斥之违背教育规律的。本人尝试了两年的“翻转课堂”教学,但由于业务素养水平有限,对于专家的意见不敢妄自非议,作为普通教师只有两点简单的看法。
首先,不管是什么课堂,只要能被学生接受并喜爱,就应该是好课堂。
其次,不管是什么课堂,学生对于课堂的回馈,都应该要促使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改善。
基于本人亲历,我认为:不管是课前的精心准备,还是课上的认真讲授,甚至是对于“翻转课堂”教学尝试的思索探究,虽然这些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看着一个个学生喜欢上地理这门课,就觉得累是有价值的。
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渺小的我不能肯定“翻转课堂”就一定是课程改革的灵药,但是我可以肯定指手画脚、作壁上观一定不是课程改革的灵药。
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随着各地翻转实践教师的增加,网络上教学微视频资源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也越来越高……这一切,都让我坚信“翻转课堂”的未来更加美好。
课程改革,需要的不是高呼口号,需要的不是指手画脚,需要的也不是作壁上观……那课程改革需要什么?它需要你,需要我,需要我们那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勇气。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4-24 12:38
“翻转课堂”不是一种模式化的教学,而是一种教学思维,它并不要求每堂课都必须有教学微视频,前置资料可以以文本、图像、视频等形式存在,最重要是在教学过程中合理运用学习任务单。——结合行动的思考,方显教育智慧,主动自觉的行为改进即是智慧。写的不错!
回复 王海松 2015-4-24 12:43
真的很想偿试一下,这位老师能否加一下QQ:33228158 以方便联系!
回复 轻音无盐 2015-4-24 15:06
还没尝试过呢,免不了请教哦!!!
回复 NickYang 2015-4-24 21:58
还是比较具体的,不应该只是花样新吧,也就是不能单纯地形式新,更主要在这个过程让师生双方都能获得积极情绪体验。个人想法,学生更多地参与进来效果会更好
回复 csdong701007 2015-4-24 23:00
写得很好。为我们开展类似活动提供的经验。
回复 刘卫 2015-4-25 20:03
作为一位农村教师能够这么大胆实行教改,肯定不一般!值得我们这些准老师学习!
回复 weather878 2015-4-26 13:16
重要是理念的更新和提高,而非形式的追随。
回复 lily8523 2015-4-26 21:10
这位老师,不知道您是否有相关翻转课堂实录可让我学习下呢,我也正在研究翻转课堂,而且本人要五月底开一堂公开课,可是没观摩过翻转课堂是如何上的,不知可否乐意提供一些相关资源呢?万分感谢!
回复 qq22924560 2015-4-28 09:05
lily8523: 这位老师,不知道您是否有相关翻转课堂实录可让我学习下呢,我也正在研究翻转课堂,而且本人要五月底开一堂公开课,可是没观摩过翻转课堂是如何上的,不知可否乐 ...
手上的实录只有2节,一节是剪辑过视频播放效果的,另一节由于教室位置有限,是其他听课老师手持DV拍的片段,不是很完整
回复 lily8523 2015-4-28 19:05
qq22924560: 手上的实录只有2节,一节是剪辑过视频播放效果的,另一节由于教室位置有限,是其他听课老师手持DV拍的片段,不是很完整
首先,非常感激您能回复我的留言,如果可以的话能否发我看一下呢,哪怕是短短的一小段呢,先谢谢这位老师啦!如果方便的话能否发到我的QQ邮箱271202037@qq.com
回复 乐观达人 2015-5-19 19:40
感觉很累人啊!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气。一堂课准备下来要花多少时间啊!但是让学生有了极大的学习兴趣,我很羡慕哦!这也是我追求的!能否让我看看学习一下,谢谢了!请发我QQ邮箱2421690589@qq.com,请一定要理我哦!   
回复 qq22924560 2015-5-20 09:30
乐观达人: 感觉很累人啊!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气。一堂课准备下来要花多少时间啊!但是让学生有了极大的学习兴趣,我很羡慕哦!这也是我追求的!能否让我看看学习一下,谢谢了 ...
这堂课只有片段,和后来的说课课例
回复 乐观达人 2015-5-20 22:13
qq22924560: 这堂课只有片段,和后来的说课课例
也可以啊!我的qq:2421690589@qq.com
回复 qq22924560 2015-5-21 08:45
乐观达人: 也可以啊!我的qq:2421690589@qq.com
已经发送了呀……嘎嘎
回复 乐观达人 2015-5-21 20:25
qq22924560: 已经发送了呀……嘎嘎
恩,我下载了。谢谢!说保存在百度云盘,哪里去找回来哦?嗨!菜鸟一个
回复 乐观达人 2015-5-21 20:25
qq22924560: 已经发送了呀……嘎嘎
恩,我下载了。谢谢!说保存在百度云盘,哪里去找回来哦?嗨!菜鸟一个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41 , Processed in 0.08201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