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什么是微课程教学法(五)

已有 256 次阅读2017-6-30 13:37 |个人分类:教育学教学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 感悟五)

                  ——金陵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次阅读任务,第五章第一小节什么是微课程教学法)

这两天观看了一个“浙江海宁中学地理组的孙月飞老师在网络上的分享,他在2015年也在学习翻转课堂教学法,孙老师与他们组的老师共同创立了“海宁中学地理组”公众号以及海中地理联盟等群,在业内受到关注度是极高的,我有幸也和孙老师做了交流,他说现在也不再做翻转课堂了,但是还是会持续做一些微课,他们的微课特别精彩,希望大家有机会去查阅这个公众号。

我问他不继续做翻转课堂最大的障碍是什么,他说是因为他懒,但实际原因绝不是,因为他做了很多的微课,而且编辑公众号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说明目前的状态下老师们要做翻转资源绝对是个问题 ,自己做的微课,不能保证每一个都能够有足够的吸引力,也就难以达到让学生实现精熟学习的目的。这和我遇到的困难差不多,还有就是学生的学习习惯,以及家长学校是否赞同等系列问题,困难很多,所以我们也应该理智的去看待这一学习方式,并要考虑到这些问题怎么去解决。当然我一直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关于翻转课堂这种学习方式我从不怀疑它带来的诸多好的地方,况且在国内也有很多成熟的案例,就曾经结识一位山东的美女教师孔老师,她就是克服重重困难,并且取得一定的成绩。

首先关于感悟四的困惑我在阅读后面这些内容时,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做一个简短的补充:

关于“先学后教“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因为所有的环节都是“导学一体”,也就不在是“教”与“学”的行为主体,而是“导”与“学”的行为主体

还有如何实现信息化前移一对一的效应,那就是要看视频本身的的质量如何,要是视频做够吸引人,就像是海宁孙老师他展示的没有鲜明特色的普通视频,当他把他的视频,分为几种类型 歌曲地理、娱乐地理、电影地理、诗画地理,引导学生和社会人员先喜欢上地理,领进门。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精熟学习的境界自然就达到了。

关于本节的感悟:首先微课程教学法的定义为云计算环境下,以单位课时的教学活动为研究对象,以三大模块、导学一体为基本模式的教学方法。这里我更看重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集体体现在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检测、作业、研讨、展示、质疑和阐释来内化知识、拓展能力;老师在课堂上通过检测、作业、静观、倾听、问题引导来深度拓展、教学相长。教师正在靠近点化智慧的智者。重要性还体现在只有在这一阶段,教师和学生才在同一个时空里,所以教师要不断的引导学生。

还有就是关于两个阶段的划分是翻转课堂的具体操作清晰起来,又从教师学生两个视域去阐述。所以就把课前学生的活动、教师的行为,以及课内学生的活动,教师的存在意义描述清楚。

本节问题导读个人理解答案

研究对象:单位课时教学活动

结构:主要可分为三大模块 自主学习任务单,含微课的教学资源,课堂教学方法创新。从时间轴上可分为课前段 、课内段(见图5-1-2)。

定义:见本文开头

接下来期待 阅读后更深刻的领悟任务单的设计和课堂创新内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23 , Processed in 0.0731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