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gyujihai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7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是最需要讲真话的地方

热度 5已有 508 次阅读2018-1-30 10:1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8年曙光初露的几天,主流媒体陆续开始报道,社会需要人们将真话。仔细想想,讲真话不是我们最基本的一项原则和本能吗?可是细细看看所处的社会、身边的人,你会突然发现,我们离真话还真的有些远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思虑再三,觉得还是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谈一谈,列举出一些目前教育中需要大家讲真话的现象,期望能够对教育带来一些变化,让教育真正起到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服务的目的。当然,我仅仅是一些自己的认识和想法,没有一定的针对性,观点不合适的地方,敬请各位同仁谅解。

真改革与假改革:我担任教师这一工作已经进入第20个年头了。在20年的时间内参加了不少课改培训,自己也从当初的受训者变成了今天的培训者,可是教育现状依然如旧。为什么呢?是因为开展教育的土壤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是因为教育的发展赶不上经济发展的速度;是我们的教育理念跟不上时代的变化;是我们的教材更新的速度跟不上知识变化的步伐;是我们教师的专业成长跟不上人的成长需求。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改革更需要执行力度。我们的教育改革就像一场运动,刚开场轰轰烈烈,到后面戛然而止。“洋思中学”和“杜郎口中学”现在有那么厉害吗?,几乎听不到了吧。现在的“衡水中学”,难道不是吧教育产业化做到了极致吗?学习的学校好多,适合当地的教学环境吗?符合未来社会的发展吗?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吗?因此,我们需要讲真话,做实事,不需要虚与委延,要做真正的教育改革先行者,探索教育发展的方向,真正为国家服务,为老百姓造福。

真媒体与假媒体: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未来,需要我们的媒体做一些真实的报道。看看我们现在的媒体报道,让教育充满正能量没有?全国这么多教师,在媒体上我们现在很少看到对教师行业的正面报道。我们为国家做出那么多贡献的科学家,他们的事迹谁来宣传?在我成长的岁月里,当科学家是第一选择,因为他们从事的是最崇高的事业呀!看看现在,一个科学家哪里比得上一个“戏子”的份额,是不是我们的方向出现问题了呢?在媒体报道中,到处充斥着老师的负面报道,“性侵”、“开房”、“学生自杀”等等,为什么这么报道呢?一句话:吸睛,能够提高点击量或者销售量。可是带来的负面效果,谁考虑过。教师队伍里面出现几个问题教师,能够代表广大教师吗?这样的报道结果直接的影响就是前面抹黑了教师队伍的形象和价值,让教师这一职业退色,教育的价值和功能日渐萎缩。看看现在的教育行业,能够招来优秀的人才吗?而且从公权力来讲,教师是弱势群体,是带来最小麻烦的那一个,媒体做到了自毁长城,真的很厉害。

真局长与假局长:教育局是国家教育政策的真正执行者,需要真正懂教育的人才来进行引领。因为格局决定方向;眼界决定出路。但是你看看现在的教育行政部门,是否存在在该作为的不作为,不作为的乱作为呢?但当就一个到校时间的统一问题,都解决不了。看看现在的学生,长时间在教室里面,为了成绩,体育课被压缩;艺术课被侵占;活动课被剔除。导致学生白头发越来越多;眼镜片越来越厚;脊背越来越驮;身体越来越胖等,学习没有学好,到把身体搞垮了,得不偿失。教育局是一个服务部门,是为广大教师、家长和学生服务的。真的如此吗?不一定。教育为老师制定了许多的条条框框,限定了教师的创造性,突出了它的创造性。你看看现在的教学模式都是打造出来的;名教师都是评选出来的;行政化的东西越来越多,教育能够像工厂一样进行数字量化吗?显然是不行的,可是为什么现在偏偏实行的就是这样一个模式呢?因此,教育需要真局长,真正起到落实国家教育政策,为区域教育的发展起到真正的助推作用。

真校长与假校长: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它说明校长的眼界和认知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学校需要懂教育的人来执牛耳。可是现在的现状是什么呢?真正懂教育的校长有多少?学校早已经行政化了,等级森严,能够让老师说真话的学校已经不多了。学校已经变成一个与民争利的地方。看看教育行政部门评选的综合性优秀,是不是各级领导比例最高?看看年度考核,优秀是有比例的,谁是优秀,肯定是领导,领导不优秀,学校怎么办?部门怎么办?一线教师,等一等,机会总会有的。可是真正能够等得起起的老师有多少?教师需要具备优秀的师德,师德考核产生了,考核的结果是领导们师德都很优秀,老师们呢?让师德都不优秀的老师去教学生,有点讽刺的意味吧!可是谁考虑这些事情呢?谁考虑教师的感受呢?莫让师德考核伤了一线教师的心。到后来,学校里没有老师讲真话,讲真话是要付出代价的,导致的结果是学校成为几个人的学校,和老师好像没有关系,受害的当然是学生和家长。因此,让校长回归真实的需要,再不要让老师们按手印,上下班点到;再不要单一的用成绩考核教师;再不要用数字来量化教师的优劣。而是如何回归真实,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为学校的发展群策群力。起到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起到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起到为家乡父老服务的目的吧。

