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白兔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5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一新生学法指导

热度 1已有 385 次阅读2015-9-2 17:4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各位同学,带着好奇和憧憬,我们即将开始一段新的学习生活。高中和初中相比,不论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还是在学习要求、学习方法等方面都有较大变化,所以会给大家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为了使同学们尽快了解、适应高中的学习,下面就初、高中在学习方面的差异给同学们作一些介绍,并提出高中阶段学习的一些建议,以及文综三科中地理学习的一些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一、初、高中在学习方面的一些差异。

1.学科数量上的差异。

高中多,初中少。高一有10门主要考试学科(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信息),而且每门学科都要进行山西省统一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这就意味着学习任务更重了,花的学习时间也更多。

2.教材内容上的差异。

由于初中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学内容要求每个同学基本上都要合格、过关,再加上教材中一些带“*”的选学内容许多学校没有严格要求,所以,初中的学习内容相对比较简单、基础。但经过初升高的升学考试选拔后,只有一部分同学进入高中,同时高中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为高校选送较好的生源,因此高中学生的学习内容、要求与初中相比就有不少区别,就教材内容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知识量多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是主要的中考科目,进入高中后,它们仍要开设,但每一门学科的知识量剧增,而且又新加入了生物、地理、信息,并且都将进行会考,生物、地理也成为了高考科目。

难度大

对于同一学科来说,初、高中在知识上有一定的连续性,初中所学过的知识是高中学习的知识基础。但是,与初中相比,高中学科在知识广度、内容深度上有明显提高。许多知识内容要靠你自己的感悟,不去理解和思考就不能运用,因此对我们在思维能力上要求更高。暑假中提前借阅过高一课本的同学应该会有这种体会,所以初中内容,只要初三用功一年,中考问题不大的这种现象在高中是不可能的。
  
教学进度快
  
初、高中一个学期的课时总数差不多,但由于高中教学内容比初中多得多,所以老师的教学进度快、节奏也快,不会由于你没听懂而等你,或某一知识点反复上几节课,所以如果跟不上进度往往会出现“消化不良”,同时课堂密度大,思维容量大的特点需要你全神贯注于课堂。

3.学习方法上的差异。

同学们应该有这样一些感受,那就是总体而言,初中时你们学习依赖性比较强,需在老师、家长的指导和督促下进行学习和训练,所以老师、家长发挥的作用比较大,你自己自学空间相对小,学得比较被动。而进入高中阶段,授课时间少、难度大、进度快等特点,使老师讲完课后更多地需要你们自己去学习、思考和感悟,所以高中更突出同学们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于是对你们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高一新生学习的一些建议。

初、高中在学习方面的差异决定了同学们在正式进入高中后,在学习的心理、态度、方法、习惯等方面都要进行必要的改善,以尽快渡过这个适应期。
 
  1调整心态、摆正位置。
  
考入我校的各位同学,在初中时都是各校相对优秀的学生,心理上自然会有一种优越感,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不少同学可能会出现上课听不懂、考试成绩下滑甚至不及格以及有的同学由初中班级前几名跌到高中的中下游的现象,心理上会产生不平衡,紧张、焦虑、怀疑会接踵而来,这就需要同学们冷静分析,并有清醒的认识:现在重组的新班级中,每一位同学都是原初中时比较好的同学,所以你现在可能没有优势可言了;以前初中时你认为好的学习方法在高中可能不适用了;高中教学内容难度大了,在理解能力、思维能力方面还未达到应有的要求,还只是一知半解、不懂得举一反三。建议:重新定位自己。不管以前成绩如何,现在是重新起步,和其它同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踏踏实实地投入到新的高中学习中来;自我激励。对于学习中暂时出现的成绩起伏甚至是下滑,同学们要在意但不能失意,更不能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要相信自己能以较好的成绩考入我们学校,说明自己的学习综合能力是比较强的,只不过现在一下子还未适应,一旦调整好了,方法合适了,就能迈过这道坎;克服松懈感。进入高一后,较多同学可能有这样一种想法:进入高中了,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考大学是三年以后的事。所以学习的目的性明显减弱,压力感与初三相比也随之减弱,于是学习上不求甚解,抓得不紧,造成学习成绩一路下滑,这可是学习中的大忌讳。

2强化勤奋、好学的学习态度。

学习是我们青少年阶段的最主要任务,它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从幼儿园到初三毕业,我们已学习了十年多,相信同学们有不少体会,面对每天繁忙、辛苦的学习任务,是偷懒、得过且过,还是迎难而上、积极面对,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学习成效。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从“知之”到“好之”再到“乐之”是学习的三重境界,在这里,我姑且不说“乐之”,因为对大部分同学来说能做到“好学”已经相当不错了,好学的人对学习充满热情,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更有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志气,这些都是我们高中阶段不可或缺的学习品质。好学离不开勤奋,因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也是这样,它没有捷径可走,需要的是刻苦和努力。

