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loud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2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整理:星韵地理群“二轮复习探讨”

热度 5已有 881 次阅读2012-2-21 01:38 |个人分类:教学资料|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看了大家的发言,做了基本的整理,把自己认为有价值的发言收集起来。本来是自己用的,发在日志里方便大家节约时间看看,如果版主觉得不妥,就告诉我删掉。

二轮复习的策略探讨

高考考查突出:在内容上要选择主干知识;能力主要指知识迁移能力。综合考试的大背景下,地理的命题只能是知识抽样、能力立意,“抽样也不是随机进行的,要围绕主干知识进行,所以进行知识的学习和复习时,也不需要、不可能面面俱到。方法+知识,才能形成能力!真题剖析是常用的方法.

复习内容安排: 抓好必修一和地图基础知识的学习,弄好必修三的落实, 必修一和必修二落实课本,必修三重在体会精神

教师的任务是给学生提供参与的空间,设计能启发思考的问题,让学生通过活动逐步明确考试的要求,了解改革的思路,知道自己的努力方向。
教师在复习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在于教会学习方法,让学生会学习、会思考、会应用,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解决会学的问题,而不需要把已经掌握的旧知识再机械地重复一遍。

二轮复习问题:机械重复多,整理加工少。

 

学生存在问题: 三种情况:一是,主干知识不熟练,无法迁移;二是,主干知识熟练,但,理解不刻,不会迁移;三是:对试题的考查意图理解不到位,乱迁移。目标50分的,第一种情况居多;目标60分的,第二种情况居多。目标80分的,第三种情况居多。

高手到最后阶段,概念的理解很重要:先是表面的记忆,然后是深层理解、迁移运用。

学生的痛苦较明显的有:一类是对自然地理理解难度大的题,超怕;二是人文地理要点不全,或想的不对路;三是有好多记住后又忘了。

 

地理科目特色:
1
特征描述 2分布规律 3原因分析 4比较分析 5探讨论证  背后的载体是区域.

区域性 综合性是地理的灵魂, 可持续发展是核心思想.

二轮复习效果的落实: 以高考试题为指导,立主题+专题提升能力从概念主干知识突破,在地理空间能力中升华. 注重联系!把高考题做我母题,联系拓展!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行千里路 2012-2-21 08:03
用心,很好的整理。那天的讨论居然都整理了。
回复 林君 2012-2-21 08:21
行千里路: 用心,很好的整理。那天的讨论居然都整理了。
我们若主动做一次有心人,其他的朋友一定加倍做有心人。每一位都是可以有心的。
回复 耕读渔樵 2012-2-21 08:25
   很好!
回复 wzhn111 2012-2-21 08:50
好久没有来了,看到这么好的东西,赞
回复 cloud 2012-2-22 01:42
被表扬,很激动哦。谢谢大家。
回复 falcon 2012-2-28 09:58
那天参与讨论了,今天再看,还是觉的收获很大,有些东西越读越有意思,材料不在多,而在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4:11 , Processed in 0.07443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