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eai161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慢谈地理教学

已有 563 次阅读2019-5-27 14:42 |个人分类:教学点滴|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慢谈地理教学
     题记:本来应该是“漫谈”,可是为什么是“慢谈”呢?因为这个文章没有办法一下子写出来,要慢慢的写,所以就是“慢谈”,又因为教育教学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快就会出乱子,应该慢点,静待花开,既要期待结果,也要期待成长的过程。
    我是一名非专业的地理老师,所以在从事地理教学的时候非常的谨慎,生怕哪里讲错了。最开始的时候为了教好这门学科,有目的的去做了很多的题,然后再以学生的视角去解释和讲述那些知识点。不是每个知识都是有趣的,为了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就要善于从生活中、新闻里、动画片里、热播剧里去找有助于课堂目标达成的素材,兼顾知识性与趣味性。
    当然有些知识点是本身无趣,同时也不容易找到趣味性的素材,那怎么办呢?我想到了小品演员,同样的一句话,从普通人嘴里说出来仿佛是白开水一样的单调乏味,但是从演员嘴里说出来,那感觉仿佛是老坛酸菜一般的酸爽。所以有时候要做一个有趣的人,所谓“教学如戏,全靠演技”。
    要做好一名地理老师,一定要有自己的教学资源库,对于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资源一定要做好收集工作,这些资源不仅仅是课件,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对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德育达成的关键的技巧或者处理方式,当然可以是一个有效和有趣的故事或者笑话,也可以是前面几届学生经常犯错的错点和痛点。虽说教无定法,但是凡事有基本的规律,把握好这些规律,寻找到教和学的切入点,教学的双边互动就会相对轻松,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就会高。
    有时候我会问自己,课堂教学中是关注学生状态的时间多还是关注目标的达成度多呢?实际上我们很容易忽视课堂的主体,缺少对学生状态的关注。课堂上,我的眼睛从来都是看着学生,眼里有学生,心里想学生,怎么让他们能更好的理解我的意思,生怕学生走神了、讲小话去了或者发呆和打瞌睡去了。课堂上关注学生状态的方法要多一些,要有“三头六臂”的本领,千方百计让学生在课堂上眼里和心里只有你。
    地理是一门独特的学科,兼有文理科的双重特点,具有综合性和区域性的特点。平时的教学中要高度重视地图的作用,要传授看图读图的方法,加强学法指导,要贯彻“得图者得地理,得图者得天下”的思想。还要引导学生画地图,还可以画创意地图。善于通过看、析、绘、默四个方面做文章,多方面提高读图和用图的能力。
(未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44 , Processed in 0.0764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