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ozel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地球情报局

已有 430 次阅读2019-5-29 09:14 |个人分类:公开课|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一、课程标准:

运用资料(根据有关资料),归纳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二、课标解读:

首先,新课标强调研究问题的过程,而不是仅仅注重结论;其次,要注重给出资料或者让学生搜集资料,归纳得出结论;另外,将人地关系思想的历史演变融入到探究过程中;再次,强调看待环境问题时要兼具全球视野和个人责任;

最后,通过学习领悟思想,改变观念,关键是转化成行动力。

三、教材分析:

教材开门见山,直接介绍了人类所面临的主要的环境问题,并且为了让学生有比较详细的了解,教材精心选取了当前最为突出的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大气污染和酸雨三个方面的环境问题进行详尽地介绍。教材没有采取空洞的说教方法,而是对每一个方面的问题都利用了大量的数据进行说明,既增强了说服力,有能使学生认识到这些环境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这也为教学提供了指导,需要用数据和材料,才能让教学更有说服力,让课堂更加丰富。

四、教学目标:

    1.学生在搜集主要环境问题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其成因及危害,能够深刻理解地理环境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进而理解人地协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养学生人地协调观的素养,在生活中能做一些保护环境力所能及的事情

    2.学生通过自主实验,不仅能直观深刻认识到环境问题对人类的危害,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素养。

五、教学重点: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及产生的原因和解决措施

六、教学难点:对环境问题案例进行正确的分析、归纳和总结

七、教学方法: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地理实验法、讨论法

八、课时安排:1课时

九、教学过程:

导入

教师播放视频

教师:我想请各位观看一段视频,视频名为《IF YOU GIVE UP,THEY GIVE UP》,

教师提问:视频看完了,我听到了同学们的唉声叹气,感受到了大家和我一样忧伤,为什么这些动物要放弃自己的生命?

学生回答:面临很多的环境问题,例如.土地荒漠化、全球气候变暖、森林面积减少等.....

教师提问:除了视频中提到的问题,人类还面临哪些环境问题呢?

学生思考回答(教师展示ppt):......

教师过渡:人类面临了诸多的环境问题,哪些才是最主要的呢?

今天,我们地球情报局在此集会,将共同讨论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板书>:人类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

新课

教师过渡:本次地球情报局会议分为三个环节,特工提议、特工揭秘和特工献策

地球情报局会议现在开始,大会进行第一个环节——特工提议,有请第一位特工

<第一个环境问题>

一、特工提议

实施办法:经过教师指导,学生主要从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进行资料的搜集进行展示

目的:在此过程中,一方面锻炼了学生搜集有效资料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教师指导进行危害的梳理,使汇报更加有条理。

教师过渡:看了这些画面和数据,全球气候变暖有着诸多的危害,确实应该作为主要环境问题来探讨

教师提问:什么是全球气候变暖呢?

学生回答:气温升高。

教师过渡:全球气温是如何变化的?下面看一个图表。哪位特工可以,快速找出气温的变化特征?

学生回答:整体上升,大约上升1℃。

二、特工揭秘

教师过渡:事出皆有因,气温上升必然是有原因的,下面进入本次提议第二个环节,特工揭秘,探究原因。全球气温上升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学生回答:CO2浓度上升

教师提问:CO2浓度上升为什么会导致气温上升?

学生回答:CO2是温室气体,在大气逆辐射作用,对地球起到了保温作用。

教师过渡:CO2浓度有什么变化呢?我们用数据说话。

<教师展示材料,一为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曲线图>

1CO2浓度增加。

师:那么问题来了,CO2浓度为什么会增加?

1:大量燃烧化石燃料,汽车排放尾气

2:大量砍伐森林,破坏热带雨林,减少CO2的吸收。

教师提问:人为原因导致的温室气体浓度升高是不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唯一原因呢?

