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安小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何为地理的眼光

热度 1已有 409 次阅读2021-8-29 21:33 |个人分类:课堂|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一次聊天中我提到教会学生用地理的眼光去欣赏世界,那么何为地理的眼光?这个问题初步一看过于宽泛而宏大,我这个小小的地理老师开始回想我到底做了哪些事情。

    我所理解的“眼光”,“眼”指的学生是观察与思考、判断和预测。这对学生来说不是特别简单,拥有观察与思考,需要建立在必要的知识储备和兴趣上。“光”即地理教师就是一道“光”,开始给学生的是星星之火,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再伴着点点星光慢慢地去探索即将学习的地理知识。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之“眼”和修炼教师之“光”,结合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和过去的教学经验,简单谈谈我的体会。

    一.八年级第一课为例

    1.心理层面上

    提醒学生告别过去,重新分班后,尽快适应新老师、新班级、新规定。如果过去地理是强项,那么恭喜你;如果不是,不管过去地理考多少分,新初二是你重新咸鱼翻身的机会,你若珍惜跟着老师学习地理的机会,老师定不会负你。另外面临中考的压力时,莫慌,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才能学着给自己信心。

    2.知识层面上

    初二学生褪出初一时的青涩和茫然,基本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高的孩子课堂上基本能掌握;中等生能掌握80%左右;45人的班级可能有4-8个是搞不太清楚的。课堂上才是主战场,好好听课,眼里有光,脑子在动,思维跟上。我不主张早早拿着提纲背书,尽管会发现这个记得快,省时省事省力。但此方法适合对地理知识掌握不牢固,又想快速提高成绩的孩子来说可以试试

    3.习惯的培养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就是好习惯的培养”,就我个人的体会来看,初中生学习地理好习惯的培养,除去家庭影响外,大部分是在学校养成的,那么地理教师的引导尤为重要了,平时的新课、复习课、晚修练习的讲解,希望老师的用心提示,学生能读懂。

    二.修炼教师之“光”

    在自然界中光是一种能量,教师的语言行动成为能量传递给学生,因为热爱地理教学,我想传递的是正能量,从教几年发现心理上征服学生是第一步,比如人格魅力、语言是否幽默、亲和力、审美力等这些,学生先从外在看老师。

    作为科任老师和学生相处最多的时光是在课堂上,刚开始工作时,我觉得备课最重要的,备好课改作业就行了,后来发现除了备好课准备上课,攻破心理这关后,课堂管理会轻松很多。课堂管理有序,才能发挥有趣、有料、有效的课堂。

    课堂上学着去观察学生,哪个孩子上地理课眼睛是有光芒的,说明喜欢地理,爱回答问题,积极举手的,哪个孩子坐不住的,容易走神要拉回神。这些点点滴滴是经验的积累。

    想给学生一滴水,自己拥有不止一桶水,也许永远都不够,修炼之路漫漫,吾将上下求索。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9 21:49
思考空间格局的差异,欣赏自然界的美好,理解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可能要深入讨论“地理的眼光”,还是与把握学科本质有关吧。
回复 安小苏 2021-8-30 16:53
长江口口: 思考空间格局的差异,欣赏自然界的美好,理解人类社会的复杂性……可能要深入讨论“地理的眼光”,还是与把握学科本质有关吧。
有想过,但我还写不出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4:29 , Processed in 0.06084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