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峰林居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0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站着教书,坐着读书

热度 4已有 967 次阅读2016-11-10 21: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读了吴非老师的《不跪着教书》。其实,老早就想读来着,就是逮不着机会——借口总是很多。

  书中记载:听来应聘的硕士试讲。说是没有读过师范,不会上课,有点慌。因为学期结束,没有课可上,就请说是给学生讲一讲鹏霍费尔的《狱中书简》。整整一节课,学生似乎对这篇文章没有阅读兴趣,他们好像不理解教师为什么要他们看这篇文章。他们不断地调侃,甚至出言不逊。我很难过。我为鹏霍费尔感到悲伤,为那位没讲好鹏霍费尔的硕士而遗憾,我更为那些亵渎了鹏霍费尔的青年而羞耻。同事们安慰我,说学生毕竟是学生。我对同事说,到了高中好不知道敬重崇高,学生是怎么回事?这个学校又是怎么回事?

      我倒人认为,学生们没怎么回事。别说是学生,阅读量甚微的我至今也才知晓鹏霍费尔的大名呢,他的大作《狱中书简》就更没见着了。我更为那位应聘的老师(十几年前的事,想必现在都已经是一方名师了呢)叫屈,不是他不会教书,而是吴老师太过为难人家了呢。硕士也好,学士也好,高中生也好,学过师范也好,没学过师范也好,课本以外的东西或许都很少触及!这正是当前教育的尴尬境况!

      吴老师的学校十多年前就有硕士前往应聘,我们的学校近几年才开始有部分硕士前来应聘,足见东西部的差距不仅仅是经济层面!新课程改革已是十年有余,从起初的三维目标到最近的核心素养,一路走来几番艰辛几番迷惘,又不知路在何方!只是依稀觉得,教书的姿态没有变——还就那么站着。坐下之后,或许就不仅仅写写教案备备课那么简单了——至少得多一样,那就是:读书!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11-13 12:14
现在真的是没有读书的时间和环境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1-17 08:33
同样看书看得少,耐不下心读书
回复 熊蔚 2016-11-17 09:06
   没法看书
回复 尚楠 2016-11-19 10:15
读书眼界不能仅限于地理教育方面,可以读读有关文学方面的,说不定可以打开教学思路,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旁征博引
回复 峰林居士 2017-1-5 20:49
是啊,读个书都很难,更多是手机上的“浅阅读”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9:43 , Processed in 0.0836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