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hje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8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丁真来了——《农业(第二课时)》

已有 776 次阅读2020-12-6 20:36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农业

丁真来了——《农业(第二课时)》

 

出示上节课的小组活动用图,指图复习上节课的农业东西差异的内容,总结东耕西牧的特点。东部以种植业为主,种植业可以种植很多农作物,比如小麦、水稻、棉花、油菜、甜菜、花生、青稞等,PPT出示这些农作物的图片,并稍作介绍、解释。我们继续来活动。大家看课本的图片及文字,看图片时要很认真看图例,看图例中的农作物分布在哪里,看完后填表格,表格一共5列,等下小组汇报时我会让小组随机填一列,小组讨论完举手,最后回答的小组要回答两列。

南北差异

耕作制度

耕地类型

粮食作物

油料作物

糖料作物

北方

 

 

 

 

 

南方

 

 

 

 

 

 

有了昨天经验,学生们知道我会挑薄弱的、不认真的汇报,学生们讨论更起劲了。我原本以为这是很简单的题,可是结果太出乎我的意料了。这是答得最差的班级的情况,看来学生对农作物太不熟悉了,我太想当然了。也反应了这个班级学生讨论交流得不充分。

 

 

 三、因地制宜发展农业

这部分的人教版内容光照、热量、水分、地形、土壤是放在阅读了材料里的,感觉教材设置的内容有点空洞,如果按教材教没办法让学生知道具体的怎么因地制宜。

 

我补充了一些光热水土地的知识,并对教材的顺序做了调整。我补充的内容在板书上体现,和学生边分析,边板书。

 

大家看看今天的天气,光照充足吗?生:阴天,光照不充足。我:昨天呢?生:昨天阳光很好,光照充足。我归纳:光照和天气有关,晴天光照充足,阴雨天光照较弱。中国哪个地区降水多,哪个地区降水少?生:东部季风区降水多,西部尤其是西北地区降水少。我:中国西北地区降水少,居然有隐含的福利——光照充足,所以你看,很多事物都有两面性,我们要辩证看待。

这几天网络上很热门的男孩是谁?生:丁真(有个班级女生喊丁真,男生喊马保国,笑死了。)我:丁真很帅,是因为脸很白吗?他是哪里的?生:不白,挺黑的,他是四川的,藏族人。我:丁真的脸为什么有点黑?和生一起分析归纳影响光照的第二个因素:四川省的西部位于青藏高原上,海拔高,空气稀薄,云很少,对阳光的削弱少。

简单提了下,夏季时,白昼比较长,累计光照时间长,光照也比较充足。

 

接着分析热量。光照强的地方,比如青藏高原,热吗?热量充足吗?生:不热,很冷,热量不足。和学生一起归纳:热量与温度有关,海拔高的地方,气温低,热量不足,海拔低处热量较充足;纬度低的地方,气温高,热量充足;某地的夏季,气温较高,热量较充足。

 

分析水源:降水多的地方,水源一般较充足;靠近河流、湖泊的地方,水源较充足;有高山冰雪融水和地下水的地方,水源较充足。

 

分析地形和土壤:平原地区,地形平坦,土层深厚,土壤一般比较肥沃;山区,地形陡峭崎岖,水土不易保持,土层较薄,土壤较贫瘠。中国的东北有黑土,很肥沃;华北有黄土,挺肥沃的;南方地区是红土,较贫瘠。

 

分析完这些影响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我们来看看课本图4.12“中国农产品主产区建设规划示意图”,这些地方为什么能成为中国农产品的主产区呢?生:他们的自然条件很好。我:是的,这些地方自然条件挺好的,才会被规划成主产区。这些地区光、热、水、土、地每个自然条件都很好吗?请同学们认真看图,对照黑板上光热水土地的影响因素,结合前面前面所学的中国地形、气候的知识,认真思考,找出每个主产区最大的限制因素(不利条件)是什么。

学生经过思考之后,师生一起分析:

东北平原主产区的限制因素是纬度较高,热量不足。

黄淮海平原主产区的限制因素是水源不足。

我点拨:甘肃新疆主产区、河套主产区,他们的形状和黄淮海主产区有什么不同?为什么是这种形状的分布?学生:河套主产区是沿着黄河分布,甘肃主产区是沿着祁连山分布,新疆主产区是沿着塔里木河及天山南北两侧分布。西北地区降水少,这些地区有灌溉水源。我和学生归纳:西北地区的农业主产区的限制性因素是水源不足。

青藏地区为什么一个主产区都没有?生:海拔高,气温低,热量不足难以满足农作物的生长。我和学生归纳:青藏地区发展农业的限制性因素是热量不足。

长江流域主产区和华南主产区有什么不利的条件吗?华南主产区学生很快分析出存在地形不够平坦、土壤不够肥沃的问题,长江主产区学生也觉得土壤不肥沃,我简单补充了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水稻土知识,肥力还不错。学生为难了,沉默。我提醒,长江流域有什么灾害吗?生:有旱涝灾害,6月梅雨,78月伏旱。我:长江流域处于季风区,季风不稳定,经常有旱涝灾害,旱涝灾害只有长江流域有吗?生:东部季风区都有。我和学生一起归纳:东部四个主产区的共同不利条件是旱涝灾害;发展农业的共同的有利条件是雨热同期。

顺便也归纳了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共同的有利条件是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复盘整张图,有两个地方的限制性因素是热量不足,青藏地区和东北地区,但原因不一样,前者是海拔高气温低热量不足,后者是纬度较高气温较低热量不充足。有两个地方的限制性因素是水源不足,西北地区和黄淮海地区(华北地区)原因也不一样。前者主要是自然原因深居内陆降水少,后者除了自然原因还有人为原因。

 

分析完自然因素,过渡到影响农业生产的还有社会经济因素:市场、交通、技术、政策等。然后学生通过活动题来练一练巩固。该活动题呈现的图,和本地的地形很像,依山靠海,我就代入了本地的地名,让学生布局我们当地的农业生产。


最后课本划线,总结所学知识。

 

反思:

 

1.如何处理教材很重要。这方面还要多学习。

 

2. 教材有些地方需要适当补充材料,补充的材料如果不能印刷给学生,那尽量要和课本有关,让学生能够记录在课本上,不然下课后学生没有PPT,没得复习,久了就忘记PPT上内容了。

 

3.课件的内容是否要很多?我这两节课课件几乎没文字,都是课本上的图片,课件的作用就相当于以前的挂图了,效果挺好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3:51 , Processed in 0.0673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