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暖暖 http://www.xingyun.org.cn/?356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時有明法而不議, 萬物有成理而不說 。聖人者,原天地之美而達萬物之理。

日志

又到一年读书季,假期是个充电的好机会

已有 352 次阅读2017-7-27 20:1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谈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三十人谈》( 感悟一)
                  ——杨九诠   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次阅读任务,第一至二十页)

  又是一年读书季,喜欢这个绝妙的点子,喜欢在轻音乐的陪伴下、在电脑前安安静静的敲打键盘,喜欢慢慢的品味书中的内容,喜欢让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沉静下来,此刻读书变得如此的神圣,仿佛是在与自己的灵魂对话,亲爱的读者们,开始吧,和我一起走进本次阅读书目。
     这半年来忙并快乐着,回头看看还是有些成长进步,没有虚度半年的时光,尤其最近的时间特别的充实,所以耽搁了作业的提交时间,深表歉意。关于核心素养:在梳理本学科的内容时意识到,这不仅仅是口号,看起来很空,实则不然,本次的三十人谈,给我的启发。
第一篇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钟启泉
  人格结构主张 

而人格在活动中并且唯有通过活动才能得到发展,关于核心素养,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叫法。法国的“共同文化”、德国的“关键能力”、美国的“核心知识” 日本的“基础学力” 都在不同的说明不同的国家对于核心素养的理解,
 
其中的几个典型案例
第一终身学习的五大支柱要素即素养彼此关联,即学习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发展、学会改变。
第二 关键能力说
第三 八大素养说
都说明了 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是自我学习的设计者,是积极参与自我学习的学习者。学生自身积极地尝试方略、保障学习,设置反思自己的理解过程的机会。为了求得更好的理解,学生也进行相互的监督。通过对话,使课堂成为播撒思考的种子,展开交流的场所;脉络化、情景化的学习。我们的课堂就变的值得期待了。未来的学校是一种“超越学校的学校”
  日本佐藤学最大的特点是  用 “蚂蚁之眼”观察学情,相机是佐藤学课堂观察的必备装备,佐藤学的报告就像讲故事,他在谈哪些故事时,陶醉的像个孩子。
  他说所谓“好学校”,绝不是“没有问题的学校”而是学生、教师和家长共同面对“问题”、齐心合力致力于问题解决的学校。
第二篇  《核心素养的概念与本质》---褚宏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核心素养是一个舶来词  Key Competencies/Competencies
直译就是“关键素养”
21世纪素养的研究始于美国,2002年美国在联邦教育部的领导下,成立了“21世纪素养合作组织”,该组织制定了《21世纪核心素养框架》,2007年更新。“核心素养”不等于“全面素养”,是三维目标、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综合素质等的“聚焦版”这种变局为“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具备了这些学生才能适应社会,足见其重要性。高于学科知识的、是综合性的,不是基础素养。  
核心素养及要遵循大背景,又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对我国学生来说必须具备一是创新力(不是培养会考试的人,而是培养会创造的人),二是民主素养重点更突出、焦点更集中的目标。

第三篇《素养: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概念》崔允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忽如一夜素养来,千校万校改的high”,素养被接受的原因:一时有认知基础、二是与传统接轨、三是国际影响、四是时机合适。
英文直译可能 “胜任力”“竞争力”更适合,OECD瑞士联邦统计署2005年公布 三大核心素养:互动地使用工具、与异质群体互动,自主行动。我想这个可以作为未来孩子的培养方向吧。
 但如何将素养与实际教学结合,而不让内容窄化、虚化,而矛盾在于评价总是离不开具体的知识、技能与表现,而不是整体的素养。也就是素养不可测的,希望不会最后改变的只是口号,我想这过程中需要深挖学科素养与知识的结合吧。

第四篇 《从三维目标走向核心素养》余文森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这片里面最喜欢的两句话爱因斯坦说过:“教育无非是将一切已经学过的东西遗忘后所剩下来的东西”
就是说素养是素质与教养的结合,是天性与习性的结合。


把三维目标的知识技能和过程方法提炼为能力;把情感态度价值观提炼为品格,把下面这句话送给历史老师们 :历史素养是通过日常教化和自我积累而获得的历史知识、能力、意识以及情感价值观的有机构成与综合反映;其所表现出来的是能够从历史和历史学的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富有个性的心理品质。也就是说素养是素质与教养的结合,是天性与习性的结合。三维目标是核心素养形成的要素和路径,爱伊斯坦说过:“教育无非是将一切已经学过的东西遗忘后所剩下来的东西”只有通过学科活动才能将知识转化为学科的素养,核心素养是学科和教育的有机融合,学科教育对人的真正回归。一起期待吧。个人更喜欢这篇文章。

第五篇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辛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统计与测量研究所所长
  
日本台湾都将核心素养分到个学科中,特别强调跨学科统整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是并行的没结果处理不好,会导致各学科的特色分明,造成学科间的分离。所以现代课程体系至少要有四个方面
1、具体化的教学目标
2、内容标准,即规定了核心学科领域(如数学、阅读、科学等)学生应知应会的技能
3、教学建议 及教育者应提供的教育经验和资源,以保证受教育者的学习质量,广义上的教学建议外延相当广泛
4、质量标准 学科核心素养标准应和学业质量标准同时并行
 这篇文章最具操作性,想要仔细了解的可查询该篇文章
2017年7月27日  
张艳凤于哈尔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1:53 , Processed in 0.08066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