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用心经营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04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垂直自然带的分析

已有 523 次阅读2016-2-12 23:0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垂直自然带的分析与判读

在高山地区,随着海拔高度的变化,从山麓到山顶的水热状况差异很大。随着水热状况的变化,形成了相应的自然景观,自然带呈现垂直地带性的分布规律。这种规律与从赤道到两极的纬度地带性规律相似。

一、影响山地垂直带的因素分析

1、影响山地垂直自然带数量多少的因素

1)纬度

若海拔相当,纬度越低,山地垂直带谱越多;纬度越高,山地垂直带谱越少。

2)海拔

若纬度相当,海拔越高,山地垂直带谱越多;纬度越低,山地垂直带谱越少。

3)相对高度

若纬度相当,山顶与山麓的相对高度越大,山地垂直带谱越多;相对高度越小,山地垂直带谱越少。

2、影响山地同类自然带海拔高低的因素

1)纬度

山地所处的纬度越低,水热状况越好,同类自然带分布的海拔越高;纬度越高,同类自然带分布的海拔越低。

2)坡向

同一山体,同类自然带在阳坡分布的海拔更高;在阴坡分布的海拔更低。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2:13 , Processed in 0.07307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