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2017-06-30

已有 260 次阅读2017-6-30 13:36 |个人分类:教育学教学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感悟四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感悟四)

                  ——金陵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次阅读任务,第四章第一小节微课成概念的界定)

 

最近读了一些小文章,有几段话让我感慨,我是一位具有超强的执行力的人,一切的理想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落实到我的日常工作中来,无论是对于翻转课堂的实施,还是信息化改变教学。最近有两种思想在我的思想里斗争。前一段时间读了一本书,其中提到了一个舒适区,别让舒适区毁掉我们,相反,应该趁着年轻,去围墙的外面看看,你要相信,固步自封的人,舒适区会越来越小,终有一天,会发现世界早无安脚之处。真正的强者,他们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了沧桑,化解了迷茫,学会了坚强,懂得了疗伤,他们在哪里都能活,哪里都是舒适区,哪里都是自己的天堂。 这一段话我很喜欢。但另外也一种声音,离开了某个平台你可能就一文不值。年龄已经不小的我:既有一种想要尝试拼搏的冲动;又有一种畏惧,害怕失败,害怕这些不稳定因素给生活带来的冲击。什么都不做当然是稳妥,可是马云也说过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事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等你想学习认识的时候,别人已经成功了。这种关于未来的念想一直藏在心里的某个小角落。所以我想我还是会克服各种困难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吧。从翻转课堂开始,下面来说说关于本节内容点的感悟。

本节最感兴趣的语句 “泛在学习”“创新发生在混沌的边缘”

关于本节课的问题导读,还有些理解不够透彻,希望能在与大家的交流中解决自己的困惑。

第一个问题:首先微课程的概念 微课程是云计算、移动互联环境下,有关单位课时教学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资源、作业、互动、评价与反思等要素优化组合为一体的教学系统(这些在本书的第三章具体案例中有着明显的体现),而微课程教学法是云计算背景下中小学校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验的产物,因为微课程教学法首先要从分析微课程的概念入手,所以对微课程的理解具有洞察微课程教学法体系脉络的基础意义。就像是翻转课堂的术语的产生,中国更早尝试类似于翻转课堂的行为,包括美国的两所高中的教学活动,后来被外界命名为“翻转课堂”才有了这一概念。这里面的微课程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所以说微课程教学法与微课程是相互关联的,而非凭空产生的,正如书中所说实践发展到必要的时候,概念就会应运而生。

第二个问题:微课程本身的属除了具备微小以外,同时也是课程,就应该具备课程的属性既然是课程就应该有课程设计、课程开发、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四大范畴。而课时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那么微课程也不例外。微课程教学法认为,微课程的研究对象以单位课时教学活动为好。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的创新思维,当有多个相互联系的知识点,可以形成新的认知结构,有利于引发深层思考。

第三个问题: 微课程与微课的关系表现为:微课程之中包含“



 

 图片

 

微课,微课仅仅是微课程中的一个要素,而且不是必须的要素(例如第三章列举的江苏省的木渎高级中学),因为采用“纸媒也是可以实现的。

第四个问题:为什么导学一体,因为微课程本身的课程属性和资源属性所决定的。而我国在借鉴美国的翻转课堂案例之后,在2013年昆山市朝阳中心小学英语教师徐洁洁,数学教师朱菊成功地实现了翻转教学,给大家六条启示,其中第一条“任务单+微课”这是结合我国早期一些学校的尝试,和我国实际教学的特点而生的一种新型的翻转课堂模式。解决掉了教师担心学生的自主学习不知道从何入手,没有人监督等难题。让学生有据可依,从而使翻转课堂变为可能,成为破解翻转课堂难题的好抓手。而作为学习内容与翻转课堂学习方式整合为一的新型资源的资源属性决定了微课程必须能把课程的设计、实施和评价落到实处。这就让其产生三大模块:自主学习任务单、配套学习资源、课堂教学方式创新

第五个问题:我只能说出好处:对与教师而言,教师的角色是一个演员,按照特定的角色需要完成任务即可,缺少创造性也很难发挥教师的个人魅力去创造一些互动式课程和精彩内容。对于学生而言,学生仅仅是观众,很少参与其中,那也就谈不上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实验的自觉行为,更不可能培养创新型人才。难以实现精熟学习,更不可能上升到人性化学习,也难以满足学生差异化的需求。我想应该是符合人类认知的规律吧,就像是最近我在学习钢琴和游泳的感受一样,很多的东西需要切身的体验尝试才可能内化,也就是形成內驱力吧。至于逻辑矛盾真的想不到,唯一在实践中的需要考虑的学生的时间分配上,学习习惯上。

第六个问题:我理解的应该是人性化学习是微课程教学的最高境界,翻转课堂不是简单“信息化教学前移”,不是简单地改变课堂的结构,“用视频再造教育过于夸大了视频本身的作用,一位“纸媒”一样可以支持翻转课堂。就像是微课仅仅是微课程的一部分。当然不否认微课程的技术性和时代性,技术性更强可能可以更好的支撑翻转课堂的某些环节的实现。“信息化教学前移”这种“人机一对一”的学习方式中,只要学习材料具有足够的重要性或趣味性,就能达到与补课中“一对一效应”同样的高效率。但问题在于以往的资源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教育资源,但仍无法满足教学工作需求。原因并不在于资源匮乏,而是资源选择的个性化,所以真正实现一对一,应该有不同的地区、不同类型的学校根据自己的学情进行调整。

  关于前面的阅读留下的一些疑问:

1、  聚奎中学使用的平台是那种可以具备检测能力的?

2、        P803-3-2解读的不是十分清楚?

认识微课程教学法就要从理解微课程的概念开始,对于本节提到的一些问题还有很多不太清晰,期待一起交流研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26 , Processed in 0.07667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