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Merry0708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7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素质教育更适合高中阶段  我的(正方一辩)辩论稿 

热度 1已有 416 次阅读2018-3-16 10:4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大家都熟知 2013年研究生林森浩的投毒事件,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深思:为什么一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会投毒杀害自己的舍友呢?是不是我们当前的教育出现了问题?

曾经,我们的父母、学校想尽各种办法教我们高分,上好大学,但是,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一个只有成绩好的学生,就能成为当今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吗?我想,不是,我们的社会不仅需要成绩好的学生,更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的人。而这,正是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素质教育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为宗旨着眼于全体学生的综合发展及终身发展。它更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要用一百种方法来教育一个学生,而不是用一种方法来教育一百个学生,它要求教育要围着学生跑,而不是要学生围着教育转围着考试转。而应试教育则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共性,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主,其他的如道德情感等只能为之让路,其目的是给社会主义选拔“优秀”的劳动者和建设人才。虽然“应试教育”曾对我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面对新时代,它却表现出更多的缺陷和弊端。

我们看看中国教育的现状,从幼儿园开始,教育的目标很狭隘:幼儿园是为小学做准备,小学是为升初中做准备,初中为升高中做准备,高中为升大学做准备,总之,就是应试和升学,用这个目标规划了孩子的全部学校生活,甚至是放学以后的生活。周国平提出: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可取代的价值,没有个阶段仅仅是为了下一阶段做准备的。而应试教育,真正扼杀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扼杀了每个阶段自身的价值。这种做法的后果,我们现在可能还看不出来,但是,在孩子们将来的人生中,在他们长大以后组成的社会的状况中,这种童年价值被野蛮剥夺的恶果会以怎样可怕的方式显现出来~

在当前的高中阶段,若完全把赌注押在应试教上,竭尽全力地让孩子成为考试中的优胜者,如果赢了,不过是在升学上占了便宜,如果输了,输得精光。然而,如果把重点放在素质教育上, 真正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试”会是相当轻松的事,即使在升学上遭遇了一点挫折,但素质上的收获却是无人能剥夺的,而且必将在孩子的一生中长久发挥作用。

试问,如果林森浩在素质教育的熏陶中成长,有着优异的成绩的同时具备乐观的心态和健康人格,那么还会发生研究生级别的投毒惨案吗?

因此,我方的观点是素质教育更适合高中阶段。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24 20:29
不够有说服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1:52 , Processed in 0.0734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