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jlp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天我们可以这样做教研(一)

热度 6已有 750 次阅读2016-2-18 11:18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photoshop, 青藏高原, 内蒙古, 十二五规划, 少数民族, photoshop, photoshop, photoshop

        去年三月末在北京参加培训,接到贾雪霜老师的电话,她邀请我加入吉林省名师工作室。我欣然同意。前两次活动巧遇我出差没有参加。八月末的这次活动终于成行。

      这次长春之行,我本来是以吉林省名师工作室十二五规划课题《吉林省初中地理学科活动课程建设》开题作为重点。但是上午的活动给我很大的启发。上午主要是长春市的集体备课,分三项内容。首先是公开课《四大高原的歌声》,这是一节活动课,符合我们的课题要求。体现了杜威的“做中学”的教育原则应用到教学领域中。是课程标准中提倡的开发课外课程资源。实际这是一节教材整合课,四大高原的自然地理特征、人文地理特征通过学生的表演进行了说明及展示,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学习。本节课按照1.内蒙古高原2.青藏高原3.黄土高原4.云贵高原的顺序设计。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按4个高原分为4个表演组,学生们进行角色扮演。教师指导学生要查找资料,哪些资料能够充分的证明是某少数民族的特色。大屏幕背景展示各高原的自然地理景观,学生分别通过舞蹈、诗朗诵、小品等展示四大高原上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及经济发展情况。   





        第二项省名师高金宝老师做《photoshop在地理教学中的应用》讲座。因为今年是吉林省把会考下放到市的第一年,我想长春教研员也是再出题之后发现了问题。因为我带老师和教研员去命题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作图很难,但是把图扫描下来再修图相对时间用的少一些。安排这个讲座的目的无非是普及一下修图。这个讲座非常有必要。高老师讲的很清楚,我认真的做了记录,我这个没有PS基础的都听明白了,回家上机操作熟悉一下就可以了。

         第三项长春市教研员做《长春市地理学科自动化考试分析总结》。他把长春市各区的成绩做了汇报,并提出了这学期的要求。长春市的考试是学生上机考试,只有选择题50个。他们出来20套题,然后长春市考试中心选择7套入题库。学生上机是7套选择题中的某一套。他的发言给了我启发,我回去也可以让老师们出题,画图,做题库,然后采纳的可以发证。这样老师可以领着学生复习就有资源。然后我们出会考题的时候可以适当改变,一劳永逸。题库每年进行征集,不断更新和完善。

      回来之后我和主管院长进行了汇报,并且把我的想法和他进行了交流,和长春教研员不同的地方是我要给老师们讲会考题是怎样命制的,对地理教师的教学起个导向作用。

      因为延边州下辖八个县(市),各县(市)进修学校开学初都有自己的集体备课。所以要想集中起来不是很容易。我可以某个的县(市)的活动为主,让其他县(市)的老师和教研员来参加研讨。这样有利于优秀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

         参加这次活动给我的启示是做教研一定要开动脑筋、多学习、多观察、多思考,做有效的教研。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6-2-18 14:09
这种课让人羡慕,充满了表演的色彩;就是普通的老师可能学不到什么东西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2-18 23:27
初中地理的理念,可能更前沿,学习!
回复 峰林居士 2016-2-19 15:23
梦幻般的课堂源与师生有爱,抛开应试带来的种种弊端以后,地理教学特有的美自然呈现——那是一种让人惊诧不已的美!遗憾的是我们有时候得靠着学生们可怜的分数过活。
回复 wuchangcheng 2016-2-20 17:26
写的真好!
回复 geonet 2016-2-20 19:42
学习了,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精彩!
回复 yjlp 2016-2-21 13:16
xiena523: 这种课让人羡慕,充满了表演的色彩;就是普通的老师可能学不到什么东西
不是单纯的表演,是对教材的知识整合,及课外资料的搜集,是学期结束后学生用2天的时间排练的,他们自己搜集资料,编排。平时教师已经赋予了学生自学的能力,就是一节活动课。与我们的课题有关的。教师只是进行了指导。
回复 yjlp 2016-2-21 13:17
峰林居士: 梦幻般的课堂源与师生有爱,抛开应试带来的种种弊端以后,地理教学特有的美自然呈现——那是一种让人惊诧不已的美!遗憾的是我们有时候得靠着学生们可怜的分数过 ...
没有中考压力的初中地理可以寻求更多的方式,让学生真的参与素质教育。
回复 yjlp 2016-2-21 13:17
wuchangcheng: 写的真好!
谢谢夸奖,继续努力。向吴老师学习。
回复 yjlp 2016-2-21 13:17
geonet: 学习了,外面的世界的确很精彩!
谢谢!
回复 篮球王子 2016-4-2 08:58
这样的课堂多好啊!能够把二维的变成三维立体的,让人记忆深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7:45 , Processed in 0.0800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