<展示材料-海平面变化曲线>

教师过渡:我们同样看一组数据

学生回答:目前处在现代间冰期,气候较暖。

三、特工献策

教师过渡:自然原因我们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达成共识,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气体可以加剧气候变暖。既然原因已经找到,下面进行第三个环节特工献策,请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参考手中的会议资料,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1: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开发新能源

2:低碳出行,少开私家车

3:植树造林,保护植被

4:加强国际合作

5: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比如纸类,和塑料瓶类,可减少对树木的砍伐和化石燃料的使用

教师小结:各位特工均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希望各位特工在生活中也能做到低碳出行,为缓解全球气候变暖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个环境问题>

一、特工提议

实施办法:经过教师指导,学生搜集了酸雨危害的资料。

为了证实数据的真实性,还进行了实验操作。

目的: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二、特工揭秘

教师提问:(ppt)酸雨危害严重的地区有哪些呢?

学生回答:......

教师提问:我国南方地区酸雨危害严重,是不是我可以说北方地区没有产生酸雨的污染物?

学生思考回答:不可以,因为北方降水少,所以受酸雨的影响小。

教师提问:酸雨危害如此之大,到底怎样形成的呢?

学生回答:煤炭和石油燃烧以及汽车尾气等释放到大气中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污染物有关。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与水融合转化成硫酸和硝酸,混入雨水或雪水中,使其酸度增加。

三、特工献策

教师过渡:既然原因已经找到,我们下面进行第三个环节,特工献策。请各位特工以小组为单位,参考会议资料,提出宝贵的提议呢?

1:限制工厂排放废气,并进行污染治理

2:加大科技投入,寻找其他清洁能源

3:绿色出行,少开私家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植树种草,增加绿化面积

5:对垃圾进行合理的分类和处理,避免随意燃烧产生了污染物导致空气污染。

教师小结: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可以让我们拥有更清澈的蓝天。下面进行下一个议题。

<第三个环境问题>

一、特工提议

实施办法:经过教师指导,学生搜集了臭氧层空洞的危害。并侧重了危害的严重性和全球性。

二、特工揭秘

臭氧为何会减少呢,下面进行第二个环节特工揭秘?

<教师展示材料>

1987年美国老资格战斗机驾驶员巴瑞尼奥斯在2个多月中,驾驶ER2飞机先后12次进入南极臭氧层“空洞”,采集大量气体样本,证实氟氯烃等物质是破坏臭氧层的主要物质。氟氯烃无毒、不易燃,被当作制冷剂、发泡剂和清洗剂,广泛用于家用电器、泡沫塑料、日用化学品、汽车、消防器材等领域。氟氯烃化学性质稳定,挥发并逸入大气中,大部分停留在对流层,一小部分升入平流层。在对流层相当稳定的氟氯烃上升进入平流层后,在一定气象条件和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分解生成一种氯自由基(Cl·)。这种氯自由基的反应能力极强,导致臭氧迅速分解。人类活动排入大气中的一些物质进入平流层与那里的臭氧发生化学反应,就会导致臭氧减少。

学生回答:制冷剂、发泡剂和清洗剂等氟氯烃等物质与臭氧发生反应,分解臭氧

三、特工献策

教师过渡:下面进入特工献策环节,请各位特工以小组为单位,参考会议资料,开动脑筋。

1:研究新型制冷剂,取代原制冷剂

2:尽量不使用含氟的冰箱、空调

3:加强国际合作。

4:加强对废旧空调设备的处理和相关垃圾的合理处理和分解。

教师展示:怎样分辨冰箱制冷剂是否含氟呢?给大家科普下......

据业内人士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机身后的标志铭牌来分辨是否含氟利昂。如果铭牌上标示的制冷剂为CFC12R12F12,则属于含氟产品,无氟产品则一般标示为R600aR134aR152a等。除了制冷剂,该人士称,还要注意看发泡剂是否含氟。一般来说,发泡剂为CFC11R11F11的属于含氟产品,替代品为环戊烷、R-141b等。

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有氟冰箱逐渐减少直到最终的消失。所以,大家在选购无氟冰箱的时候也可以放心选购。

教师小结:地球情报局第一次会议非常成功,各位特工也十分认真负责。

十九大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希望各位特工能够继续勇担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使命,为地球的美好未来贡献一份力量。

下面我们从会议现场转到课堂上。

十、本节小结:

教师提问:刚刚我们通过几个环节介绍了全球三大主要环境问题?

学生回答:分析危害、寻找原因和提供解决措施三个方面

教师过渡:恩,以后对于环境问题的探究也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下面我们来做几道练习题。

十一、板书设计: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56 , Processed in 0.0796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