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hhje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8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陈伟:什么样的课才是好的地理课?

热度 1已有 765 次阅读2020-12-7 09:35 |个人分类:听课评课|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好课的标准

陈伟:什么样的课才是好的地理课?

            ——摘自南昌市二十三中王琴老师的美篇

2020年江西省地理优秀课例现场展示活动结束,江西省地理教研员陈伟老师对活动进行总结并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优质课,我们应该看什么,怎么看?第二个问题:什么样的课才是好的地理课?

 

针对一节优质课,我们应该怎么看这个问题,陈伟老师解说到一节优质课要:

1.从学习目标看,清晰明确还是空洞泛化?

2.从情境内容看,有趣有用还是枯燥乏味? 

3.从媒体应用看,适切辅助还是过分依赖? 

4.从教学方式看,活动启发还是机械讲解? 

5.从师生交往看,互动对话还是发号施令? 

6.从即时评价看,激励自信还是抑制生成? 

7.从课堂提问看,引发探究还是简单应答? 

8.从学生状态看,积极活跃还是慵懒沉闷? 

 

而对于一节优秀的地理课应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陈伟老师认为:

 

首先要有引人入胜又与教学目标高度契合的地理情境

好的地理情境能迅速的把学生带入地理的世界,可以是一张地图、一个视频、一个地理故事等,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成为主动的学习者;

更能帮助学生在具体的真实情境中理解、掌握、消化知识,促进学习的发生。

 

其次,要有反映地理学科本质和地理学科思想的问题链条

地理问题是培养地理思维的起点。好的地理问题是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和思考的乐趣;

是能够促进学生最近发展区的形成;

是能够帮助学生建立起一种地理思维方式,一种看待世界、探索世界的地理视角。有地理味的问题是能够让学生或启迪思考,培养地理逻辑思维;

或以问会友,培养团结协作能力;

或打开脑洞,驰骋地理世界。

探究要依据客观现象进行真探究,防止依据伪命题进行假探究;

探究要依据课程需要做必要的探究,防止为了课堂热闹做形式化的探究;

探究要让学生动脑思考,防止把学生当成活道具,任由教师摆布。

 

还要有引发学生的深度探究与思考过程的活动

有好的问题链条还不够,更要有让学生有效参与的活动。

没有活动就没有亲自参与,没有亲自参与就没有深刻体验,没有深刻体验就没有真正内化,没有真正内化就没有知识的内化,没有实现内化就没有持久,没有持久就没有真正的开展地理教育。

活动的有效开展既能体现教师的组织能力,也能检验问题链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问题是抓手,活动是载体,彼此相辅相成。有时候发现问题是好问题,但是活动开展不起来,活动开展是很考验一个老师的素养的。

 

优秀的地理课最关键在要有持续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热情的意识。教育的本质是激励、唤醒、鼓舞、点燃。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孩子生命的内驱力。让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可能是老师一个的鼓励的评价激励了她的自信,可能是你讲课的激情感染了学生;也可能是你精美的课件,吸引到了学生。所有用心的细节都会被学生感知,你的用心教,都会变成学生的用心学。

 

陈伟老师把优秀的地理课归纳为四个关键词:

要有引人入胜又与教学目标高度契合的地理情境;

要有反映地理学科本质和地理学科思想的问题链条;

要有引发学生的深度探究与思考过程的活动;

最关键是要有持续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热情的意识

 

另:

吉安市地理教研员柳宇展老师对初中地理展示交流课做出评价,提出初中赛场的四大亮点:1.每位老师课前都做了大量的准备,紧扣课程标准,以生活为载体来呈现知识,很多精彩瞬间令人回味无穷。

2.每位选手的课堂展示都各有特色,多才多艺。

3.都突出了家国情怀教育,教学过程有小组合作环节。

4.选手们对电子白板的使用,比如希沃,使用非常熟练,对信息化教学非常熟练,体现出选手们的基本技能非常扎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0-12-19 11:59
好文 收藏了!我们用心教!学生才会用心学!言传身教太重要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45 , Processed in 0.05940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