真老师与假老师:20年的时间内参加了不少课改培训,自己也探索过不少的方法,到头来发现自己还是回到了原点,而且自己还不在好老师的行列中间了,为什么呢?是学生不喜欢,非也,常常被孩子称作知心“于爸”;是家长不认同,也不是,和家长关系相处的非常好;是自身专业水平低,好像也不是,省级骨干教师1枚。最后发现是考试成绩有问题。原来是自己认识到教育是一项慢的艺术,需要注重了对学生品质的培养,需要慢慢对学生开展引导工作。其实高考成绩也不错,能够屡屡创造奇迹,但是阶段性成绩没有那么突出,所以,我的课代表给我总结的经验是我不打学生,成绩是打出来的嘛?教育需要做到静等花开,感觉是别人能等住吗?。

真专家与假专家:教育让许多人成长为专家,在我的认知中,专家是令人敬佩和敬仰的人,是能够为别人提供帮助的人,是能够为行业提供引领作用的人,是为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但是看看现在的教育界,专家“砖家”难辨,四处走穴着有之;坑蒙拐骗着有之;表里不一着有之,到处赶场着有之,自命清高着有之。到处充斥着名利的诱惑和商业的味道,有失斯文,知识分子的良知到哪里去了。在沾沾自喜的背后,失去的是道德和品质,得不偿失呀!关键问题是带坏了行业的风气,让教育迷失了方向,后患无穷呀。

真培训与假培训: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让其能够跟得上教育发展的需求,教育部门安排了许许多多的假期培训。对于教师来讲,培训是一种隐形的福利,本身没有任何错误,但是看看效果。国家花费了那么多的财力和物力,有走出去培训,有网络培训,有本土培训,有远程培训,有面对面培训。可是效果呢?培训部门开展调查了吗,一线教师需要什么样的需求;教育行政部门按需安排了吗?培训专家了解了吗,一线教师那些地方需要补充营养,培训专家对症下药了吗?一线教师自我号脉,认真对待了吗,取得培训的效果了吗?培训就像应付差事,走了过场,教育部门有苦难言;一线教师苦不堪言。教育需要真培训,教师需要真心参加培训。

真教研与假教研:在每一个学校,都有一个部门叫做教研组。教研组的设立目的是为了方便学科内的教师开展专业交流,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专业成长水平。它同时还承担着另外一项任务,就是传承,肩负着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但是你看看现在的学校教研组,基本上是形同虚设,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部门组织。记得我刚刚开始上班,最怕学科老师来听课,害怕被批评。看看现在的教研组,活动开展着没有?有没有实实在在的开展着学科活动?在评课议课时说真话着没有?是在搞真教研,还是在应付差事?没有真教研的学校想要发展,好像问题要大一些吧。因此,呼唤落地的教研活动,应该成为学校发展的迫切任务。

真课题与假课题:为了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发展,教育行政部门提倡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开展课题研究,研究课题教学和学科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问题是现在开展研究的课题数量很大,真正为课堂教学服务的有多少。课题研究的功利性越来越明显,出现举全校之力为校长研究课题的怪现象;老师研究课题学校领导不支持的怪现象;老师研究课题只是为晋升职称而研究课题的怪现象;领导干部都成为课题研究专家的怪现象;课题研究领导干部获奖概率和获奖等级越来越高的怪现象等。随着课题研究越来越向公权力的集中,一线教师研究课题的热情在不断下降,课题研究的真实性程度越来越低,造价成分越来越大,课题研究越来越不真实,越来越脱离实际的教学轨道,没有起到为教学服务的目的。因此,我们现在需要真实的课题研究。

真论文与假论文:本来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是一个教师对一堂课堂设计的总结;是对一些教育思想火花的捕捉;是对一些班级管理经验的记录;是对专业成长感悟的书写等。但是随着职称评审越来越激烈,花钱买论文的现象比比皆是。教师一方面参与到了论文买卖的行列中去,参与着腐败现象;一方面又对这种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贬低着论文撰写的功能和价值。教育是需要不断反思的,试想一下,一个从事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老师,就没有设计成功过一节课?没有反思过一次自己的工作状况?写不出一篇有意义的文字。教师是知识分子,需要墨香给你带来儒雅。让真论文充实自己,让自己像个文化人。

真课堂与假课堂:课堂是教师和学生交流和学习的场所,需要教师在课堂中给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的课堂现在越来越像表演的场所,学生像演员;教师像导演。我们的优质课造就了多少名师,坑害了多少学生。因此,需要教师在课堂内将真话,向学生讲授真实的东西,传递正能量。试想一下,学生和老师都不讲真话,我们的教育有多么可怕。可问题是,这种现象目前在我们的课堂中是不是普遍存在的?现在讲真话的老师越来越少,为什么,领导不喜欢,同事不喜欢,家长不喜欢,学生不喜欢。导致的结果是学生的品质越来越差,让家长的教育苦不堪言。

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大力提倡讲真话,要以身作则,还学校一份干净的乐土;还教师一份清洁的天空;还学生一片教育的青山绿水。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30 20:35
于老师是敢于直面现实敢于说真话的人。可惜我们教育部门的层层领导却没有直面现实和说真话勇气。
回复 与风同行 2018-2-1 09:10
难得糊涂,过了许多年后才真正了解了这四个字。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2-5 11:19
于老师说的很在理,这些确实是现在可以见到的普遍现象,若是自身没有明确的方向,很容易无所适从和矛盾
回复 ludog 2018-2-5 15:15
于老师所说的这一些,坦率讲,我是很悲观的,啥时候能改变,也很悲观。
回复 孟修玲 2018-3-19 22:13
道行好深,一篇博文就列出这么多真真假假,条条有实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10 , Processed in 0.07745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