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uziyan1999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2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日志

读 苏荷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2)

已有 188 次阅读2018-5-25 11:1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本来计划隔天发星韵微博,结果各大Q群道长都在发布星韵年会启动报名的消息。所以接着读书吧!昨日《给教师的建议》 很少和地理教学结合,后期想结合一些案例来谈谈自己感受。
    11.思考新教材是上课的一个阶段(当堂巩固)
昨日上课的内容,学生又模糊甚至全忘了。对于比较复杂的知识点,留出时间让学生思考消化,学生自我检查,重复教师的讲解过程。我的做法:1.让学生画思维导图,把一节课内容画出来,并向其他同学介绍自己的做图的思路。2.分小组中,成绩好的帮助成绩差的,最后选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来阐述或展示小组成果。
     12.学生课堂作业——成为学生有效的脑力劳动
苏荷姆林斯基提到:被提问的同学回答问题时,其余同学就各干各的事,对回答进行思考的,就少数几个可能被提问的学生。尤其在目前学生学习动力普遍较差的大环境下,这样的状况很是严重。
措施:让每个学生动笔将答案写在草稿纸上,小组成员互查或教师检查。我们班语文老师对于需要默写的课本基本就是这样操作的,效果很好!
      13.评分应当是有分量的
苏荷姆林斯基认为:给予学生较低的评价分(我认为包括考试),会对学生的精神造成压抑。对于低龄段儿童的确应该保护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但是作为地理是初高中科目,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相对成熟,我不敢认同大师的这个说法,合理的评价对学生使一种激励,老师帮助学生通过评价分数去认识他(她)在知识上的不足之处,再积极查漏补缺,能更好促进学生成长。
       14.不要把学习之母(复习)变成后娘(短时间被迫复习大量内容)
说实话,这节内容没太看明白。不知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1.现让学生完成实际作业,根据学生实际作业的完成情况,有的放矢去复习。2.纲领复习,把主要内容凸显出现。让学生从教材中解脱出来,放过细节,抓住要点。3.做好平时笔记,把必须永远牢记的东西用专门的比画出来,后期复习事半功倍。
       15.怎样(节省时间)检查练习本
一是课堂规范答题语言:课堂当中通过提问和课堂练习,防线学生语言不规范的行为,及时纠正。同时教师也需要主要自己的课堂的用于规范,七号带头作用。比如一些简写名词、错别字等,学生养成习惯后再答题时也那样用,导致丢分。
二是将学生雄书本和思考引导到活动,再由活动引导带思维和词。让学生把他们的思想用适当的词表达出来,这样便于学生永久记忆使用。
三是让学生把自己的错误抄写下来,背诵规范字句。教师定期抽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35 , Processed in 0.07716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