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ozel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生态之美话未来-记录一节废纸制作模型的生态课

已有 477 次阅读2019-5-29 08:18 |个人分类:公开课-生态活动课|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点纸成“金”,废纸制作地理教具模型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了解关于纸的制造和废纸回收利用的环保知识。

以地理模型为例,学生加深对地理知识的学习,并掌握纸浆制作模型的方法和步骤。

过程与方法:

通过资料搜集、提出问题、实地调查、讨论研究和实践解决的过程,培养学生知识迁移和科学认知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将废纸收集并制作模型,培养了学生重视生态、保护环境的意识,深入理解了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2、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了解、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3、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

二、教学重点

1.浪费纸的危害和纸浆的制作方法

2.根据纸浆特点制作地理模型。

三、教学难点

1、通过所制作地理模型,加深地理知识的学习

四、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课件、等高线地形图、部分制作模型工具(硬纸板、牙签)

学生准备:纸浆、度量工具(直尺、三角板)、绘画工具、其他废旧材料

五、课时安排:1课时

六、授课过程

1、新课导入:

教师:他生的轻巧白净,却宁愿笔墨沾身;它心怀天下却又轻如鸿毛;它从不虚度年华,载满千秋岁月;却终是蜷成一团,在垃圾桶中叹息。同学们能猜出我这几句话中描写的悲壮烈士为何物吗?

学生:纸

教师:今天我们就走进纸的世界,了解纸的制造,感受纸的忧伤。

2、新课讲解

教师:说到纸,同学们都不陌生,我们的课本、作业本、试卷、或是外面的板报都离不开纸,这些纸来自于何方?资料搜查小组的同学们在课下搜集了很多的资料,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纸的知识。

学生汇报:造纸的原料-造纸的过程,造纸厂造一吨纸需要排放多少水、用多少电、多少煤,我国森林的总量、人均等情况。(ppt展示)

学生提问:最后给同学们提问个问题:根据刚才我讲的造纸的过程和我国的森林资源现状,如果我们浪费纸张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学生1:会浪费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煤炭资源)

学生2:丢弃废纸还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学生3:会造成某些生态问题。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自主查阅资料和汇报掌握造纸的过程污染严重以及能源消耗大的知识)

教师:同学们都能认识到浪费纸张会带来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的严重问题。我们在平时应怎样做到节约用纸呢?(板书)

学生回答:......

教师:学校是一个用纸大户,也是废纸产生较多的地方,为了掌握第一手的数据,我们的校园调查小组也出动了,对班级内进行了用纸的调查,并收集了大量废纸。

下面我们就掌声有请校园调查小组给大家汇报调查结果

学生汇报:在前期我们为了宣传制作了很有个性的垃圾桶(ppt),号召同学们多多参与。我们分别对班级用纸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了他们的用纸总数。(ppt展示)汇报废纸回收的具体数据

教师:真是不调查不知道,一调查吓一跳,原来我们一个学校每年就用掉这么多的树木,这些数字真的很触目惊心。

教师:我们回收了这么多的废纸,会有什么用途呢?先问问同学们在之前的学习和生活中都用废纸做过什么?

学生回答:(纸飞机、纸模型、纸玩具......)

教师:非常棒,这些既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又装扮了我们的生活。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们做的这些东西最后都怎样了?

学生回答:(丢弃)

教师:当这些工艺品失去了往日的光彩,还是逃脱不了被丢进垃圾桶里的命运。同学们知道回收的废纸有什么用途吗?

学生回答:......

教师:同学们的课外知识也是非常丰富。同学们能不能变成这些废纸的伯乐,用我们智慧的双手让这些废纸熠熠生辉呢?

在课下我和咱们科学实践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去查阅资料,探索实践了新的方法,下面就向同学们介绍这个方法。

首先将废纸撕碎,浸泡在水中一周后(水的质量要求不高,中水或者淘米水,同学们杯子里喝剩的水都可以),这一周每天有时间都要搅拌,废纸就变得非常柔软。我们就将他揉搓成浆糊状,然后用纱网挤干成团。

因为我们的时间很紧,用量也很大,所以我们就用碎纸机碎纸,然后搅拌的部分,我们也用打蛋器代替的,所以不用等一周后,纸浆我们随时做就能随时用。这样纸浆就制作好了,为了让纸浆更好的塑形我们加入了白乳胶和非常廉价的石膏粉搅拌均匀,最后通过请教化学实验室的老师,我们又加入了明矾这样成品不容易开裂,硬度更好,有利于长久保存。

教师:这份制作纸浆的秘籍同学们都学会了吗?非常感谢科学实践小组在课下付出的劳动和智慧,你们还贴心的为同学们准备了很多纸浆。课下把同学们分成了五个组,每个组制作一个地理模型。我看到同学们在课下已经忍不住动手了,有的小组做了一部分,有的小组已经是半成品了,下面就请各位同学继续将自己的作品完善,并且能够以手中的模型为例,给大家讲出丰富的地理知识。

学生制作,教师巡视指导

教师:同学们的作品已经初见雏形了,每个小组制作的模型不但是一件美观的艺术品,而且蕴含了丰富的地理知识,哪个小组愿意先来分享一下你们的作品呢?

学生展示作品,分享知识

教师:同学们都把各自的模型介绍的非常好,今天我们制作的模型将会成为一件件教具,并在我和其他老师今后的教学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同学们知道我们制作这些模型的成本是多少钱吗?我们一起来算一算

白乳胶两桶,共40元,石膏粉一袋,共5元,明矾少量,化学老师处取得,托板,生活中废弃物收集,还有最珍贵的是你们的智慧和劳动。下面我们来看看我们的模型的价格大概是多少?(ppt展示模型价格)

教师总结:同学们的双手真的具有点石成金般的魔力。在制作地理模型的过程中大家有没有一些新的灵感?我们还可以用这些废纸做成的纸浆做一些什么呢?

学生回答:......(激发学生创造性的想法)

教师:同学们刚才说的这些金点子都非常棒,也给我很多灵感,我希望课下继续通力合作,制作出更多有意义的作品。

教师总结:今天用收集的废纸制作了纸浆并制作了五个教具,既改变了废纸的命运,也表达了我们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逐,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处处注意低碳环保,让我们生活的地方永远碧水蓝天。

七、板书设计

点纸成“金”

地理模型制作

节约用纸

浪费纸的危害

纸的来源

八、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一节活动课,将生态环保与地理学科创造性的结合,把培养学生的地理学科素养落到实处,给学生上了一节印象深刻,收获颇多的活动课。从最初的垃圾桶制作、废纸收集、纸浆制作和模型制作均以学生为主体,小组合作完成,在模型制作过程中不仅学习到相关的地理知识,更锻炼了动手、动脑的能力,培养了人地协调观念和地理实践能力。本节课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第一,由于时间的关系,本节课学生动手操作的时间较短,展现做作品的时间也比较短,课堂展示不充分;第二,本节课制作的模型均已课内模型为主,在最后思考纸浆的再创作时候也存在局限性,没有充分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第三,大部分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模型的制作于展示过程中,但是也不排除个别同学存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37 , Processed in 0.0717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