3.养成几个良好的习惯。

一是良好的作息习惯:珍惜时间,合理安排好时间。革命导师说得好,没有休息就没有工作。

二是良好地听讲习惯:课堂是我们提高成绩的主要途径。

三是良好的交往习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真正的朋友是学习上你争我赶的对手,不良的朋友会让你滑向罪恶的深渊。

四是良好的暗示习惯:积极的心态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让你事半功倍,所以你要常对自己说:我能行,我能做好,我有使不完的劲儿,天生我材必有用!

4.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控能力

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的成长来讲,高中是一段关键时期,因为许多学习的习惯、态度、方法和意识正是在这段时间形成和巩固的,进入高中,老师们不可能象小学初中一样对你们管得面面俱到,而是会给同学们更多自我发展的空间和时间,这就需要同学们要用较强的意志来控制自己的学习行为,进一步明确应该怎样学习才有效,并坚定地做好应该做的事、必须做的事。同学们的自律还体现在应自觉追求较高的学习目标和执行自己安排好的学习计划,不能随心所欲、漫不经心地学习或受周围同学的干扰跟着感觉走。我们学习中免不了有困难或问题,如果今天你身体有点感冒,是借机逃避一天的学习还是咬牙挺一下,坚持在校上课?如果今天作业中有一道题自己实在不会做,是被动地等老师讲,还是主动地去问老师或与会做的同学及时研究?成绩退步了,是无动于衷还是及时分析找原因、改进方法?面对虚拟的网络世界,你能控制自己吗?面对学习的辛苦,你能坚持吗?高中学习的特点需要我们有更强的自律意识与自控能力。

三.怎样学习高中地理

1.高一地理的学科特点

初中升入高中之后,有相当一部分同学的地理学习方法存在一些问题,其原因之一是对地理学科特点缺乏了解,由此对地理科产生了一些误解。

误解一:认为地理学科是一门背记的学科,只需考试前的突击背书即可考得高分。这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

误解二:认为地理学科是一门文科学科,不少同学用学习语文、历史、政治学科的方法来学习地理,结果表明效果也是不理想的。

因此,要想学好地理,首先要对高中地理的学科特点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高中地理的学科特点主要可概括为以下几个特点:

1.学习的侧重点是掌握有什么规律?”“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初中地理更多的是学习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事物”“有什么特点等问题,因此涉及大量记忆性的内容。而高中地理侧重“为什么这样”“将会怎么样”,要探究其中的“道理”,并通过探究形成原因来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服务。可见,高中地理的学法核心是理解、是应用,而非记忆。

2.无论自然地理或是人文地理都表现为以人地关系为主线的显著特点。几乎所有的地理问题都跟人类的生产、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学习地理必须紧扣这条主线。

3.许多地理问题都有知识与能力的跨学科特点。自然地理部分(高一上必修Ⅰ)主要与数学、物理、生物学科联系较多,人文地理(高一下必修Ⅱ)主要与政治联系较多。

2.怎样学好地理

1)课前预习争主动

①先看本节的题目,再看包括几个框题,这一节课的主要内容。

②细读课文,包括小字批注插图都要留意,了解课文的细节,简单归纳知识框架。

③尝试做一下随堂练习,如遇难解决问题要特别留意,带着这些问题听课,你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2)课上听讲保效率

①特别注意老师对不同地图的分析过程,以及图形和文字的转换。

②知识点要学会分清主次:比较琐碎的知识点,知道就行。地理规律,地理原理,地理意义,地理现象及成因,基本的地理概念必须熟记。

③课堂笔记不可或缺。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文科课程有大量的文字信息,老师讲过的内容会很快忘记一些,即使当时不忘记,时间长了也会记忆不深刻。如果上课不记笔记,那么遗忘的部分将永远从你的大脑知识库中消失。上课记笔记的作用有两个:一是使你的思路紧跟着老师走,增加课堂的学习效率;二是作为书本知识的补充和备忘,可以在课后或复习时拿来用。但要注意记笔记不是记流水账,不是把老师上课时讲的每一句话都记下,而是记下重要的关键的内容,(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重点)如记录知识体系、思维过程等,特别要注意老师重点提示的内容。具体内容要课后自己充实完善。一般每个章节后面最好留一点空白,以便以后有新东西又可以补充上去。

