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loud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2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国约2/3城市被垃圾包围 焚烧填埋致2次污染(城市环境问题)

热度 2已有 957 次阅读2010-12-13 01:20 |个人分类:时事新闻|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2010121014:19法制晚报

调查称我国约三分之二城市存在垃圾隐患 处理不当易造成二次污染

环保部透露——治理垃圾围城国家将出措施

据统计,全国四分之一的城市已基本没有垃圾填埋堆放场地,全国约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围城……

在近日长沙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发展市长高峰论坛上,中科院能源所特聘研究员及相关垃圾处理专家透露上述信息。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到十二五末,我国城镇化率将突破50%,城镇人口预计达到7亿人,将首次超过乡村人口。而城市垃圾处理是现代城市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中小城市的垃圾处理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数字

668个城市2/3被垃圾围城

中科院能源所特聘研究员沈剑山透露,垃圾围城给中国的城市敲响了警钟,不只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众多中小城市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据统计,全国1/4的城市已基本没有垃圾填埋堆放场地。很多城市都在垃圾处理问题上走了弯路,当时只是简单堆放、填埋,给日后发展埋下了隐患。

中联重科副总裁兼中联重科融资租赁公司总经理万钧透露,中国除县城之外的668个城市中,有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1/4已经无垃圾填埋堆放场地。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

问题

处理不当易二次污染

沈剑山介绍,从整体来看,我国大量中小城市生活垃圾最主要的处理方式仍然是填埋,约占全国垃圾处理量的70%以上;其次是高温堆肥,约占20%以上;采用焚烧法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数量还很少。

仅以填埋、堆肥、焚烧等传统方式处理,不仅容易给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而且处理成本也高,而中小城市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往往忽略这些。

沈剑山认为,解决垃圾围城,首先是做好垃圾分类。此外是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也必不可少。

/据《科技日报》报道整理/记者王永生

环保部说法

我国将出台措施治理垃圾围城

此前,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我国的垃圾产生量在不断增长。

张力军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垃圾产生量确实在不断增长。但是,与此相对应的,我国的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和污染防治水平还相对滞后,因此在这方面产生了一些问题和矛盾。

张力军解释说,产生这些事件的原因有土地开发利益的驱动,使得垃圾处理场周边土地过度开发,也包括公众对垃圾的心理排斥和群众对垃圾处理与环境影响的认识问题。

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公众参与和透明度不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有些垃圾处理不当,也造成恶臭等一些环境问题,给老百姓带来了生活上的困难和影响。

同时,张力军还表示,对于垃圾问题的处理,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研究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文件。

各部门将从加强行业管理和环境执法监督、完善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规划统筹、严格责任落实等多个方面,提出解决我国生活垃圾问题的综合性措施。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2:12 , Processed in 0.0731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