④上课时积极与同学交流讨论。多和别人讨论,慢慢你会发现你的表达能力提高了,你能讲出你脑子里所想的东西了。多和别人讨论,你还会发现你的知识面加宽了,你从别人那里“交流”到很多知识。但要注意到一点,讨论时力争做到:讨论要有主题,讨论要深刻,在高手面前要大胆地发表你的意见,发现疑难问题要设法解决,对自己认为对的知识要积极维护,当然发现错误要及时改正。

3)课后复习保巩固。

①上完课当天复习,效果最好;

②认真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遇到不会的当天解决,坚决不让问题过夜

③周日在家最好把本周的课程再熟悉一遍,加深印象;

④抓住书本框架,背熟目录和小标题。我们接受的不是零散的知识点而是知识的整体,背熟目录才能建立知识点之间的深入联系,为知识的迁移和运用奠定基础。考场答题时,才能做到大跨度和宏观概括,避免因遗漏观点而失分。

⑤用好改错本。典型错题随时记入改错本,每个星期的错题回顾一遍,一个月再重头回顾一遍,错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错题都做对了我们一定能提升。保留好改错本,对于高三用处也不小啊!还有每科的课堂笔记本也都留好,到高三都会很有用处。

⑥学习不仅限于课本,还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获得。不知你知道不知道,学好课本知识其实是为了能更好地学习课外的知识。如果一个人除了课本知识,课外知识懂得很少,那么他就没有达到学习目的。课本知识是基础,而课外的知识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学习课外知识能帮助你更好地掌握、应用课本知识。你的课外知识丰富了,阅读、分析、理解、答题水平也就上去了。

说实话,干一件事情总有心烦的时候,学习也一样。那怎么办呢?要给自己注入学习的动力。建议大家看一些名人传记或伟人传记这样的书,每当心烦意躁的时候拿出来读一读,就会有了无穷的动力。咱们就举几个例子吧,四岁就失明的埃及人塔哈·侯赛因,凭着顽强的自学,成为埃及历史上第一个获得法国博士学位的人,最后当上了埃及的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失去双臂的法国人戴尼斯,用嘴叼着笔作画,他的画展轰动了整个欧洲和美洲;美国的女作家海伦·凯勒又聋又瞎,可是她顽强不息的与命运拚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和尊敬的作家。他们都有着顽强的毅力。自信心、毅力、兴趣、爱好等属于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是成功路上一块举足轻重的筹码。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王极盛教授,曾连续三年对考入清华和北大的高考状元进行问卷调查,发现83%的人认为自己的头脑并不是非常聪明,他们说班里比自己聪明的人有很多。片酬高达3000万美元的好莱坞巨星史泰龙,曾被电影制片商或导演拒绝过1850次,65岁白手起家的肯德基创始人山德士上校为推销他的炸鸡配方,竟遭到过1029次投资商的拒绝。这些人最后都成功了,他们的成功源自他们必胜的信念: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人们常说,没有远虑必有近忧。咱们每个人都要有理想,用理想激励自己奋斗,理想就是奋斗目标。目标对于人生,就像一艘航行在浩瀚大海上的航船,如果没有一个灯塔的指引,它将面临沉没的危险。美国哈弗大学曾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目标与人生成就关系”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生活环境、家庭背景、学历都相差无几的年轻人,调查长达25年之久,结果发现,他们的生活状况、事业成就、人生建树之间的差异与他们人生目标的差异紧密相关。那些没有目标或目标模糊的人,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经常失业,事业没有特别的建树;而那些有着清晰、长久目标的人,成为了社会各界的顶尖人士。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目标的大小、清晰程度、实现愿望的强弱与人生成就的高低成正比。这就是成功学里的经典成功定律:目标决定人生。目标是有远近的,我们学生远期的目标先不说是为人民服务这么空的话,就说是你将来从事的职业吧,这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模糊的认识,当然你的认识会越来越清晰。那比较近的目标是什么呢?就是考大学,考名牌大学,考重点名牌大学。这是咱们学校的任务决定的,我们学校是一所高中,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高等学校输送人才。所以,从现在起你就要把这个目标牢固的树立在你的脑海里:考大学,考重点大学,考重点名牌大学。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咱们需要踏踏实实的完成一系列更近的更小的目标,这就包括,聚精会神的听讲、认认真真的学好每一课内容、一丝不苟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等等。如果不重视这些小目标小任务,那你的大目标就成了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了,你的理想只能是镜中月、水中花啊!

同学们,新的学期,新的开始,让我们把握好高中这个新的起点,树立宏伟目标,养成良好习惯,不屈不挠,坚韧顽强,努力进取,实现远大的理想,开创美好的人生!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2 21:23
挺好,就是有点多,恐怕学生一时装不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1:12 , Processed in 0.0809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